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海南外贸稳中有进  海口海关全力支持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新闻发布会
2020-01-20 11:45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19年海南外贸稳中有进  海口海关全力支持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新闻发布会
(2020年1月19日)


茹英英: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刚刚,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四场也是最后一场记者会顺利结束,这几天时间,大家不辞辛苦,在“省两会”会场和省新闻办发布厅来回奔波,给予我们工作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在此,我要向大家说一声: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下面我们开始今天下午的第二场发布会。今天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了海口海关副关长陈针、海口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处长何斌、统计分析处处长鞠春梅,请他们向大家通报2019海口海关支持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情况和2019年海南外贸进出口情况。

下面,请陈针副关长通报2019年海口海关支持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整体情况。


陈  针: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我谨代表海口海关对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海口海关工作的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在,由我向大家通报海口海关支持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有关情况。2019年,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帮助和海关总署的坚强领导下,海口海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全力支持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促进海南外贸稳中有进。具体的外贸情况稍后由我关统计分析处鞠春梅处长进行通报。

一、支持自贸港制度体系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海口海关坚决落实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及倪岳峰署长在琼调研指示要求,协调配合省署主要领导3次成功会谈。调整优化推进全海口海关坚决落实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及倪岳峰署长在琼调研指示要求,协调配合省署主要领导3次成功会谈。调整优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机制,争取总署选派40名业务专家及20余名缉私骨干支援,抽调60名骨干与总署专家联合成立6个专题研究组集中攻关,形成自贸港海关监管设想和需求、监管装备设备等12项成果,配合海关总署出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海关监管方案(试行)》《环北部湾琼州海峡“1+3”反走私联合作战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及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设计,提出自贸港早期安排政策及监管建议,设立并编发4期《领导参阅》,先后得到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沈丹阳副省长等省领导批示肯定,为开展自贸港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提供有益参考。

二、创新制度有力支持海南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海口海关明确将海南自贸港海关监管制度创新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有力支持海南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创新进口海口海关明确将海南自贸港海关监管制度创新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有力支持海南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创新进口特殊物品“先审批入仓,后核销出仓”监管,2019年共监管进口区内药品器械价值3589.3万元,同比增长5.9倍。推出境外游艇入境关税保证保险制度、对优质农产品出口实施“动态验证+免证书免备案”、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等3项创新举措被列入海南自贸区创新案例。出台10条措施促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高质量发展,推动马村港成为国家机构改革后首家获批的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指定口岸,推动平行进口汽车、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支持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和临空产业集群发展,有力保障离岛免税政策第五次调整,全年监管离岛免税品销售1819.9万件、免税品销售金额134.9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均超3成。

三、力促海南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海口海关坚决落实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排查下属事业单位收费情况,推动行邮税政策改革落地实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全省原产地签证一体化,海关行政审批事项100%“一个窗口”和网上全流程办理,驻省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承诺办理时限平均提速32.9%。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启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进出口企业仅需概要申报最少9个项目即可顺利提货放行,大大压缩申报时间;深入推进“查检合一”作业模式,落实价格、原产地预裁定等便利化措施,实现海南邮轮电讯检疫全覆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达到100%。持续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65.2%和97.1%,达到国务院目标任务要求。

四、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成效显著。在维护海南口岸安全方面,海口海关坚持提升实际监管水平,进、出口查验率达到海关总署要求,人工分析布控查获率9.47%,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在维护海南口岸安全方面,海口海关坚持提升实际监管水平,进、出口查验率达到海关总署要求,人工分析布控查获率9.47%,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严守进出口食品安全防线,销毁、退运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13批,加强口岸食品、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有力保障博鳌亚洲论坛等重大活动安全。严把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关,检出不合格进口煤炭18批,危险化学品短重涉及货值369.45万美元。强化进出境动植物及产品检疫,截获有害生物1136种次,检疫性有害生物19种次,在全国口岸首次截获锯角斑皮蠹、棉小造桥虫等6种,在海南口岸首次截获小灰长角天牛、白带圆皮蠹等12种。持续巩固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支持海南顺利通过全国消除疟疾考核检查,确诊传染病151例,增加22.8%。

五、持续高压严打走私战果丰硕。海口海关有力开展“国门利剑2019”“国门勇士2019” “禁毒三年大会战”等专项行动,查办各类案件291宗,其中刑事立案66宗,案值5.6亿元,行政立案225宗;获批海关总署一级挂牌督办案件7宗,是前四年一级挂牌督办案件数量的总和。坚决打击洋垃圾、象牙等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布控查获禁止进口固体废物372.16吨,退运、无害化处置固体废物2927.6吨,查获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17宗、走私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案3宗,查证涉案成品油2.8万吨。查发各类精神药品案件10余宗,缴获大麻2600余克,打掉大麻种植点1个,有效堵截毒品走私入境通道。

2020年,我关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总署党委、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加积极的主人翁姿态、更严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支持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努力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更大的积极贡献。希望今后的日子里,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关注、关心、支持海关工作,在此也借这个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万事顺意,喜乐安康!谢谢大家!

茹英英:请鞠春梅处长通报2019年海南外贸进出口情况。


鞠春梅: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下面,由我来通报2019年海南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情况。

2019年,海南外贸进出口905.9亿元,比2018年(下同)增长6.8%,高出全国增速3.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43.7亿元,增长15.4%;进口562.2亿元,增长2.1%。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儋州(含洋浦,下同)外贸值全省居首,东方进出口增速最快。2019年,儋州、海口、三亚居海南外贸前三强。儋州进出口410.4亿元,增长3.3%,占全省外贸值的45.3%,其中洋浦经济技术开发区377.5亿元,增长4.2%;海口进出口331.4亿元,下降2.9%,占36.6%;三亚进出口97.4亿元,增长54.8%,占10.8%。全省14个有进出口业绩的市县中,有9个保持增长态势,占64.3%;其中东方市进出口13.3亿元,增长2.3倍,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二是一般贸易占主体,免税品进口强势增长。2019年,一般贸易仍为海南最主要的贸易方式,共进出口295.8亿元,增长12.7%,占同期海南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的32.7%。与此同时,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254.5亿元,增长16.3%,占28.1%。此外,免税品进口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全年共以免税品方式进口132.7亿元,大幅增长89.7%。

三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比近4成,与美欧日等主要传统伙伴贸易各有增减。2019年,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352.3亿元,增长10.6%,占38.9%。其中,对东盟进出口277.7亿元,增长42.3%,占30.7%。同期,海南对美欧日等主要传统贸易伙伴进出口各有增减。其中,美国149.7亿元,下降24.1%;欧盟134.2亿元,下降2.4%;日本32.8亿元,增长50.2%。此外,对澳大利亚进出口67.7亿元,大幅增长1.3倍。

四是外商投资企业为外贸主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增势明显。海南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06.9亿元,下降13.8%,占56%。同期,民营企业进出口195.5亿元,增长22%,占21.6%;国有企业进出口202亿元,增长1倍,占22.3%。

五是油气产业出口引领作用明显,农产品出口增长近1成。油气产业作为海南十二大重点产业之一,对海南外贸出口引领作用明显。其中,出口成品油168.8亿元,增长37.7%,占同期海南省出口总值(下同)的49.1%;天然气7.3亿元,增长29.9%;尿素7.1亿元,增长1.1倍。同期,农产品出口36.8亿元,增长9.8%。其中水海产品32.9亿元,增长8.7%。此外,出口纸及纸板21.1亿元,增长14.7%;出口医药品3.8亿元,增长61.4%。

六是消费品取代飞机成为海南头号进口商品,生产性原材料商品进口保持增长。受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调整效应持续释放,以及中免集团加速布局海南免税市场拉动,2019年海南进口消费品161.6亿元,大幅增长69.1%,占同期海南省进口总值(下同)的28.7%,取代飞机成为海南头号进口商品。同期,进口飞机83.1亿元,下降58.7%,占14.8%。此外,部分生产性原材料类商品进口也保持增长。其中,造纸用木片或木粒37.5亿元,增长13.9%;液化天然气32.6亿元,增长52.4%。

总体来看,2019年,实现了海南外贸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良好成绩。

以上,是我通报的2019年海南对外贸易基本情况。谢谢大家!

茹英英:谢谢鞠处长,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名称。请举手示意,好,请这位记者朋友提问。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记者:去年海口海关的创新举措被列入海南自贸区创新案例,能否简要介绍一下。


何  斌:2019年,海口海关积极推进落实《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在海关管理机制、管理方式、监管模式和科技手段应用等方面“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推出了多项创新举措,有力支持海南特色业务和新型贸易业态发展,得到企业的好评。有3项入选海南省发布的制度创新案例,分别是:一是在全国率先实施境外游艇入境关税保证保险制度。允许境外入境游艇以关税保证保险方式提交担保,进一步降低游艇入境成本,解决游艇担保难问题,年内已有7艘境外参赛游艇通过关税保证保险入境。二是优质农产品出口“动态验证+免证书免备案”制度。进一步优化现有口岸监管体系,简化出口流程和提交材料,对地方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认定并推荐的优质农产品出口免于出具检验检疫证书和备案考核,有效压缩企业办理时间、降低运营成本,年内共有633批、货值约4530万美元的我省优质农产品出口享受到该项制度改革红利。三是实施不同品种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监管模式。创新监管模式,允许同一企业出口的不同品种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大大提升了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年内试点企业已按该方式将货值2130万元的低硫燃料油出口至香港。

国际商报记者:2020年,海口海关将会从哪些方面支持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何  斌:海口海关将认真贯彻海关总署、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全力以赴支持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围绕落实自贸试验区自贸港总体方案、回应地方政府和企业诉求开展制度创新,优化简化海关监管模式,支持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自贸区自贸港先导项目和重点产业建设发展。二是支持加快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研究。对标世界最高开放形态和国际一流水平,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配合海关总署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关监管框架方案,实现管得住、放得开、效率高、成本低。三是积极助推海南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落实“海关改革2020”各项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推动落实中央减税降费决策部署,推动省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升级发展,持续推进海南跨境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四是推动构建自贸港立体监管防线。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综合防控体系,筑牢国门检疫防线,坚决维护国门生物安全,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为高水平建设海南自贸港提供坚强保障。

凤凰网:刚才的通报中有提到2019年海南外贸发展呈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态势,请问具体有哪些体现?或者说2019年海南外贸发展有哪些亮点?

鞠春梅:2019年是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海南外贸发展面临困难较大的一年:一方面全球经济和贸易增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外贸环境复杂多变;另一方面个别主体企业出现战略调整,对稳定外贸增长形成较大压力。但海南全年外贸仍取得6.8%的增速,快于全国3.4个百分点,实属不易。而且还呈现出一系列亮点:一是外贸发展动力更足。2019年海南外贸在动力转换的过程中实现了相对较高速度的增长,摆脱了对飞机进口的过度依赖,特别是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拉动下,消费品进口增势迅猛,大幅增长将近7成。在剔除了飞机因素后,海南外贸全年增幅达到23.2%。二是外贸发展活力更强。2019年,更能体现市场活跃度的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2%,明显快于整体水平,全年新增注册外贸企业增加8.9%,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增加6.8%。三是外贸环境持续向好。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海南跨境贸易环境也不断得到改善,2019年海南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65.2%和97.1%,达到国务院目标任务要求。四是外贸朋友圈更大。2019年海南外贸伙伴覆盖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较2018年增加了13.7%,对美欧日等传统贸易伙伴的依赖程度下降了7.1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0.6%,明显高于全省整体增速。

消费日报记者:请问2020年海南外贸形势是否还会保持较快增长?

鞠春梅:总体而言,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全球经济和贸易均面临着增速放缓的压力,外部环境进一步趋紧。海南外贸发展仍处于转方式、优结构、换动能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稳定发展压力依然较大。但随着自贸港相关政策、制度安排的逐步实施,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稳步推进,海南外贸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预计2020年海南对外贸易仍将取得快于全国的发展水平。

下一步,海口海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等重大开放政策,深入开展海关通关作业改革,加快提升海关制度创新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力海南外贸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茹英英: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到此结束。大家有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请会后与工作人员联系。再次谢谢大家的参与!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