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智能电网建设新闻发布会
2019-05-30 10:16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 【字体:   打印

海南智能电网建设新闻发布会
(2019年5月29日)


5月29日上午,省新闻办在省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海南智能电网建设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颜人才和海南电网公司总经理郑外生出席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发展改革委颜人才副主任介绍了《海南智能电网2019-2021年建设方案》的出台背景与重要意义,并回答了记者关注的一些问题。海南电网公司郑外生总经理解读了《海南智能电网2019-2021年建设方案》的主要内容、实施后预期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彭太华: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工作部署,支撑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升海南电力营商环境,我省于近日印发了《海南智能电网2019-2021年建设方案》,目前该方案已正式印发全省各市县和相关部门予以实施。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颜人才同志、海南电网公司总经理郑外生同志,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颜人才介绍《海南智能电网2019-2021年建设方案》的相关情况。


颜人才(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聚焦近期出台的《海南智能电网2019-2021年建设方案》,重点就制定《方案》的背景、重大意义、主要考虑和预期效果向社会进行全面介绍。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拨冗参加,特别是媒体界朋友们的出席。

我要介绍的第一部分内容是《方案》出台的背景。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随即印发实施,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又一次站上了改革开放的潮头浪尖,被赋予了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征程,这也对海南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五网”提质升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南“要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中央12号文件进一步明确要求海南“推进城乡电网智能化升级改造,开展智能电网、微电网等示范项目建设”。随后,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支持海南打造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

为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抢抓建设自贸区(港)窗口期的宝贵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南方电网公司,对标发展要求,立足海南实际,研究制定了《海南智能电网2019-2021年建设方案》(简称《方案》),并于今年3月底印发实施。

我要介绍的第二部分内容是建设智能电网的重大意义。第一,建设智能电网是推动海南能源发展转型,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有力支撑。作为独立的地理单元和典型的岛屿经济体,海南的能源结构和生态环境有其特殊性和脆弱性。《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要求海南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构建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提出要建设绿色能源岛。通过建设智能电网,将提升电力供给的质量和稳定性,带动提高新能源在能源终端消费中的占比,有力助益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第二,建设智能电网是改善营商环境,服务自贸区(港)建设的有效举措。根据世界银行评价体系,“获得电力”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为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海南省政府印发了《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其中专门就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作了安排部署。建设海南智能电网,能够提升电力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创新服务模式,压缩办电流程,减少办电时间,降低办电成本,提升供电可靠性,进而推动海南“获得电力”指标跻身世界前列,使得智能化、高质量的电力供应成为建设自贸区(港)的坚实能源保障。

第三,建设智能电网是推动“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实施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七届省委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 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的意见》,要求推动“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建设海南智能电网,是电网提质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在能源产业和能源需求领域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全省经济运行调度,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

第四,建设省域智能电网,具有创新示范的特殊意义。目前,国内外智能电网示范项目多局限于某个园区或社区,以满足区域内经济发展和电力需求为主。相对而言,海南省域智能电网覆盖全省范围内发、输、变、配、用各环节,将现代控制、信息、通信、网络技术与电力技术相融合,能够极大地优化区域能源结构,提高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具有电力创新示范的重要意义。

我要介绍的第三部分内容是建设智能电网的主要考虑和预期成效。投资规模计划2019-2021年,全省电力行业累计投资530亿元,其中电网投资209亿元,电源投资321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全面推进“75111工程”建设,即在全省范围内推进7项省域系统工程,打造5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区域智能电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1个数字电网平台、1个智能电网实验室,打造1个智能电网国际论坛。通过建设和运行智能电网,全省电力营商环境提升至国内一流水平,用户办电流程、办电时间、办电成本等方面均有明显改善,海南能源发展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绿色能源岛建设实现阶段性目标,推动自贸区(港)建设的绿色智慧能源支撑体系日益完善。建设智能电网积累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将为全国更大范围推进智能电网建设破题开路,提供有益的借鉴。我们的目标是到2021年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省域智能电网,到2021年全省“获得电力”指数必力争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25年全面建成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到2030年推动全省电力营商环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需要久久为功、砥砺奋进,需要方方面相向而行、携手共进。在此,诚请社会各界长期关注、积极配合、有序参与海南智能电网建设,支持我们打造省域智能电网的精品工程和成功范例,为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智慧、绿色、高效、可靠的能源保障。谢谢大家!

彭太华:感谢颜人才副主任的介绍!下面,有请海南电网公司郑外生总经理介绍智能电网的主要举措和相关内容。


郑外生(海南电网公司总经理):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在颜副主任介绍的基础上我重点再介绍两个方面的内容:海南智能电网建设方案的主要内容以及方案实施后预期取得的效果。

一、海南智能电网建设方案

(一)智能电网总体架构

海南智能电网架构体系包括“五个环节+四个支撑”,涉及九个领域。五个环节分别为:清洁友好的发电、安全高效的输变电、灵活可靠的配电、多样互动的用电、智慧能源与能源互联网。四个支撑分别为:全面贯通的通信网络、高效互动的调度控制体系、集成共享的信息平台、全面覆盖的技术保障体系。方案明确了每个领域的关键特征、核心作用和具体建设任务,内容非常丰富。我介绍一下体现效果的关键特征。发电环节要实现“清洁低碳、网源协调、灵活高效”。输变电环节要做到“安全高效、态势感知、柔性可控、协调优化”。配电环节要做到“灵活可靠、可观可控、开放兼容、经济适用”。用电环节实现“多元友好、双向互动、灵活多样、节约高效”。在智慧能源与能源互联网方面要实现“多能互补、高效协同、开放共享、价值创新”。通信网络要做到“全面贯通、高速安全”。调度控制要做到“统一架构、安全预警、协调控制、智能决策”。信息平台要做到“数据贯通、集成共享、决策支持”。技术保障体系主要是构建完善的智能电网标准体系和全面覆盖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二)省域智能电网示范区的特殊意义

目前,国内外智能电网示范项目多局限于某个工业园区或社区,这种局域智能电网主要以满足区域内经济发展和电力需求为出发点,结合区域特点,选择某些技术进行组合,比如说冷热电多联供、主动配电网、智能用电、需求侧响应等某几个方面,进行合理配置,主要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供能可靠性。

海南省域智能电网建设贯穿各环节、做到全覆盖,并实现全省集中监测和控制。各环节:一是贯穿发电、输电、配电、用电、通信、调度等各环节,整体示范效果将更强;二是包含煤电、气电、核电、光伏、生物质等各种电源类型,实现各类电源的优势互补和高效利用;三是全面实现对电网的可观、可测、可调、可控,通过源-网-荷-储的高效互动,实现电网的灵活安全运行。全覆盖:一是覆盖全省各市县和全部电压等级,包含全部发电厂和各类用户;二是建设相关方面包括政府、发电企业、设备供应商、电力用户、科研单位、金融机构等,需要各方合力共建;三是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升级换代,推动新型电网设备、发电装备、储能、电动汽车、信息、通信、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可见,海南省域智能电网通过覆盖全省范围内发、输、变、配、用各环节,以泛在电力物联网为基础,借助大数据平台,将现代控制、信息、通信、网络技术与电力技术相融合,极大地优化能源结构,提高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增强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和客户服务质量,并催生能源企业新的服务方式和商业模式,全方位推动海南能源革命,实现能源绿色发展。

(三)海南智能电网2019-2021年建设主要内容

《海南智能电网2019-2021年建设方案》提出,2019-2021年海南电力行业累计投资530亿元,其中电网投资209亿元,电源投资321亿元。到2021年初步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省域智能电网,到2025年全面建成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到2030年推动全省电力营商环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海南智能电网建设的内容,可归纳为“75111工程”,7即在全省范围内推进7项省域系统工程,提升全省范围内电网的智能化水平;5是选择5个发展定位高、供电要求高、社会影响大、示范作用好的区域,打造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区域智能电网综合示范项目;同时,为了提高对智能电网的驾驭能力和技术支持能力,广泛获得社会各界对智能电网建设的支持,还将建设1个数字电网平台、1个智能电网实验室,打造1个智能电网国际论坛。

下面我再具体介绍一下。首先是7个省域系统工程。一是推进绿色能源发展。加快推进清洁骨干电源建设,主要是核电二期工程、4到5座大型气电项目,有序开发分布式电源,包括光伏、生物质和燃气多联供项目;二是打造安全高效的主干电网。近期将投产海底电缆二回工程,进一步加强与南方电网联络,提高事故支援能力,并融入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实现能源资源跨省优化配置。持续加强主网结构,基本消除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单电源供电问题,建设智能变电站,推广机器人巡维、无人机巡线,完善雷电定位,实现在线监测,提高输电线路的防风抗灾能力和智能化运维水平;三是构建灵活可靠的配网。优化配电网一次网架,重点是推进双回路建设,提高负荷可转供率,有序推进城市中心区配网架空线路入地改造,提高配网防风能力。建设智能配电房,推动配电自动化,实现电力故障的自动隔离、自动迂回恢复供电,大幅减少停电时间;四是建设多样互动的用电服务体系,通过“互联网+”的供电服务,实现客户用电报装“简单、快捷、透明、免费”,利用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数据支撑,推广高级应用,试点建设智能小区和智能家居;五是加快推进综合能源服务,开展分布式电源综合能源服务,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建设覆盖全省的充换电基础设施;六是构建全面贯通的通讯网络,建设覆盖全省的主干光纤通讯网和综合数据网,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提高坚强的通信支撑;七是完善高效互动的调控系统,建设新一代智能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提升系统控制保护水平,实现智能调度全覆盖。

5个综合示范项目。即:在海口江东新区、三亚中央商务区、琼海博鳌镇、以及博鳌乐城先行区建设近零碳能源和智能电网综合示范项目、三沙海岛智能微网示范项目。在5个综合示范区内,电网方面主要是通过建设结构坚强的配电网架、智能配电房,推广配电自动化、故障定位、在线监测等智能化供电设施,实现区内电网高可靠供电;电源方面主要是建设分布式光伏、综合能源站等能源供应设施,实现能源消费终端清洁电能替代;用电方面通过应用光充储一体化充电设施、智慧路灯、智能家居、“三表集抄”等新技术新设备,逐步实现智能用电。

1个数字电网平台。智能电网建设中伴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和数字电网建设,本身产生大数据,需要大数据平台提供强大的数据管理和数据支持。通过推进电网全方位、全过程的数字化建设,构建包括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用电各环节,覆盖规划、建设、运行、检修、服务各领域的数字电网平台,实现数据的全面贯通和全面共享,实现电力系统的全面感知和全面可控。通过电网过去、现在、未来全时空、多维度仿真、计算、分析及辅助决策,支撑电网动态分析评价和动态优化调整,提高电网的智能化水平。

1个智能电网实验室。结合海南省自然环境和气候特征,建设海南智能电网实验室,开展海岛能源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研究,为智能电网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1个智能电网论坛。每年在博鳌举办一次国际智能电网论坛,与国内外同行深入交流智能电网发展新动向、新思路、新成就,推动智能电网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在海南的应用和推广。同时,也丰富博鳌亚洲论坛的品牌内涵。

二、方案实施后的预期成效

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将给海南带来显著的综合效益,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极大改善全省电力营商环境

预计到2021年,全省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从2018年的25小时降至8小时以内,达到国内一流水平;10千伏线路可转供电率达到90%以上,城区、城镇中压线路电缆化率提升至55%,乡村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2千伏安以上,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100%,综合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以上,尤其是农村电压合格率。总之,各项关键指标都较目前有显著提升。同时大力推广“远程服务+移动终端作业”服务模式,简化用户办电流程,减少用户办电时间。进一步延伸业扩投资界面,探索临时用电设施租用服务,降低用户办电成本。努力推动住宅小区智能电表和抄表到户全覆盖,计划用三年时间做到。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并提高电费透明度,到2021年全省“获得电力”指数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二)支撑全省能源发展转型

首先是助力能源生产革命。建设智能电网能够增强电网接入和消纳大型核电、气电以及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的能力。到2021年,使全省清洁能源的发电量比重从45%提高到55%,远高于全国目前34%的平均水平。其次是助力能源消费革命。通过大力推进港口岸电、机场桥载、城市电磁厨房等领域的电能替代,以及农村以电代柴、以电代油,建设覆盖全省的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网络,将海南省电力在能源终端消费中的比重从目前的43%提高到45%,远高于全国目前25%的平均水平。

(三)对国家大规模建设智能电网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海南电网基础相对薄弱,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也意味着提升空间很大。而且电网规模适中,结构相对独立,建设省域智能电网,实施难度可控,易于总结经验。建设过程中,我们将注重全面推广与重点布局相结合,做到所形成的建设模式和经验可复制、可推广,可以为我国其他省市甚至国外所借鉴。同时,通过打造省域智能电网、绿色能源岛、生态示范省等重要名片,提高海南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

最后,在此向社会各界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大家都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海南智能电网建设,共同打造我国省域智能电网的生动范例,大力改善电力营商环境,有力支撑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谢谢!

彭太华:感谢郑外生总经理的介绍!下面请媒体的朋友提问,提问的时候请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机构。好,有请这位记者。


海南电视台记者:郑外生总经理您好,智能电网和传统电网相比有什么特点,能不能更加形象的描述一下,比如普通用户在使用智能电网和过去使用传统电网时有怎样的区别?包括未来在用电模式方面的创新,包括能源互联网等等。

郑外生:我理解是两个问题,一个是智能电网到底与大家有什么直接的、密切的关系;第二个问题涉及到能源互联网方面。第一个问题,刚才从发电侧和电网侧做了比较多的介绍。发电侧主要是做到清洁、可再生、绿色发展,提高能源资源综合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支撑海南绿色能源岛的建设。电网方面其实是一个手段,最终目的是提高供电质量、减少停电时间,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对用户侧来讲,有很多可以探讨的内容。我举个例子,比如智能家居,与大家都有密切的关系。以后智能家居至少可以发挥三种作用,一是可以实现对家庭用能设备的智能控制,包括现场控制、远程控制、定时控制,同时也需要相应的电器设备具有远程控制和通讯的能力,这样你就可以定时启动某些家用设备。比如你快下班了,可以提前把空调打开;现场控制比如进门了,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自动把灯打开,甚至不同组合的灯光,白天开多少,晚上开多少,都可以智能控制。二是可以实现对家居环境的实时监测和调整,比如你在家里对温度、湿度,以及负氧离子等要求,都可以提前设定,人在家里了,设定值如果出现偏差,都可以自动启动相关设备进行调整。三是可以实现家庭能效的精益化管理,实现用能成本的最小化。因为未来不同时刻的用电成本是不一样的,一年之中不同季节,一天之中不同时段,发电成本是不一样的。电力是商品,未来实时电力市场价格是波动的,通过价格控制可以优化用能设备的用能时段,从而减少总的用电成本,当然前提是方便用能。包括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这块将来也有非常大的潜力可挖。

提到能源互联网,这个概念表述非常多,我个人认为有很多的理解,也有很多的误解。我谈一种理解供大家参考,能源互联网的特征刚才说了,是多能互补、高效协同、开放共享和价值创新。多能互补和高效协同刚才提到了,主要是在发电侧。电力的特点就是用多少发多少,因为没有大规模的储存设备。在一天之中,一年之中都会大幅波动。比如核电是均衡地发电;风电、太阳能是间歇性电源,一朵云,一阵风都可以影响它的发电;而气电、煤电是可以调控的,白天多发夜里少发;抽水蓄能是白天用电紧张的时候多发电,夜里的电多了可以用来抽水。通过这样实现多能互补,目的就是为了满足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可以随心所欲地用电。在开放共享和价值创新方面大家有很多的期待,在分布式电源出现后,用户侧也开始发电,比如分布式电源典型的就是光伏,在自家屋顶装的光伏发电,自发自用,不够了从公共电网买,用不完了卖给电网。甚至有的不一定想卖给电网公司,可能想和邻居共享,甚至和远程的亲属共享。这里是把信息互联网的概念套进去了,这里有相似之处,也有重大区别,总体是可以做到的,但实现方式完全不同。需要澄清一下,能源互联网和信息互联网有很大的不同,首先电力和信息,就有两点根本性的不同。首先,电力是能源,是守恒的,而信息是可以无限拷贝的,可以无限被分享;其次电力是同质的,哪里的电力都一样,而信息是差异化的。至于通过能源互联网实现能源的共享,未来是可以做到的,但它不是物质形态的,更多是商业形态的。


新华社记者:颜人才副主任您好,刚听您介绍说海南正在建设绿色能源岛,加快构建以清洁电力和天然气为主体、可再生能源为补充的清洁能源体系。请问目前我省在推进绿色能源岛建设方面的具体举措和取得成效?

颜人才:2017年9月,省委七届二次全会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提出“建设绿色能源岛”的目标。省发改委据此开展了《海南绿色能源岛发展规划研究》《海南中长期电力发展方案(2019-2050年)》,计划通过禁止新增煤电,寿命期满淘汰现有煤电机组,加大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安全推进核电,全面禁止新建小水电项目,停止风电开发,有序发展光伏,合理布局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推进海洋能发电示范等措施,建设以天然气和核能为主要能源、可再生能源和石油为补充能源,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以达到绿色能源岛目标。

目前,我们已建成跨海联网二回,开工建设文昌气电、万宁气电等项目,加快推进昌江核电二期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核准并开工建设。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鼓励跨市县合理布局垃圾焚烧发电厂,包括新能源汽车和正在开展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

截至2018年底,海南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已达到全省总装机的61.4%,比全国清洁能源装机高出17.4个百分点,计划到2021年提高到65%,到2025年提升到78%以上。清洁能源发电量比重45%,高于全国目前34%的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计划到2021年提高到55%。


中新社记者:颜人才副主任您好,请问省政府计划采取哪些措施来推进海南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

颜人才:前面我已介绍过,推进海南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的具体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保障海南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有序推进。一是积极争取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包括南方电网公司的支持。今年3月4日,沈晓明省长亲自率队到国家能源局,就如何推进海南智能电网建设与章建华局长进行了商谈,国家能源局表示从能源建设方面全力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本月31日,国家能源局将召开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方案工作推进会,会上将就如何推进海南智能电网建设进行部署。二是省发改委会同南方电网公司制定海南智能电网建设方案(2019-2021),目前已印发实施。2019-2021年共投资530亿元,其中电网投资209亿元,电源投资321亿元。全面推进“75111”工程建设,打造五个示范项目,特别是推进江东新区、三亚中央商务区等项目建设。三是加大“放管服”的支持力度。省政府有关单位将根据电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项目用地、用林、环评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在项目审批上进一步简化流程,争取尽早实现电网建设项目“一窗受理、一次审批、最多跑一次”的极简审批,以及“一号申请、一网审批、全程网办”的并联同步审批。通过以上三条措施助力海南智能电网建设。


海南日报记者:郑外生总经理您好。我注意到《方案》对智能电网的提法是省域智能电网,请问我们推进的省域智能电网和一般的智能电网有什么差异?

郑外生:第一,目前国内外的智能电网项目一般在某个特定区域比如:工业园区、开发区、社区,根据不同需求采取不同技术路线,通常是几个技术路线的组合,但难以体现智能电网建设整体优越性和系统先进性。我们提出建设省域智能电网就是要覆盖全省、覆盖所有电厂用户、覆盖所有电压等级。这里提到覆盖所有电厂就意味着资源配置的范围更大。海南发电侧能源品种非常多,国内有的我们基本都有,把全省能源品种统一配置能最大限度满足我们用电需求,同时也提高发电效能,因为配置范围越大,配置效率更高。

第二,在电网建设方面,通过全省智能电网建设可以实现对整个电网的监测和控制,从而提高整个电网的安全运行水平以及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另外,海南全域实现智能电网,需要政府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用户相关方共建。这样能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带动行业发展。比如建设智慧海南、数字海南,电网是非常大的数据源,它连接千家万户,每个家庭用电情况都是大数据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智能电网对海南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对全国也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海南特区报记者:我想问郑外生总经理。既然是省域智能电网,相对于别的省区,海南建设省域智能电网的主要优势在哪里?

郑外生:海南电网在全国相对来说比较落后,在全国率先建设省(区)智能电网,确实是展示了我们的雄心壮志,我们的优势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海南电网作为海岛型电网,和南方电网目前是一回,下一步是两回线路相连,它结构相对独立、体量适中,建设省域智能电网实施难度可控,方便积累经验,便于在其它省份建设和推广。

第二个方面,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智能电网建设,早在智能电网概念提出之初,省委书记刘赐贵就对智能电网建设高度评价,在省委举办的领导干部培训班上,第一堂课就讲智能电网规划。沈晓明省长也专门到海南电网公司调研,专题研究建设智能电网存在哪些困难需要解决,并现场办公,明确了一系列支持电网建设的重大举措。同时南方电网公司也鼎力支持,南方电网公司孟振平董事长亲自拜会刘赐贵书记和沈晓明省长,共同商量如何构建海南智能电网。而且南方电网公司也成立了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领导小组,由曹志安总经理亲任组长,出台了26项重大举措,最核心的就是围绕智能电网的建设。在国家层面,南方电网公司也做了很多工作,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的支持,明确提出了支持把海南作为全国第一个省域的智能电网进行综合试点。各方达成了高度共识,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

第三个方面,2017年以来为落实省委书记刘赐贵的海南电网要脱胎换骨的指示,海南省组织实施了《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两年多的实施,成效非常突出。以前每年海南电网投资不到30个亿,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后,2017年投资就达到48个亿,2018年70个亿,以后每年将保持在60-70个亿的投资强度,通过高强度的投入,迅速提升电网硬件水平。同时,海南电网在抓企业管理和队伍建设方面,尤其在作风建设方面,力度非常大,持续实施了两年多,管理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所以综合体现,在停电时间方面,2016年是43小时,下降到2018年的25小时,下降了40%,同时在电压合格率方面,尤其是农村,由过去的95%点多提升至目前的99.25%,包括春节大量人员返乡和高温季节,频繁停电和低电压问题有了明显改善,这说明我们的网架,以及整个电网公司的状态、服务意识和水平有了长足的提升,从而也为下一步建设智能电网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总之,建设海南省域智能电网,是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了,对此我们充满信心。谢谢!


今日头条:郑总您好!刚才您提到预计到2021年底全省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会从25小时缩短到8小时以内。据我了解,一些先进国家的平均停电时长是以分钟计算的,海南电网想达到这个目标,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郑外生:停电时间我说两点,一是横向对标情况,二是纵向提升情况。全世界范围内停电时间差异非常大。最先进的是分钟级,像香港、新加坡、迪拜,他们全域达到了大约三分钟左右。第二个量级是小时级,像英国、法国、包括美国东部地区,也都在一小时左右。国内基本上是三个梯队,第一梯队前三甲就是北京、上海和天津,2017年是5-6个小时;其他绝大部分都在10-20个小时,像广东是9个小时,海南2016年是倒数第二,2017年是倒数第八,2018年是25个小时,应属于第二梯队靠后的水平。还有第三梯队,平均停电时间更多。通过横向比较就知道我们在哪里。纵向看,提升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且是一个由点带面的过程。我们去年25个小时各地区的差异很大,海口、三亚全域是5个小时左右,中心城区不到2个小时。像三沙永兴岛去年停电时间才28分钟,这说明一个问题,在局部地方要提升供电可靠性比较容易。像新加坡版图很小,全是电缆入地,全是双回路、甚至三回路,停电概率非常小。像广东珠三角,广州、深圳中心城区,去年也做到了不到1个小时。所以,我们也提出来到2021年海口、三亚中心城区停电时间控制到1个小时以内。刚才说到的5个综合示范区,就是分钟的量级,几十分钟是可以实现的。但要全省范围内实现,投资非常大,所以要权衡投入与产出的平衡关系。我们通过智能电网建设,到2025年全面建成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到2030年推动全省电力营商环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是没问题的,是有希望的,我们充满信心。

彭太华:谢谢郑外生总经理。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领导的详尽回答!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需要了解的问题,可以会后与省发改委、海南电网公司联系,继续采访相关负责人。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