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发布《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实施方案》
2017-07-26 09:0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省政府发布《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实施方案》

“五措并举”发挥六大领域新消费引领作用

  7月25日上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省发改委、财政厅、工信厅、国土资源厅、旅游委、商务厅等相关部门在会上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方案》指出,要重点发挥旅游、医疗健康、特色高效农业、信息、教育、文化体育等6个领域新消费引领作用,培育形成海南未来一批“专、精、特、新”消费产品。以满足日益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为目标,加快完善新产品设计,扩大有效供给,优化消费环境,着力破解与新消费需求不相适应、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推动消费平稳较快增长和结构优化,力争实现到2020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4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的目标。

  《方案》还提出了深化制度改革,健全开放透明的消费市场规则,消除跨地区、跨行业商品和服务消费的体制壁垒;加大财税支持,加强专项资金整合统筹,集中财力支持旅游等重点产业、产业园区和适应新消费需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建设;创新金融服务,积极发展创新型非抵押类贷款模式;完善用地政策,按照“盘活存量、严控增量”原则,重点保障新消费发展需要的公共服务、交通基础设施等建设用地;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强化人才支撑等5项政策保障措施。(记者杨艺华 见习记者梁君穷)

 

深化制度改革、加大财税支持、创新金融服务、完善土地政策、强化人才支撑

“五指”聚力推动新消费新供给

  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省政府于7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方案》进行政策解读。

  近年来,我省消费保持较快增长,但消费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5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比全国低2.5个百分点;2016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达到9.7%,比全国低0.7个百分点。

  在投资和出口放缓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方案》明确了要紧紧围绕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美好新海南”奋斗目标,突出强调重点发挥旅游、医疗健康、特色高效农业、信息、教育、文化体育等6个领域新消费引领作用。

  据介绍,为确保新消费引领作用得以发挥,为新供给新动力形成扫清体制机制障碍,《方案》从5个方面加强了制度政策保障。

  在深化制度改革领域,《方案》要求:健全开放透明的消费市场规则,消除跨地区、跨行业商品和服务消费的体制壁垒;归并优化部门审批职能,探索建立市县综合行政审批管理体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程序;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库建设和“多证合一”改革,实行异地办理、全城通办;禁止对省外企业及外商投资企业及其产品和服务设定歧视性和潜在排斥性准入条件;切实破除行政垄断、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营造透明、开放、公平的消费环境等。

  在加大财税支持方面,《方案》要求加强专项资金整合,集中财力支持旅游等重点产业、产业园区和适应新消费需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建设,加大对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公共服务设施的投资力度,强化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财政贴息等扶持政策。

  在创新金融服务领域,我省将积极发展创新型非抵押类贷款模式,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合新消费特点的各类金融产品和服务,完善消费信贷产品体系,加大消费信贷投放力度,适时设立或引进消费金融公司等新兴金融机构。

  在完善土地政策方面,我省将按照“盘活存量、严控增量”的原则,重点保障新消费发展需要的公共服务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等建设用地,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科研机构等发展用地。

  在强化人才支撑方面,我省将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为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加快实施“十二大重点产业人才培养五年行动计划”,紧密对接旅游、热带高效农业、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文化体育等发展需求,大力发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培养一批实用性、技能型、创新型和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并尽快实施我省顶尖人才团队引进计划,为重点产业发展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记者 杨艺华)

  跨境电商|跨境电商平台软硬件建设完成

  洋浦保税港区和海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监管平台已完成了软硬件建设,示范区线下海关、国检查验监管平台已建设完成,两个保税区1万平方米的仓储保税专库都已建成,基本具备了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基础条件。

  洋浦、海口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建成运营后,岛内岛外消费者除了可以在线上购买国外商品外,还可来到海口市内的线下体验店试用货真价廉、品种多样的国外消费品。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务院批准全国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始于2016年2月,试点期限两年。海南省是唯一全省范围开展试点的省份。一年多来,海南共梳理出70项创新任务,目前已完成37项。(记者杨艺华 见习记者梁君穷)

  互联网+农业|网上菜篮子 质量可追溯

  海南将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等先进信息技术,整合农村土地、农产品质量等信息资源,打造海南农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农业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其中,海南农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将建立“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界定”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

  省工信厅负责人表示,海南下一步将通过互联网O2O等方式深度整合农村渠道,实施“网上菜篮子”工程;同时,积极推进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建设一批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建设农业物联网应用系统,实施智能节水灌溉、测土配方施肥、农机定位耕种、饲料精准投放、疾病自动诊断等精准化作业,构建海南的热带精品农业体系。

  目标:力争到2020年

  冬季瓜菜种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产量495万吨,出岛量370万吨;热带水果种植面积稳定在270万亩左右,总产达到450万吨;

  家禽总出栏1.8亿只,禽肉产量24.5万吨,禽蛋产量5万吨,牛出栏35万头、羊出栏105万只;

  初步构建“一库一中心,一图一平台,两网N应用”的海南农业大数据服务平台体系,实现全省农业数据共享。

  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0亿元,涉农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30%。(记者杨艺华 见习记者梁君穷)

  旅游购物|游客来海南 玩法更多样

  记者7月25日从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未来三年,我省计划用两年的时间把国际航线争取增加到100条左右,推动开通海南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之间的邮轮航线和直飞航线,发挥好海南的目的地优势和中转站优势。

  同时,海南将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包括加快建设环岛旅游公路、改扩建海口、三亚两地机场,建设城市、滨海休闲道路,增加自行车道、轮滑道、步行道等休闲交通设施等。

  此外,海南还将培育壮大乡村旅游消费和购物旅游消费,进一步做强做优离岛免税购物,发展“互联网+免税购物”等。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财政部等国家部委将到我省开展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实施评估调研。为进一步做强做优离岛免税购物,积极对接消费热点,省财政厅将进一步争取中央对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给予更大支持。

  目标:力争到2020年

  海南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数超过8000万人次,年均增长8.5%;

  接待入境游客达到120万人次以上;

  旅游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1.8%;

  过夜游客人均停留4.2天,过夜游客人均消费3500元。(记者杨艺华 见习记者梁君穷)

  相关链接: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