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
新闻发布会
2019-11-12 16:46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字体:   打印

第二届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新闻发布会
(2019年11月12日)


主持人: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

欢迎各位莅临第二届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新闻发布会现场。我是本届合唱节运营机构——智海王潮传播集团海口执行总经理易云云,非常荣幸主持今天的发布会。首先为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本届合唱节组委会执行主任王磊,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本届合唱节组委会副主任王艳梅,海口市旅文局党组书记、本届合唱节组委会副主任王如龙,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海南省合唱协会会长、本届合唱节组委会秘书长张德美,海口市旅文局副局长、本届合唱节组委会秘书长王樱茹,海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陈新。

到场的还有海市旅文局文化艺术科科长、本届合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张襦升;海南省文联办公室顾友红副主任、组联处张文萃副处长,罗继贞调研员;海南省音乐家协会刘丽梅副主席,冯磊副主席,张藜副主席,于宏副主席,龙册慧秘书长;海南省合唱协会符美霞副会长,王海滨副会长,谢锋副会长,毕德昌秘书长;智海王潮传播集团董事长陈方旭,省文联、省音协、省合唱协会、海口市旅文局、海南智海王潮会议展览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现场。

今天我们还特别邀请到省内各大媒体及中央主流媒体。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大家的光临!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4项议程,下面逐项进行:有请合唱节组委会副主任王艳梅发布新闻。

王艳梅: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琼发〔2016〕6号)文件精神,认真执行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印发的《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任务分工方案》,在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步伐,全面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用高品质的艺术活动将海南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的大平台,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牵头,中国合唱协会、海南省文联、海口市人民政府等将联合举办第二届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

一、举办时间:2019年11月18日至24日

二、活动地点:海南省歌舞剧院、相关高校、社区、相关市县等

三、参加对象: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以及五大洲其他国家的成人合唱团、少儿合唱团和中老年合唱团

四、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中国国际合唱节组委会

特别支持: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

主办单位:中国合唱协会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口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海南省音乐家协会

海南省合唱协会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协办单位: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海南省群众艺术馆

执行单位:海南智海王潮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五、第二届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主要活动内容

1、举办第二届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开幕式

2、举行合唱比赛和合唱展演(参加团队自由选择)

3、举办合唱专家讲座(或合唱指挥大师班)

4、举办特邀境外合唱团专场音乐会

5、举办国庆70周年中国优秀合唱作品专场音乐会

6、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合唱发展研讨会暨全国部分合唱团团长经验交流研讨会

7、举办合唱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8、“天籁之声-唱响海南”

9、第二届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

六、本届合唱节参与团队

截至目前:

国内团体报名参与情况:31支团队,涵盖重庆、广东、湖南、浙江、福建、新疆、吉林、河北、湖北、贵州、河南、内蒙古、云南、青海、天津、内蒙古共计17个省市,共计1309人。

省内团体报名参与情况:36支团队,涵盖海口、临高、三亚、琼中、东方、琼海、万宁、陵水、昌江、洋浦经济开发区、10个市区县,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滨海九小等院校,共计1698人。

境外团队报名情况:11支团队,涵盖俄罗斯、中国台北、塞舌尔、韩国、新加坡、泰国、奥地利、美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共计10个国家和地区,共计431人。

七、关于奖项设置

本届合唱节参赛团队各组别均设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另外,特设指挥奖、伴奏奖、新作品奖(2017年以后的新作品)及海上丝绸之路友谊奖(主要颁给参加展演的团队)。

海南再次向全世界发出永远的邀请:“冬天到海南唱合唱,聆听美好新海南的天籁之音”。

主持人:谢谢王主任。有请合唱节组委会秘书长张德美通报筹备工作情况。

张德美:

一、合唱节基本情况

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是海南省举办的区域性、国际化大型合唱文艺活动,也是配合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要举措。合唱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海南自贸区(港)战略,充分运用合唱艺术形式,积极推进海南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艺术交流交融,增进区域人文联系合作,打造海南文化活动品牌。合唱节得到了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国际合唱节组委会及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等国际机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由中国合唱协会、海南省文联、海口市政府共同主办,海南省音乐家协会、海南省合唱协会、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共同承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海南省群众艺术馆共同协办。

第一届已于2017年11月18日至24日在海口举办,包括海南在内,国内各省市共有66支合唱团参加,参加人数共计3147人,同时特邀了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12支海外合唱团375人,人数总规模达3522人;一周时间里,共举办了开幕式、比赛、展演、合唱专家讲座、海上丝路合唱发展研讨会、特邀海外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合唱进校园进社区、“天籁之声”唱响国际旅游岛、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等24场次系列活动。合唱节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为继续举办本届合唱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二、本届合唱节主要筹备工作

合唱节从2018年7月开始启动。因为国际活动的特殊性,境外团体的邀请工作必须提前一年多着手准备。因此我们一直与中国国际合唱节组委会、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及中国合唱协会保持紧密联系,积极参与国际国内重大合唱活动,省合唱协会负责人利用担任国内外重大合唱赛事评委及讲座专家的机会,积极宣传海南这一特色赛事,邀请各优秀团队共襄这一盛举,不断地向国内外同行发出邀请“冬天到海南唱合唱”,为打造海丝合唱节品牌及创建海南合唱大省努力造势。

一年多来,我们已向美国、奥地利、俄罗斯、德国、西班牙、日本、加拿大、韩国、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合唱机构和合唱团发出了邀请。目前已经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奥地利宫堡茨克尔亨男子合唱团(近160年历史)和享誉世界的中国台北室内合唱团以及塞舌尔国家合唱团等近十支合唱团确认来海南参与开幕式、闭幕式、走进校园、唱响海南、走进社区等5大板块活动。

经中国合唱协会向全国各省市发出合唱节通知,截至目前,省外报名团队共32支,与上届规模基本相当,其中包括了深圳龙岗纯美声音女教师合唱团、绍兴文理学院合唱团等享誉国内外的优秀合唱团队。预计前来参加的人数近2000人。

我省合唱团体的组织发动及选拔工作从上半年就开始了,首先是6月下旬开展了海南合唱品牌活动“南海和声合唱展演”,营造浓厚合唱氛围,提升本省合唱团队水平;其次,是积极配合指导海口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比赛活动”,使海口每个乡镇都组建了合唱团,每个区都组建了较为专业的中心合唱团;第三,8月中下旬省合唱协会协助省教育厅举办了全省青年教师合唱与指挥培训班,从关键环节上努力提升海南合唱水平,力争本届海上丝路合唱节海南团体的水平有质的飞跃;最后的选拔工作是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省合唱比赛同步进行的,我们要求社会团队要参与“海上丝路”合唱节,必须参加“万人大合唱”活动,使得两项活动互相促进,相得益彰,各团队参与“海上丝路”合唱节的积极性比上届明显增强。共收到报名团队37支,参赛人数近2000人。这样,国内外、省内外参加本届合唱节的人数将达到4000人左右。

本届合唱节的开、闭幕式、特邀海外团展演和所有比赛与上届一样都将在省歌舞剧院举行,为保障合唱节各项内容顺利进行,歌舞剧院已有条不紊地开展相关布置工作、落实相关保障要求。同时,因为合唱节时间跨度长、分布地域广、安排内容多,我们不但注重做好海南省歌舞剧院的场地保障准备,还对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经院等需要配合的高校场馆进行了沟通协调和配套设施的完善;三亚、万宁、琼中等市县也积极配合做好了迎接“唱响海南”巡演活动的准备。

为了保证接待好省外、海外团队,体现海南的热情周到,组委会向社会招聘了一批有丰富经验的志愿者,包括针对海外团队提供的相应语种的随团翻译人员。对特意在海南高校筛选出的70余名志愿者进行了相关培训。此外,组委会还协调了卫生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部门对参赛团队及嘉宾下榻的酒店进行跟踪检查,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另外,组委会还将给参加合唱节的所有演职员、志愿者等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

海南省合唱协会为了全力打造海上丝路合唱节这一国际品牌,在没有任何经费支持的情况下,长期致力于培养合唱指挥人才的基础性工作,且效果显著。指导属下合唱团体在国际上舞台上摘金夺银,加快了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为把合唱节打造成为海南文艺活动品牌,提升海南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省合唱协会专门设立本级官网、微信公众号转载宣传筹备工作动态,专门摄制中文版和英文版宣传片经常性的在国内外合唱界转发,印制英文宣传册长年与国内外相关机构互动。

海南省合唱协会立志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联手中国合唱协会、中国国际合唱节组委会、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等机构共同搭建举办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的平台,共同把海南创建成“国际合唱岛”。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秘书长。有请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合唱节组委会执行主任王磊讲话。

王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共聚海口参加第二届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海口市政府向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海上丝路,历经千年,跨越古今。漫长岁月里,海上丝路承载的不仅仅是贸易往来,更重要的是带动了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交融,推动了世界的进步和发展。海口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驿站、中国最早的十大对外通商口岸之一,也是全国最年轻的省会城市,伴随着伟大祖国70年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从渔港小镇到现代都市的历史跨越,实现了从边远封闭到开放前沿的历史跨越,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海口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不断扩大对外交往,抢抓发展新机遇,努力为共建“一带一路”进程做出海口贡献,与各方携手描绘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美好画卷。

自2009年,海南省合唱协会联合中国合唱协会等发起创办首届中国南方(海口)国际合唱艺术周以来,海口市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又在2017年促成首届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落地海口并取得圆满成功。除了“冬天到海南过冬”外,“冬天到海南唱合唱”也渐渐成为了冬季海南岛吸引八方来客的生动标签。今年的合唱节,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举办合唱节,邀请更多更高水平的国际团队参加合唱节,让世界关注海南、聆听海南声音;我们也必将以更广的视野举办合唱节,吸纳更多有特色的海南本土合唱团参加合唱节,让海南走向世界。

我们诚挚的希望,本次合唱节上广大中外合唱爱好者能享受冬季海南的暖意阳光,享受放声歌唱的惬意抒怀,更能享受海口的椰风海韵,让我们一起在歌声中,培根铸魂,化人养心,在歌声中,相向而行,心心相连。我们真诚的欢迎广大合唱爱好者们,与我们一同放歌丝路,唱响新时代!最后,预祝第二届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记者:请问举办此次合唱节,对推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推动我省文化事业发展将产生什么样的重要影响?

答:海南岛——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是享誉国内外的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长寿之岛、健康之岛、和谐之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是中共海南省委明文(琼发20166号)要求全力办好的国际性文化品牌活动,每两年一届。举办合唱节对进一步加强“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推动海南的文化艺术建设、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大型活动品牌具有积极意义,也是践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的重要举措。

记者:本届合唱节有哪些突出的新看点?

答:一是展演团队耳目一新。来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11支境外团队中,大部分第一次来海南。其中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奥地利宫堡茨克尔亨男声合唱团(近160年历史)和享誉世界的中国台北室内合唱团以及塞舌尔国家合唱团,相信会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国内参赛团队中,本次特别邀请到了深圳龙岗纯美声音女教师合唱团、绍兴爱乐教师合唱团,在多个合唱比赛中荣获金奖,给观众留下极为深刻的美好印象。

二是活动更加丰富多彩。预计在合唱节期间将有10项活动,40多场演出,将营造合唱团体和艺术家们放歌椰岛,与市民、游客一起共享艺术盛宴的良好氛围。

三是规模更大。预计本届合唱节参与人员将达到4000人,将走进海南大学、海口经济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海南中学等4所学校,唱响海南将去到三亚、万宁、琼中等市县,走进社区将去到海口市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共计3个社区。

四是服务更规范。为了提升境外及国内团队的参赛体验,特向社会招聘了一批有丰富经验的志愿者,并且针对海外团体尽可能地提供相应的语种翻译随团人员。组委会也将邀请卫生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部门对参赛团队及嘉宾下榻的酒店进行检查,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记者:此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对传播合唱艺术,促进群众文化建设方面将产生哪些深远的影响?

答:合唱突破了国界、语言、种族和年龄的界限,模糊了专业和业余的界限,创造了一种人人皆可参与的艺术形式。作为世界范围内最具群众基础、参与性最为广泛的艺术形式,合唱在中国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合唱以跨越种族、跨越语言、跨越文化的特殊魅力把全世界的专业人士和爱好者连接到一起,在国内外都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甚至可以说是唯一能全民参与的音乐艺术形式。合唱中也蕴藏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家园,受其滋养,并反哺给国民丰富多样的精神满足与享受。所以,合唱活动对构建和谐社会、构筑老百姓的精神家园、以及建设美好新海南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记者:请问在海南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对海口市品牌形象推广,促进文化消费将产生哪些积极作用?

答: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是原中国南方(海口)国际合唱艺术周品牌活动的升级,第一届于2017年11月18日至24日成功举办,对进一步加强“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具有积极意义。该节一届比一届规模大,一届比一届水平高,呈现出势不可挡的发展态势。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了海丝合唱节的价值和意义,对海丝合唱节这个城市文化品牌极为重视和珍惜。我想,海丝合唱节的打造,对提升城市品牌形象,促进城市文化旅游消费发展等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助力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在海南,“合唱文化”有独特的文化优势,为人民群众广泛接受和喜爱,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海丝合唱节高度契合了市民参与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需求,也符合市委、市政府开展文化惠民、推动文化建设的需要。海丝合唱节把国际、国内一流的合唱团呈现到市民免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化欣赏水平,推动文化生活品质再上新台阶。

第二,助力唱响城市文化特色。在全国把合唱品牌连续做十多年的省市并不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海南合唱界苦心经营、克服重重困难,一步一步接近成功。海南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音乐资源,如组织力量选定一些改编成合唱推向国际对海南的形象宣传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将会不断提高。

第三,助力发展城市文化经济。当前,全国文化与旅游都正在积极地进行融合,诗与远方走在了一起。海丝合唱节既是文化项目又是能够拉动旅游、促进消费的经济项目。上届合唱节人数总规模达3522人,促进了海南的旅游经济收益。自带“文化”和“经济”双重属性的海丝合唱节,为城市文化经济发展营造氛围、拉动人气、吸引人才。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举办规模的不断提升,运营模式的不断创新,海丝合唱节将越办越好,吸引越来越多世界游客来海南文化旅游消费,收获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记者:请问海口市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成功举办本届合唱节?

答:海口市政府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合唱活动大品牌,曾联手中国合唱协会、省文联、海南省合唱协会等连续举办过四届中国南方国际合唱艺术周,积累了丰富的办节经验,也具备承接合唱节的软硬条件。确保成功举办本届合唱节,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接到任务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专门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举全市之力,同安排,同部署,同调度,同落实。

二是注重细节,突出服务。我们将根据合唱节方案的要求,认真安排好演出档期,派专人同组委会、评委专家、嘉宾、参赛团队等进行对接,做好合唱节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

三是凸显人民节日,共享合唱艺术盛宴。目前我们已拟定了多场合唱进校园、进社区、“天籁之音 唱响海南”的合唱交流活动。在票务安排上,实行惠民销售,公益免费发放两种方式。

四是营造氛围,做好宣传。为扩大本届合唱节的社会影响,提高群众参与度,我们将积极组织各大媒体,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进行高频率、大密度的宣传报道和造势,全方位报道此次合唱节的盛况。

各位朋友,希望我们的精心组织,周密策划,能把合唱节办成一次增进友谊、加深了解、扩大合作、谋求共赢的欢乐盛事,给广大市民、游客带来一次音乐视听,为合唱友人们留下一段难忘的美好记忆。

主持人:感谢各位领导、嘉宾、记者朋友们的光临!第二届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