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推进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2023-12-21 09:4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口推进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村民看病有了新选择

海南日报记者 习霁鸿

12月初,就在镇上的卫生院,花了7天时间,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文圣上村村民吴映治好了自己的肩颈痛。

放在以前,受限于镇卫生院的条件,她只能去最近的省人民医院挂号。变化发生在海口市中医院在秀英区成立医疗集团之后。

近年来,海口以市中医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依次牵头秀英区、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分批分步骤整合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镇卫生院,成立4个医疗集团。每个医疗集团牵头医院派出骨干到各分院挂职担任执行院长,通过专家下沉坐诊、查房、带教、参与病房管理等,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并在卫生院或社区服务中心建立专科医生工作室和慢性病联合门诊,帮助分院拓展业务范围,增加诊疗科目,填补当地医疗技术和业务的空白。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医疗集团针对群众医疗领域急难愁盼问题,通过联合门诊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医疗资源下沉力度。截至11月底,4个医疗集团总共新开设了5家联合病房、10家联合门诊,下沉帮扶人员和双向转诊量都明显增多。

海口市中医医院医疗集团成立后,长流镇中心卫生院挂牌长流分院。吴映正是看到了这块牌子,才知道自己多了一个更优的选择。她找到市中医医院派驻到长流的执行院长蒲林莉,在她的建议下进行了一疗程的红外线治疗和穴位按摩,“舒服多了。”

据统计,海口四个医疗集团内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023年前三季度总诊疗人次为83.63万人,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0.86%;总收治住院人数1333人,较去年同期上升了67.67%。

海口市中医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前三季度,该医疗集团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住院量是去年同期的10.75倍,长流镇中心卫生院(分院)诊疗量同比增加8.7%,住院人次新增108人次。

感受到变化的不只是群众,基层医护人员也切身体会到了医疗集团建设的益处。

长流镇中心卫生院全科住院部副组长吴川文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镇卫生院成为医疗集团分院后,海口市中医院派专家下乡坐诊,并在诊疗、病理等专业方面予以指导,“有效提升了我们基层医生的业务水平。”

海口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潘文利介绍,接下来,海口还将进一步提高市属公立医院的专科医疗服务能力、技术支撑服务能力和专科支撑能力,更好地发挥牵头医院龙头作用,辐射带动基层医疗机构发展,促进全市网格化紧密型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本报海口12月20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