海南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2020-02-08 21:06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2020年2月8日)

彭太华: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是周六休息日,又是传统的元宵佳节,非常感谢大家能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辛苦了,首先祝大家节日快乐,平安健康!

根据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例行工作安排,在我省防控疫情进入关键时刻,我们组织防疫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我省发生疫情特别是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防疫情况,下一阶段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打算,以及对社会层面的工作建议,以更好地推进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今天省新闻办邀请到了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6位组长来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他们是综合组组长巴特尔先生、疫情防控组副组长杨金瑞先生、医疗救治组组长吕传柱先生、宣传组组长符宣国先生、物资保障组组长张东斌先生、社会管理组组长穆克瑞先生。首先,请综合组组长巴特尔介绍有关情况。

巴特尔: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省委省政府及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响应,成立了以刘赐贵书记为组长的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及以沈晓明省长为总指挥的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组织开展全省疫情防控阻击战。综合组是省指挥部的办公室,我主要介绍四个方面的情况:

一、以“五级书记抓防控”为标志的人民战争的态势已经形成

为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省委建立了“五级书记齐抓防控疫情”指挥体系,明确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宣传发动,准确传达信息,精准摸底监控,紧盯隔离观察,倡导文明生活,打扫城乡卫生,敢于开展斗争等八项具体工作任务,动员全社会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省委领导小组、省指挥部成员靠前指挥,深入医院、港口、社区和乡村等一线调研、指导防控工作。目前,全省各市县220893名干部职工、48627名医护人员、257470社会各界人士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万多名村委会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队员与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一道,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二、形成了高效统一的指挥机制

省指挥部成立以来,按照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要求,切实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省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各市县党委政府以及卫健委、公安、发改、财政、市场监管、交通、商务、民政、住建、审计等部门,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部门责任,加强部门间信息通报,主动发挥各部门优势,做好疫情防控、医疗救助、社会管理、物资保障、资金筹措、返岗复工等工作,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充分发挥。

三、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疫情发生以来,指挥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针对“人传人的危险期没有过,发病潜伏期没有过,人流高峰期没有过”判断,始终把抓好“三防”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

防输入方面:一是坚持关口前移,把关口前移至琼州海峡以北,在铁路、码头、机场各关口加强对全国各地特别是有湖北、武汉旅居史的入琼人员的排查,不漏一人;二是运用大数据,严密排查、分析入琼人员生活轨迹,不漏一人;三是严密做好四类重点人员的隔离和管控,对返琼前14日内,有湖北旅居史或有过与疫区人员接触史的情况,以及密切接触者或有相关医学症状的返琼人员,一律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14天。

防扩散方面:落实“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实城乡社区防控工作责任,守好社区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讲清防控的理、鼓起规定的劲,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全面做好车站、机场、港口、客运站等重点场所的卫生管理。

防输出方面:实行属地管理,落实管控责任,要求各地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管好自己的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加强自我登记申报,加大举报力度,加强对密接者的管控,加强流调对密接者的排查。昨天省高院、省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四个部门已经联合发布公告,敦促新冠肺炎重点人员要如实登记申报。省公安厅也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将严厉打击的违法犯罪行为“十二条”。

四、坚持全国一盘棋,组织力量驰援湖北

尽管我们海南省疫情防控面临严峻的挑战,人员物资都严重紧缺,但还是从12家三级医院挑选参加过抗击非典战役、四川震后救援等拥有丰富经验的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我们现在有三批共305名医疗队员,已在湖北当地投入救治工作。根据医疗队需求,从全省防控物资中优先调拨医用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N95口罩、一次性医用手套等急需防护物资和药品驰援湖北。

2月1日,省委省政府决定发挥海南作为“冬季菜篮子”的优势,组织四批500吨价值1000万元的瓜果蔬菜捐送湖北。第一批由三亚市提供,于2月3日9点30分运抵武汉;第二批由海口市提供,已运抵荆州;第三批由文昌市提供;第四批由乐东黎族自治县提供。

我就讲这些,有关医疗救治、社会管理、物资保障等具体情况,以及相关工作,各专项工作组将做详细介绍。

彭太华:谢谢。下面,请疫情防控组副组长杨金瑞介绍有关情况。

杨金瑞: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面,我通报一下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1月下旬我省启动海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从7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市县迅速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二是迅速组织培训和指导。疫情发生以来,仅省本级就开展相关培训21场,4967人次参加培训。我省还成立了由公共卫生和院感防护专家组成的10个省级专家指导组,赴19个市县巡回指导,常驻有确诊病例的市县开展防控指导。

三是有序开展疫情处置。组织开展全省疫情监测、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和检测、疫情处置等工作。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关口前移,在机场、车站、码头、路口等开展医疗咨询,对疫区来琼人员开展体温检测等工作。同时,全面实施流动人员健康筛查,对从疫区进入本地的流动人员开展筛查,并填写健康登记表和筛查日报表。通过网络直报系统及时开展疫情报告,每天实时对社会公布疫情的情况,并且我们还公布了每一个确诊病例的迁移信息,在这里给记者朋友说明一下,就是在刚开始公布信息的时候,我们对迁移信息中的小区和酒店当时没有公布,近两天来,我们在公布迁移信息的时候已经补充上了小区和酒店的信息,并且我们将对之前没有相关信息的病例的个案情况进行一些补充,希望记者朋友们关注,同时也恳请记者朋友在转发信息的时候不要转发以往的旧信息,没有详细迁移信息的信息,容易误导工作,同时我们及时对每一为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排查密切接触者,并果断采取隔离措施。加快病例检测速度,目前全省共计5家疾控机构和6家医疗机构开展核酸检测。指导各市县开展终末消毒和公共场所消毒工作。通过12345、12320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电话咨询服务,安排6个医学专家常驻值守,回应市民关切。及时开展心理干预,开通了24小时心理援助96363热线,成立14名专家组成的心理危机干预服务队,到各市县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四是科学进行疫情研判。每日组织专家开展病例三间分布、聚集性疫情和重症病例专题分析,并结合全国疫情形势,开展省内疫情风险评估,及时完善防控策略。

五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市场环境卫生,清理沿街活禽宰杀、售卖摊点、卫生死角和清理垃圾、病媒孳生地等,还对市场、车站、码头等重要场所进行病媒消杀。通过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进行多渠道不间断宣传,向群众普及疫情相关知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

二、下一阶段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疫情研判。科学制定防控策略,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及时、科学研判风险,把防输入和防扩散并重作为当前的防控策略。

二是强化流行病学调查。扎实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尤其是聚集性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掌握真实情况,实施针对性防控措施。继续深入排查密切接触者,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三要大力加强社区防控。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我省防控措施将调整为以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及早发现和隔离病毒感染者,有效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将各项防控措施抓早抓小、落细落实。

四是广泛开展公众宣教。通过公众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切实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五是深入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城乡和市场环境卫生治理,对机场、车站、码头等重要场所尤其是出现确诊病例的社区严格进行环境消杀。

三、对公众的建议

一是要理性认识,增强疫情防控自信心,消除恐慌心理,全省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群防群治,加入这场全民防控疫情大战。

二是要严格遵守复工返学有关规定,自觉执行当地政府防控工作要求,发生疫情地区来琼人员要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和指引,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三是部分发生疫情地区的封闭隔离措施,给相关人员的出行和生活造成了不便,公众要理解并配合支持防控工作。

四是要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规范防控行为,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大型公众聚集活动,出现症状及时就诊就医。

我先给大家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彭太华:谢谢。下面,请医疗救治组组长吕传柱介绍有关情况。

吕传柱: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向大家介绍相关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我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的四个集中的救治原则,团结全省超过5万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勇敢的战斗在抗击这场疫情的最第一线,我们非常负责任的向各位媒体朋友,也通过媒体朋友向全省人民郑重的承诺,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党组织和医疗机构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打赢这场抗疫的艰苦斗争,最后取得全面胜利,借此今天的机会,我可以讲,我们的抗疫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我们已经在确诊的截止到今天早上7点,在确诊住院的124个病人里,已经有11位患者痊愈出院,这是一个阶段性成果,标志着我们救治能力、水平、措施是得当的,而且在今后的几日里,陆续还有新的病人治愈出院,今天借此机会我想站在一个医生的角度和大家汇报两个关键,民众普遍关怀关心的问题。

如何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将“发热、密接、疑似和确诊”四类人群的分类管理。

发热是指体温升高超过37.3摄氏度。密切接触者就是14天内曾与新冠肺炎的确诊或高度疑似病例有过共同的生活或工作的人比如办公室的同事,同机的乘客,还有包括新冠肺炎病人的陪护、乘出租车、乘电梯等直接接触者等。疑似和确诊患者按照国家第五版诊疗方案由医务人员确定。

由于一部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症状较轻,仅有发热而无肺炎临床表现,但仍有传染性,为控制传染源,将四类人分类管理十分必要,尤其是没有症状的。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日常发热不等于密切接触,也就是说不是现在所有的发热都一定可能是新冠病人,更不能等于疑似或者确诊病例。

出现轻度发热情况,尤其现在是冬季,刚过春天,我们海南也是发热感冒的高流行季节,你只要心里非常清楚,你没有接触过,到过武汉,或者是接触确诊为新冠病毒的病人如果没有密切接触发病患者,可能就是普通感冒,对可排除疑似的普通发热病人可以门诊治疗或者居家观察。如果发热,没有呼吸困难、气促等症状,我个人的建议更是希望你不要去大医院看病,我们全省已经开设了电话热线,可以拨12345或者12320咨询,这个电话有专业人士提供建议,也可以就近就地或者居家对症观察,绝大多数患者在家可以把发热治愈好,盲目跑到大医院增加交叉感染机率。

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或者病情加重者应立即转移至定点机构发热门诊,进入发热病人就诊流程。

发热门诊(或诊室)接诊医生诊察病人,通过血常规、胸部影像学等检查,这里强调流行病学史特别重要,要及时提供,更不能隐瞒。对于能明确排除疑似的,转至普通门诊就诊;对于无法排除疑似的,将进行定点医院进一步留观,进入传染病防治规定流程。

再介绍我省目前死亡患者情况:

两例死亡患者均是高龄伴严重基础性疾病患者,1位是78岁男性,20余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病史,在他每年冬天均有阻塞性肺气肿加重。另一位是80岁女性,伴有高血压、乙肝、肝硬化病史,这个病人就诊的时候并不是以呼吸困难而发病的,而是以昏迷意识障碍,也就是脑血管意外而就诊,最终死亡的,所以对于这样的死亡病例,她出现死亡的情况并不是肺炎本身的快速发展,而是由于她本身具有的常年的慢性疾病而导致的,所以不必要产生公众恐慌,这种疾病虽然是新型的病毒导致的,但是目前从全国3万多例病人的发展过程来看,绝大多数都是以轻症和普通病例为主,因此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就是当前防疫的最好方法,很简单一点讲,现在待在家里,不出去和任何人接触就是最有效的防止方法,如果确定要到公共场所或乘坐交通工具,办紧急事件或公务时,要佩戴口罩,同时不要触摸乱动其他不该动的地方,同时要勤洗手,反复用洗手液或香皂,用流动的清水洗手是最好的消毒,那么预防接触减少传染病的传播,到目前为止被科学证明是防止这一类的传染病最好的办法。谢谢记者朋友!

彭太华:谢谢。下面,请宣传组组长符宣国介绍有关情况。

符宣国:

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我介绍一下宣传组的情况。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立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营造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舆论氛围,凝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一是通过权威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我们通过省卫健委官网每4小时动态更新疫情最新消息,省内主流媒体及早刊发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发布寻找相关航班列车轮渡同行乘客信息,尽最大努力增强疫情透明度。截至目前,包括这场发布会在内共召开7场新闻发布会,各类媒体原创报道超过1万篇,累计发送防疫短信4.74亿条,让疫情信息更及时更准确更透明。

二是极力动员增强防控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我们多渠道动员、多平台发力,采取推出科普知识宣传专题、刊播系列公益宣传音视频、开设“防疫小知识”专栏、邀请专家做客直播间访谈等多种形式,让广大群众了解疫情,做好防护。近期每天播发相关信息都在1000条(次)以上,其中有几位权威专家院士答记者问中核心内容提炼整理发布,单条阅读量847万,推荐量超过5400万。

三是及时将党委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传递给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信心、鼓舞人心。我们组织省内媒体统一开设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专栏,报道党中央重要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部署,报道了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举措,推出坚守一线、凡人善举等各类暖心小故事,凝聚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共战疫情的强大力量。粗略统计,我省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以来,省内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全媒体报道超过2.5万余条,直播时长超过56小时,直播观看量达到1000万+。我们还借助塔斯社官网、海南英文门户网、海外社交媒体账号、三沙卫视和南海网专题栏目等平台,通过英、俄、阿、西、印等多种语言,刊发关于海南疫情防控报道近300篇。我在这里特别指出一点,这一次中央驻琼媒体给予报道大力支持,报道的力度是相当大的,这对于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起到了特别重要的作用。

四是发挥网络宣传动员功能,让正能量、真声音在网络空间传播。协调组织各大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以及市县融媒体中心在PC端、移动端及时发布各类防疫工作动态,形成全媒体宣传矩阵,截至目前,共发布工作动向、科普文章、漫图、包括新闻报道等等,总阅读量达9.6亿。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共同发起的“抗疫情宅家也是作贡献”抖音挑战赛上线以来,共征集视频3111个,播放1296.3万次,同名话题今日头条阅读量突破700万。我们还针对“海甸岛发生新型病毒致人死亡”等不实传言进行辟谣,会同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对造谣传谣以及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危害疫情防控工作的典型案例依法查处并公开曝光。

五是利用多种手段让公众能更及时、更全面、更准确掌握疫情防控声音。除了媒体宣传,我们还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折页、标语横幅、“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等传播形式等多种手段得到广泛运用,我们还组织制作了普通话、海南话、黎苗话等多个版本的各类防疫音视频作品,广泛发动志愿者、春节返乡大学生、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医疗卫生“候鸟”人才等深入社区、村庄协助开展防疫宣传,征集到疫情防控各类文艺作品261件。今天是元宵节,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南海网,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网上过元宵”活动,既避免了人员聚集,又满足群众的民俗文化生活需求,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彭太华:谢谢。下面请物资保障组组长张东斌介绍有关情况。

张东斌: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指挥部成立近半个月以来,物资保障组是通过发动社会捐赠以及国际采购,想方设法来满足我们抗击疫情的需要,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采购了10万只医用手套,1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20万个医用N95口罩,还有将近4000套的医用防护服,根据各地的疫情情况,已经及时投放分发到各市县医院。还有消杀产品,最近我们也积极组织生产,前段时间社会上买不到酒精和消杀产品,随着节后的复工和产能的扩大,消杀产品紧张的局面可以缓解。整个生活用品市场总体看供应充足市场稳定有序,请大家放心,谢谢大家!

彭太华:谢谢。下面请社会管理组组长穆克瑞介绍有关情况。

穆克瑞:

一、关于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

根据有关法律,1月30日,海南省公安厅公开对社会发布了《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明确对12类违法犯罪行为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昨天晚上,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海南省公安厅、海南省司法厅联合发布了《关于敦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点人员如实登记申报的通告》,对重点人员不履行登记报告义务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依法从严惩处,并纳入征信体系进行多部门联合惩戒。这是两个重要的执法依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打击12类涉疫违法犯罪共立刑事案件8起,刑拘8人;受理行政案件131起,行政拘留232人,罚款74人,采取训诫等其他措施10人,现场排查化解涉及疫情矛盾纠纷18起。

第二、关于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一些典型案例。

案例一,犯罪嫌疑人张某智在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症状后,于1月24日、27日、28日在东方市医院就诊。期间张某智刻意隐瞒与湖北武汉人员接触史,多次在输液时向医护人员吐口水,导致多名医护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被隔离观察,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目前,东方市公安局以涉嫌其他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张某智采取强制措施(已送至指定医院隔离收治)。案例二,2月1日,韩某某在万宁市万城镇椰林湾小区未戴口罩,小区工作人员劝其戴口罩时,韩某某拒不配合,还辱骂工作人员,造成恶劣影响。万宁市公安局依法对韩某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案例三,2月3日,洋浦经济开发区公安局根据省公安厅交办的线索,迅速在丽思顿酒店抓获以贩卖口罩为幌子,实施诈骗的符某祥和符某海,当场缴获作案手机2部,涉及网络诈骗案件10余起,涉案金额1.5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符某祥和符某海已被刑事拘留。案例四,1月25日,陈某、陈某姬、陈某玉在琼海市将进货价16元每包的口罩以40到60元的高价出售。1月27日,琼海市公安局会同琼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高价出售口罩的陈某等人进行查处,以扰乱公共秩序对陈某、陈某姬、陈某玉3人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并收缴囤积口罩1.2万个。案例五,2月3日,张某从海口东站乘坐C7467次高铁到达棋子湾站时,以辱骂、吐口水等方式,拒不配合工作人员、执勤民警的体温监测和登记工作,造成恶劣影响。海口铁路公安处依法以阻碍执行职务对张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第三、关于启用省疫情信息举报平台。为方便广大群众举报,指挥部近期建立、启动了网上举报平台。举报平台在海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海南省政务服务网、海南省政务大数据公众号、椰城市民云上有多个入口,已上线疫情信息举报、健康信息报告、防疫便民服务及信息查询等四大功能。该平台自2月4日16时正式上线以来,累计收到疑似患者自助报告信息25条,其中有效信息21条,已安排跟踪处理反馈19条(其中,海口12条,三亚7条)。累计收到群众监督信息231条,其中有效信息199条,已安排跟踪处理反馈119条(其中,海口79条,三亚40条)。我们将逐步完善举报线索处理责任机制,自动精准将信息发送到处理人及监督员,更好为疫情防控工作服务。

第四、关于国际航班的管控情况。为更好对国际航班进行疫情防控,省口岸部门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对重点国际航班风险分析排查,要求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报卡;强化口岸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加大消毒力度;建立疫情防控预备队,充实口岸一线力量;开通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截至2月7日,累计查验出入境交通工具695架(艘)次、出入境人员56531人次;针对73名有症状人员全部送样检测,转诊疑似人员16人;移送地方隔离观察有重点疫区旅居史无症状人员234名。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目前我省物资供需情况如何?尤其是医用防护物资如防护服和口罩,目前供需情况如何?另外,网上有舆论反映,群众发现政府提供的防护口罩存在质量问题,请问物资保障组怎么看?

张东斌:疫情发生以来,总体来看,医疗物质偏紧,之前是全国性的问题,现在从我们采购中的信息来看已经蔓延为全球性的问题,我们全国的医疗物资产能产量主要服从保障湖北和武汉的需求,经过省委、省政府努力,从目前情况看,医用物质紧张的局面,短时间内很难有根本改观,但是我们采购到的物资首先全力以赴保证一线医护人员所需,也就是讲,在一线医护人员所需的物资是有保障的。在这里也特别借此机会,希望记者朋友替我们跟社会呼吁,或者宣传,疫情本身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指挥部成立以来我们深切的体会到,省委、省政府狙击疫情的意志和决心坚如磐石,只要万众一心就能众志成城。那么这里涉及到医用物资的使用问题,一线的医护人员要使用N95医疗口罩,现在我们的N95口罩我们已经采购到20万,但是就全省5万人员的医护人员来讲,大家都知道,还是紧张的,因此,我们要求非医护人员不要用N95口罩,我们其他人员少用一个N95,医护人员就可以多用一个N95,就是对医护人员多一份爱护,爱护医护人员就是爱护自己,爱护全社会。

二是需要记者朋友帮忙宣传给我们的各级卫生机构,沈晓明省长推荐了一个手术衣反穿作防护服的办法,已经把这个光盘都拷到各市县。那么在现在防护服不足的情况下,高度重视大力推广,把手术衣反穿作为防护服,是我们解决防护服不足的最现实最有效的办法,这是需要大家宣传的。

刚才记者说社会上有发放口罩质量不合格的问题,这一点我们指挥部会协调相关监管部门,全力以赴保障产品质量,保障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任何单位和个人如果发现质量问题,可以拨打12345投诉,市场监管部门将会同公安部门以更严厉的处罚,更严格的监管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顺便还想和大家说一句,刚才我讲到生活用品市场供需有序稳定,请全社会放心,不要恐慌、不要抢购,一切都会好的,谢谢!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记者:此次新冠病毒防控期间,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组怎样有效公开疫情与防控工作信息,当民众有疑问或是媒体有采访需求时,如何及时回应?

符宣国:这段时间以来,宣传组的信息发布会渠道是畅通的,形式是多样的,每一天卫健委的官网都有专题疫情实时动态,每4小时更新一次数据,同时卫健委还有公众微信号进行实时的发布,同时我们还通过省内的主流媒体,根据卫健委的权威信息发布,第一时间跟进信息发布。第二就是通过新闻发布会、情况通报会、记者通气会及时公布疫情,到今天这个系列会议我们已经开了7次,频次还是比较高的。还有我们通过采访专家,接受媒体的采访,及时向公众进行科普宣传相关的信息。

刚才我们穆克瑞厅长也提到了公安系统也有发布的平台,我们发布的很多信息都是共享的。

第二就是我们和市县进行了信息发布的联动机制,我们要求市县发布信息时要把这个病例居住的小区和活动轨迹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向社会公开,所以现在关于病例者的信息发布内容是比较详尽的,包括的病例的性别、年龄、小区以及具体的活动轨迹,我们都向社会公开。

从昨天开始,我们对集聚性病例存在的问题以及风险,开始每天在主要媒体上设立专栏向全社会公布,对我们公众的健康风险给大家有一个明确的提示,有利于疾病的防控。

这位记者刚才讲到说民众有疑问和媒体有采访需求时这么办,我们的渠道是畅通的,我们开通了12345,还有12320热线,打热线的时候卫健委会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为大家进行解答。如果是媒体有采访的需求,我们宣传组也努力满足大家的要求,我们尽量协调安排指挥部各相关组和各厅局以及相关市县,就有关问题接受媒体的采访,尽最大努力满足记者朋友们的需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目前,海南又先后出现了28起聚集性疫情案例和本地居民感染的案例,请问我省疫情何时会出现拐点?

杨金瑞:这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指出,目前这个拐点不是说是人为就能明确预期的。对于海南防控工作来讲,当前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做最科学的预案,做好打大仗的准备。要结合自身实际,查短板,补漏洞做到情况清晰、措施具体、执行坚决。二是要继续深入排查密切接触者,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三是要把防扩散作为当前工作重点,严防集聚性疫情的发生,大力加强社区防控。第四要紧紧依靠群众,群防群治机制,严防聚集性感染和社区传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民网记者:刚才吕组长也说了,现在最好的防控方式就是待在家里不要出去,那么马上就到了之前发布复工的时间2月9日,我想问一下省里有无考虑把复工时间再进一步延后,或者对即将复工的企业有哪些建议?

吕传柱:复工延后的问题不是医疗组能回答的,这是要统筹考虑统一按政府和国务院的要求来进行的,但不管怎么样,我个人感觉到这一个疫情我们还是做到生产、防疫两不误,及时复工了,严格按照我们说的这些防范措施,比如说勤洗手,人群密集的地方戴口罩,能够居家办公的尽量居家办公,实行分餐制,大家不搞集聚性的活动等一系列措施,我认为我们是完全可以防治疾病的,所以说这个疾病的防控还是有一定有效办法的,所以即使在复工的情况下也完全可以做到防控的效果。

法制日报海南站记者:之前我省个别市、县在部分区域、路段,不同程度出现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行为,请问如何处理?另外,面对节后返琼高峰,指挥部如何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港口、火车站、机场等返琼通道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穆克瑞:设卡拦截的问题,我们不久前发了一个《关于规范全省道路管控的紧急通知》,还有就是省交通厅发出的《关于切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这两个通知的精神,涵盖了中央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以及法律规定,基本上这个目标就是要保证我们主干道的畅通,保证我们主要的防控物资、人员、交通秩序。那么如果出现擅自的设卡拦截,断路阻碍交通的行为,我们要严肃查处,我可以告诉大家到目前为止,在主干道,也就是国道、省道和县道以上的主干道,还没有批准过哪一个市县可以这样设卡拦截或者断路,其中有一个市县申请在高速路口的下路口直接封路,最后我们并没有批准。但是大家区分另外一种情形,就是在一些支线为了稳定疫情防控需要,涉及的管控检查这个是允许的。

我回答二个返琼高峰如何管控的问题,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就有预案,我们下发通知要求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对从“一站三场两码头”(火车站、机场、轮渡码头)返琼人员逐一落实 “五登记”信息采集制度,也就是说登记姓名、手机号码、身份证号、在琼住址、交通工具班次等“五登记”。要求对每一个司乘人员和乘客逐一检测体温,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喘等医学症状人员,立即移交责任市县防疫指挥部进行妥善的隔离、送治处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可能性。

不久前根据省长的要求,我们对省直机关这一块返琼人员做一个样板分析,这一块工作做得还是比较好的。基本上都按照我们省里的安排来执行,保证总体返琼复工情况的有序,而且针对不同的工作岗位采取了灵活的工作方式,比如更多采取家里的自动化办公、互联网办公或者召开一些视频会议,取消传统的召集、聚集性会议,OA办公取代传统的文件签批。

彭太华:今天的新闻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