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9-07-17 18:14 来源: 省新闻办 【字体:   打印

2019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9年7月17日)


7月17日,2019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海南省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会议介绍了2019年海南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渊,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副巡视员陈运金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海南省统计局综合处副处长李乐主持。


李  乐(海南省统计局综合处副处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由省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受省新闻办委托,由我主持新闻发布会。今天很高兴请来了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渊先生和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副巡视员陈运金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2019年海南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先请王渊副局长作介绍。


王 渊(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各项工作。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经国家统计局评估确认,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668.9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按三次产业划分,第一产业增加值570.40亿元,同比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539.98亿元,增长4.4%;第三产业增加值1558.58亿元,增长6.5%。

一、农业生产基本稳定

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

主要农产品中,全省水果总产量316.17万吨,同比增长2.2%,其中荔枝产量下降11.0%、龙眼产量增长4.5%、柑橘橙柚增长27.9%、哈密瓜产量增长30.6%、火龙果产量增长132.2%;蔬菜(含菜用瓜)产量397.52万吨,同比下降0.9%;全省肉类总产量36.18万吨,同比下降11.0%,其中牛、羊和禽类肉产量分别增长3.2%、5.9%和11.2%,猪肉产量下降24.5%;热带作物中,橡胶产量11.34万吨、胡椒产量1.97万吨、椰子产量1.13亿个,产量分别增长4.0%、33.7%和8.6%,槟榔产量2.92万吨、下降1.2%。

二、工业生产保持增长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6.9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股份制企业下降1.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0.7%。从主要工业产品看,合成纤维单体(PTA)产量增长9.3%、合成纤维聚合物(PET)产量增长8.5%、纸浆产量增长10.2%、软饮料产量增长11.7%、原油加工量增长15.9%、发电量增长8.3%、商品混凝土产量下降17.1%、水泥产量下降12.1%。部分医药产品产量下降。

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6%,高出全国同期平均水平17.9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为8.0%,高出上年同期0.8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加快增长

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2.1%。

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研究和试验发展营业收入增长90.8%,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5.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7.5 %,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营业收入增长15.8 %。

四、消费和旅游市场保持增长

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4.39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按经营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16.41亿元,增长3.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67.98亿元,增长5.4%。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742.26亿元,增长4.2%;餐饮收入142.13亿元,增长3.9%。

上半年,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3856.98万人次,同比增长6.0%,其中过夜游客3126.54万人次,增长4.8%;实现旅游收入490.62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入境过夜游客人数增长19.3%,国际旅游收入增长27.6%。

五、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外商投资大幅增加

上半年,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455.6亿元,同比增长45.6%。其中,出口164.5亿元,增长46%;进口291.1亿元,增长45.4%。

上半年,全省外商直接投资新设项目163个,同比增加117个;实际利用外资总额1.61亿美元,同比增长3.6倍。

六、固定资产投资降幅大幅收窄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23.0%,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31.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56.7%,第二产业投资下降11.3%,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3.8%。

上半年,全省房屋销售面积394.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1%;房屋销售额620.39亿元,同比下降54.9%。

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增速快于GDP

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96元,同比名义增长8.7%。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24元,同比名义增长8.6%,实际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33元,同比名义增长7.2%,实际增长5.3%。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持续跑赢GDP。

八、居民消费价格温和涨势,工业品生产价格略有回落

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1%,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6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累计上涨2.9%,衣着上涨2.7%,居住上涨2.0%,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0%,交通和通信上涨0.7%,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7%,医疗保健上涨1.6%,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2.9%。

上半年,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累计下降0.5%。

九、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8.4%,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比重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农业继续调优内部结构,扩大优质高效农产品生产。工业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6.7%。

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房地产调控效果明显,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4.0%,同比回落5.3个百分点。产业投资需求持续加大,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等行业投资分别增长253.6%、45.6%和18.1%。12个重点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77.1%,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2.3%。

居民消费升级加快。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同比增长6.8%,其中医疗保健消费增长11.7%,交通通讯消费增长23.6%。升级类商品消费保持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长24.3%,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增长12.5%,文化用品类零售额增长17.2%。免税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0.1%。

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8.74万户,同比增长31.5%,其中新设立企业3.49万户,增长28.6%。6月末,全省实有设立企业数80.45万户,同比增长14.6%。

研发支出增长强劲。1-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研发费用比上年同期增长112.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比上年同期增长51.0%。

民生支出保障有力。上半年,民生支出在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占比为76.9%,高出上年同期1.6个百分点。其中,教育、交通运输、卫生健康、住房保障支出分别增长9.8%、19.8 %、20.7 %和32.3 %。

生态环境继续保持优良水平。上半年,全省城市(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7%,城市(镇)PM2.5浓度均值同比下降15.8%;城市(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0%。

总的来看,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经济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重点产业发展潜力不断显现,自贸区政策加快落实,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同时,也要看到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等严峻形势,需要积极应对。下半年,全省上下要坚持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抓好稳投资、促消费各项措施,确保全年经济实现较快增长。

李 乐:感谢王渊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欢迎大家踊跃提问。请在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海南电视台记者:从发布情况看,上半年我省经济增长比一季度回落,请问您如何评价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情况?有哪些积极变化?下半年我省经济走势如何?

王 渊:关于如何评价我省经济上半年的运行情况和积极变化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经济基础不断夯实。

首先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上半年全省经济实现了5.3%的增长速度,这个速度是在全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对房地产和燃油小客车实行限购的政策背景下取得的。同时,经济发展惠及民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快增长,居民消费价格保持稳定,就业总体平稳,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其次,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具体表现在:

1.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我省加快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吸引了大量企业设立和进驻,市场主体活力不断被激发。上半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8.74万户,同比增长31.5%,其中新设立企业3.49万户,增长28.6%。6月末,全省实有设立企业数80.45万户,同比增长14.6%。

2.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上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6倍;货物进出口总值增长45.6%,全口径服务进出口总值增长8.5%,其中服务出口额增长34.3%;接待入境过夜游客增长19.3%,国际旅游收入增长27.6%。

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农业调减低价值农作物种植面积,更主动抓好火龙果、哈密瓜、柑橘橙柚、龙眼、花卉等优质高效农产品的生产。工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6.7%。服务业加快发展,是上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方面,扎实有效补短板,上半年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8.8%。

4.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房地产调控成效明显,经济增长依赖房地产程度减弱,在上半年GDP5.3%的增长中,房地产下降对经济增速的下拉作用为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房地产对经济增长下拉1.8个百分点的幅度,明显缩小。以十二个重点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新增长动能进一步成长,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研究和试验发展营业收入增长90.8%,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85.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7.5 %,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营业收入增长15.8 %。免税类商品销售额增长20.1%,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个百分点。产业投资需求持续加大,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等行业的投资额分别增长253.6%、45.6%和18.1%。十二个重点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77.1%,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2.3%。

5.实体经济效益向好。工业企业经营效益提高。1-5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15.6%,大幅快于全国同期水平,营业收入利润率提高0.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营成本大幅降低,营业成本增速比一季度降低9.0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水上运输业、研究和试验发展、文化艺术业等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利润保持快速增长。

6.绿色发展显成效,生态环境继续保持优良水平。上半年,全省城市(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7%,城市(镇)PM2.5浓度均值同比下降15.8%;城市(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0%。

7.民生改善和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民生支出保障有力。上半年,民生支出在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占比为76.9%,高出上年同期1.6个百分点。其中,教育、交通运输、卫生健康、住房保障支出分别增长9.8%、19.8%、20.7%和32.3%。民生投资继续加大。上半年,民生项目完成投资85.02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教育项目投资增长18.1%,体育项目投资增长128.7%,生态保护和环境项目投资增长16.8%。

关于下半年我省经济走势如何的问题。上半年,我省经济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重点产业发展潜力不断显现,自贸区政策加快落实,经济增长的基础不断夯实,为下半年增长提供了较好基础。下半年随着自贸区各项政策逐步落实,营商环境继续改善,以及自贸区、自贸港发展目标更加清晰,深化改革的举措更加有力,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投资行为和经营发展。预计全年经济延续总体运行平稳,并将呈现稳中向好,经济基础不断夯实,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

南国都市报记者:上半年海南农村居民保持稳步增长的主要有哪些因素?


陈运金(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副巡视员):农村居民四大项收入“三增一降”。

一、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是农民增收的主要动力。

2019年上半年,海南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402元,同比增加310元,增长10.3%;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为56.3%,拉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1个百分点。

两大因素促进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一是外出务工人数增加,二是工资水平有所提高。据农民工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农民外出务工数量同比增长3.33%,外出从业人员月人均收入3039元,增长10.3%。

二、家庭经营经净收入平稳增长,增幅有所提高。

2019年上半年,海南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3529元,同比增加175元,增长5.3%,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为31.8%,拉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3个百分点。

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指数由跌转升确保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平稳增长。进入二季度以来,海南各项农产品价格上涨较快。促进农村居民经营收入占比近七成的第一产业经营收入上半年增长7.6%,是拉动经营净收入平稳增长的主要因素。

三、红利收入减少影响财产净收入下降。

2019年上半年,海南农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03元,同比下降9.0%。主要原因是财产性收入主要来源于转让土地经营权租金收入,但比上年同期仅增长1.6%,而红利收入则下降了20.5%,使得农民财产净收入同比下降。

四、转移净收入稳步提高。

2019年上半年,海南农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299元,同比增加90元,增长7.5%,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为15.9%,拉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个百分点。

三大因素促进转移净收入稳步提高。一是新型农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升幅度为16.7%,使得农民来自养老金收入稳步增长。二是外出农民工数量增多,寄带回来收入快速增加。三是随着农村医疗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农村居民来自报销医疗费收入增长较快。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2019年上半年CPI有什么运行特点?

陈运金:2019年上半年海南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势较为温和。价格运行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涨幅有所回落。2019年上半年海南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与2013年上半年涨幅(2.1%)相同,仅高于2015年上半年涨幅(1.4%),为近十年同期较低涨幅。

二、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全面上涨,“食”“住”是上涨主推手。从分类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全面上涨。其中,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涨幅居首,两者均上涨2.9%。其他六大类价格涨幅分别为: 衣着价格上涨2.7%,居住价格上涨2.0%,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7%,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6%,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0%,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0.7%。2019年上半年,食品烟酒和居住共拉动CPI上涨1.4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68.0%。

三、涨幅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上半年,海南CPI同比上涨2.1%,涨幅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上涨2.2%)0.1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与安徽、青海、宁夏并列排名第16位。

南海网记者:上半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比上年同期都有回落,请问如何看待投资和消费市场运行情况?有哪些积极变化?下半年进一步稳定投资、促进消费有什么举措?

王 渊:这个问题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上半年投资下降23.0%,最主要是受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下降的直接影响,同时产业投资的推动力也略显不足。这是房地产调结构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问题,也是海南经济降低房地产依赖度必须承受的艰难过程。我省在主动调控房地产的过程中,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6.0%,同比提升5.3个百分点;6月当月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2.8%,成为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的主要拉动力。产业投资需求持续加大,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等行业的投资额分别增长253.6%、45.6%和18.1%。十二个重点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77.1%,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2.3%。

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2%,增速比上年放缓5.2个百分点,增速放缓受汽车销售下滑因素影响较大。按照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要求,海南自2018年5月开始全省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政策。受此影响,汽车消费市场明显萎缩,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汽车零售额下降19.5%,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7个百分点。这是海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宁愿以一时的经济增速放缓也要主动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从上半年消费情况看,当前消费市场还是存在积极因素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如扣除汽车销售因素,增长6.9%,这是一个还不错的增长速度。上半年,升级类商品消费保持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长24.3%,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增长12.5%,文化用品类零售额增长17.2%。免税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0.1%。

下一步,在稳投资方面,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服务招商项目落地工作;继续抓好项目集中开工推进工作,加快项目投资进度;进一步加强投资项目谋划和储备,落实投资“三服务”活动。在促消费方面,要组织和开展好“嘉年华”促消费活动,促进消费市场发展;加强免税品优惠促销宣传工作,有效拉动消费增长;做好旅游宣传工作,积极引导旅游消费,促进消费提升。

李 乐: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两位领导,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