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2020-02-10 13:16 来源: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2020年2月10日)


茹英英: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发布会。2月9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赐贵和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沈晓明在疫情防控指挥部调研时提出,各市县要完成对所有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马上开展对所有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初筛工作,2天内实现对可疑病例的病原核酸检测动态“清零”。为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加强检测能力,加快对疑似者、密接者、筛查者检测速度,我们请来了海南省疾控中心科研信息处处长,新冠病毒肺炎检验组组长马焱主任;海南省疾控中心热带病与慢性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组组长曾雪霞主任;海南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信息组组长邱丽主任3位专家,请她们围绕今天的主题——“可疑者病原核酸检测”,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省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陈建洪先生通报一下疫情情况。


陈建洪:

一、2020年2月10日0时-8时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

2020年2月10日0-8时,海南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0例,新增重症病例0例,新增死亡病例0例,新增出院病例0例。

截至2月10日8时,海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36例,重症病例16例,死亡病例3例,出院病例19例。确诊病例中,海口市28例、三亚市41例、万宁市12例、儋州市11例、澄迈县7例、琼海市6例、临高县6例、昌江县6例、陵水县4例、东方市3例、定安县3例、文昌市3例、保亭县3例、乐东县2例、琼中县1例。

截至2月10日8时,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456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777人,尚有1679人正在接受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

二、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风险提示

近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密切接触者中的医务人员、导游、司机、餐饮工作者等人群,由于其职业特点,需尽快查明其感染情况,以防其为无症状感染者,造成疫情扩散。对此防控建议如下:

(一)城乡社区防控上采取更严格的措施,进出人员加强体温监测,做好详细登记,要求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出现身体异常及时就医。切实落实全省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鉴于当前我省重症和死亡病例大部分为候鸟人群,建议对“候鸟”人群建立每日健康随访制度,及时指导就医。

(二)在流调人员指导下,环卫等部门利用喷洒车对病例可能污染的外环境进行大面积的消毒。

(三)对于导游、网约车、司机、餐饮服务人员等服务行业人群,要做好个人防护。各单位要加强对员工的每日健康监测,发现异常要及时采取隔离等措施。

(四)加强对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院内感染控制和医护人员个人防护的监督。

茹英英:下面,进入现场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海南日报记者:对可疑病例病原核酸检测实现“清零”有什么计划或者时间表?


马  焱:2月9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赐贵和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沈晓明在疫情防控指挥部调研时提出,各市县要完成对所有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马上开展对所有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初筛工作,2天内实现对可疑病例的病原核酸检测动态“清零”。实现“清零”的意义在于加快对疑似者、密接者、筛查者检测速度,缩短诊断时间,赢得治疗和抢救时间,进一步减少重症率,切实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目前,在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我们已经对截止昨天晚上10点报告的所有疑似病例的病毒核酸检测制定了具体的方案,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明确了采样单位、检测单位和检测时间,尽最大努力尽快完成相关检测任务。

南海网记者:目前海南省疑似病例有多少?具体都是哪些市县?


邱  丽:截至2020年2月9日22时,我省累计报告可疑病例220例,除三沙市、白沙县、洋浦外,其余市县均有疑似病例报告,按报告地区,前5位的为三亚市、海口市、文昌市、陵水县、琼海市。

海口网记者:我省病原核酸检测能力如何?是否能完全承担对疑似病例的检测?

马  焱:我省目前已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实验室有10家,其中5家为疾控系统实验室,5家为三甲医院检验科实验室。每天最大检测量大约为1200份。能够承担对疑似病例的检测。

另外还有14家第二梯队的实验室,包括医疗机构实验室、高校实验室和第三方检测机构,每日最大检测量大约为1300份,但还需要省卫生健康委进行现场评估。

海南广电总台记者:今后是否应建立对可疑病例快速检测的常态机制,以实现早诊断、早治疗?

马  焱:标本到达实验室后,目前使用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大约需要5-6小时出检测结果。国家还没有批准在临床正式使用的快速筛查试剂。

今后,当然应该建立对可疑病例快速检测的常态机制,以实现早诊断、早治疗,但前提是要有可靠的病原学快速筛查试剂。

海南新闻广播记者:认定疑似病例的程序有哪些?全省是否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曾雪霞:第一,关于认定疑似病例的程序的问题。

病例的发现与报告、认定程序:

(一)病例发现。

湖北以外省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发现符合病例定义的疑似病例后,立即进行隔离治疗,院内专家会诊或主诊医师会诊,仍考虑疑似病例,在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并采集标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或者送指定检测机构检测),同时在确保转运安全前提下立即将疑似患者转运至定点医院。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患者,即便常见呼吸道病原检测阳性,建议及时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

基层相关组织将近 14 天内有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并且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者,作为重点风险人群筛查, 由专业机构采样检测。

(二)病例报告。

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临床诊断病例(仅限湖北省)、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具备网络直报条件的医疗机构立即进行网络直报。不具备网络直报条件的,立即向当地县(区)级疾控机构报告,并于2 小时内寄送出传染病报告卡,县(区)级疾控机构在接到报告后立即进行网络直报。

(三)病例核实和流行病学调查。

县(区)级疾控机构接到辖区内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临床诊断病例(仅限湖北省)、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以及聚集性疫情,在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调查核实,于2 小时内通过网络直报系统完成报告信息的三级确认审核。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第四版)》在 24 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

第二,关于我省统一执行国家方案标准的问题。

依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的通知》(附件监测方案),对于湖北以外省份的疑似病例定义,应结合下述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综合分析:

(一)流行病学史。

1、发病前14天内有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

2、发病前14天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者)有接触史;

3、发病前14天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来自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

4、聚集性发病。

(二)临床表现。

1、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

2、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

3、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

有流行病学史中的任何一条,且符合临床表现中任意2条。无明确流行病学史的,符合临床表现中的3条。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新冠病毒属于新发现的病原体,对于该病原体及其感染传播情况,目前还都在进一步研究中。所以,有关确诊和疑似病例的诊断和判定标准,国家一直在根据病例报告情况不断完善,加上当前也是普通流感的高发季节,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的症状与普通流感患者的症状很相似,判定相当复杂,给实验室检测带来很大的难度。我们一直是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最新标准进行病例样本的检测和判断。

海南特区报记者:对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为什么要进行两次检测?检测的试剂是否可以得到保障?

马  焱:国家最新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中,对于确诊病例的病原学依据只是说核酸检测阳性或基因序列高度同源。并不需要检测2次阳性。

当然,每个省的首例确诊病例是需要送到中国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的。

其它实验室检测的首例阳性的标本,也需要送到省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复核,结果一致才能明确为确诊病例。后面再检测阳性的,就不用复核了。

我省目前的检测试剂的库存还是比较充足的,能够满足检测需求。

健康报记者:在检测中,常常两次检测为阴性,第三次为阳性,是否每个病例都要进行3次检测才能确诊?

马  焱:按照国家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要求,疑似病例在间隔24小时以上采样2次,核酸检测都为阴性的可以排除疑似病例。

但是,实验室检测结果阳性支持诊断,阴性不作为排除依据。标本采集的时间、方法、运输、保存及试剂的敏感性等都会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不能仅仅以实验室检测结果判断病例的性质,需要结合流行病学和临床症状综合判断。 也不排除个别高度疑似的病例会在第3次采样时检测阳性,但并非每个病例都要检测3次。

茹英英: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