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

  为民办实事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言必行、行必果。1月18日,我们在此举行“为民办实事”专题会,邀请省财政厅厅长王惠平先生,向大家介绍2019年为民办实事工作完成情况及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根据省政府工作要求,今天还特意邀请了保亭县县长符兰平女士、临高县县长曹文先生说明未完成民生项目的原因和今后拟采取措施,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
(2020年1月18日)


彭太华: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


沈晓明省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少花钱,多办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周到、更丰富的公共服务。为民办实事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言必行、行必果。今天我们在此举行“为民办实事”专题记者会,邀请省财政厅厅长王惠平先生,向大家介绍2019年为民办实事工作完成情况及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根据省政府工作要求,今天还特意邀请了保亭县县长符兰平女士、临高县县长曹文先生说明未完成民生项目的原因和今后拟采取措施,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财政厅王惠平厅长介绍2019年为民办实事工作完成情况及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


王惠平:

尊敬的新闻界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按照会议安排,由我向各位介绍省委、省政府2019年为民办实事工作完成情况及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

2019年,海南面临经济下行、大规模减税降费和实施最严格房地产调控等多重压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积极协调下,全省财税部门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强化税源监控,一方面做到减税降费不折不扣、不留余地,另一方面做到收入应收尽收、颗粒归仓。2019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814.1亿元,比上年增长8.2%,超额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年初制定的增长8%目标,有力保障了各类民生社会事业等资金需求,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2019年为民办实事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符合群众需求、现有财力允许、社会效益良好的原则,省委、省政府2019年年初确定全省学生眼科疾病筛查治疗、农民小额贷款贴息、重度(一级)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设30所公办幼儿园、提高学前教育“三类幼儿”资助标准、建设智慧警务便民服务站、开展“您读书,我买单”全民阅读活动、菜篮子工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8个项目作为2019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并就落实好这些事项向全省人民作出郑重承诺。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市县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协力推进,各级财政投入资金约7.6亿元,全力支持项目建设。8个为民办实事事项有7个全部完成任务,只有菜篮子工程,77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75家已完成,另有2家正在实施过程中。2019年为民办实事事项落实情况如下:

(一)全省学生眼科疾病筛查治疗

2019年计划筛查70万人,实际完成筛查73.39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04.85%。

(二)农民小额贷款贴息

2019年累计发放5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107.4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35亿元的306.93%(其中,累计发放1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65.5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5亿元的436.83%)。全年共计拨付财政贴息资金近4亿元,惠及农户超过22万户。

(三)重度(一级)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019年为全省重度(一级)残疾人出行报销车费共33014人次,实现车票应报尽报。

(四)建设30所公办幼儿园

2019年在海口、三亚、琼海、文昌、澄迈、东方、乐东、昌江、琼中等9个市县新建、改扩建30所幼儿园,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五)提高学前教育“三类幼儿”资助标准

2019年,我省重新修订《海南省学前教育资助实施方案》,将学前教育“三类幼儿”(孤儿、残疾幼儿及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助标准从每生每学年750元提高到1300元,全省共资助“三类幼儿”约4.48万人,发放补助资金5817.57万元。

(六)建设智慧警务便民服务站

2019年300台警务便民自助终端已全部到位安装完成,功能业务已全部上线。

(七)开展“您读书,我买单”全民阅读活动

2019年全省共有2万多人参与活动,通过新华书店现场选书和网上选书共5万余册。

(八)菜篮子工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2019年,全省列入为民办实事的77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已完工75家,未完工2家正在施工,分别为临高多文农贸市场、保亭六弓农贸市场。稍后临高县和保亭县政府领导将会对此作出说明。

二、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

围绕“一老一小”、学生、农民等重点群体的实际需求,为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实际问题,省委、省政府研究确定以下8个项目作为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

(一)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

对被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1200元/生.年标准给予资金支持,用于幼儿园发展建设。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1731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7083万元,省级财政资金10235万元。

(二)高考考场空调设施配置

全省共有高考考场3179间,已安装空调1040间,2020年完成剩余2139间高考考场的空调配置。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7805万元,全部为省级财政资金。

(三)高中阶段学校安装AED自动除颤仪设备

为全省每所高中阶段学校各配备一台AED自动除颤仪设备,在全省高中阶段学校范围内全面推进师生自救知识技能培训。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561万元,全部为省级财政资金。

(四)加强基层新生儿科能力建设

为市县新生儿科配备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教具、开展新生儿科医务人员培训进修、为没有设置新生儿科的二级助产医疗机构配备必需的新生儿抢救设备。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231万元,全部为省级财政资金。

(五)学生眼疾病筛查

计划选取幼儿园、小学、初中各一个年级的学生,对约34万名学生进行眼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近视、弱视及斜视学生,转诊省级医院进行干预与治疗。2020年眼疾病筛查共需财政资金1429万元,全部为省级财政资金。眼疾病治疗费用按规定由医保、救助及个人负担。

(六)“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

将基层村卫生室就医结算纳入我省就医结算管理和基金监管管理,为全省每个行政村各布置一台结算终端,实现村卫生室直接就医结算。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1199万元,全部为中央财政资金。

(七)养老服务护理人员培训

对全省约1200名养老服务人员分期分批进行培训,实现养老服务人员培训全覆盖。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316万元,全部为中央财政资金。

(八)农民小额贷款贴息

对金融机构发放的农民小额贷款给予年贴息率不低于5%(农民专业合作社年贴息率不低于3%)的财政贴息。扩大对贫困户贴息的覆盖面,对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金额在5万元以下、期限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执行基准利率的小额贷款,给予全额财政贴息。2020年共需财政资金48247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28000万元,市县财政资金20247万元。

希望通过实施这些项目,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海南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彭太华:下面,有请保亭县符兰平县长说明2019年未完成民生项目的原因和今后拟采取措施。


符兰平:

尊敬的王惠平厅长,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每年办好一批惠民实事,不断提升全省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县均认真执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推进各项民生工作。2019年,我县为民办实事共有7项任务。对学生眼科疾病进行筛查治疗,完成省卫健委下达我县的1.2万人指标;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工作,下达任务是7872万元,我县发放贷款2.5亿,超额完成;为930人次重度(一级)残疾人出行报销车费;建设智慧警务便民服务站12个;开展“您读书、我买单”全民阅读活动,线上线下购书近6000册。但在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过程中,我们也存在六弓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未能如期完成问题,主要原因是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对工作重视不够,督促不够,加之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畅,造成前期准备工作拖沓,未能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下一步,我县将坚持问题导向,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实、抓细农贸市场建设各个环节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再强化。要充分认识到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工程建设项目,而是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是解决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更是一项惠民、利民、便民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把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作为政府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好,来推进落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全力以赴抓落实。要压紧压实责任,明确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要加强工作调度,做好施工服务保障,每日短信通报进度,紧盯项目存在问题,统筹联动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砂石料紧缺问题,在确保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抢抓施工进度,确保在6月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三是提前谋划早部署。在加快六弓农贸市场建设的同时,抓紧谋划今年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做到早部署、早安排,部门协调联动,积极筹措资金,做足前期准备,力争早日开工建设,确保按时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总之,我县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举一反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保亭落地见效。

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监督。保亭去年刚刚获得国家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辖区内有呀诺达、槟榔谷两个5A景区,美丽的七仙岭,氤氲的温泉,欢迎大家到保亭休闲度假。

彭太华:下面,有请临高县曹文县长说明2019年未完成民生项目的原因和今后拟采取措施。


曹  文: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大家好!多年以来,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撰写了大量关于临高的新闻作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助推了临高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借此机会,我们真诚感谢大家对临高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2019年我县共有6个农贸市场列入升级改造对象,总投资2666万元,现已完成龙波、东江、南宝、波莲、和舍等5个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目前还有1个农贸市场(多文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任务没有完成。对此,我们将向省政府作出深刻检讨,并认真反思原因,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多文农贸市场未按时完成升级改造的原因

(一)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工作不够细致。多文农贸市场

权属多文居委会,是集体所有,无土地证。县政府原计划由县财政出资对多文农贸市场在原址进行升级改造,并于2019年9月份完成了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工程即将进入施工建设阶段。多文居委会却提出多文农贸市场占地面积较大,从目前现状及未来发展的趋势考量,由居委会自行引进企业进行拆后重建,并扩大规模升级改造,比较适合该区域的发展,同时与相关企业签订了合作升级改造协议,且出具了市场周边商户同意居委会进行升级改造的证明。由于多文农贸市场所有权和使用权属多文居委会,县政府在没有再深入调查的情况下,便同意了由多文居委会自行引进企业进行升级改造。

为了能在2019年12月底前完工,该项目边施工边报建。项目的改造建设方案增加了商铺建设计划,部分周边商户认为会影响到他们的利益,以该工程没有办理报建手续等为由进行阻止施工,并多次到多文镇委镇政府和县委县政府上访。

(二)项目前期工作准备不够充分,对困难的估计不足。

建设方在未完全熟悉农贸市场项目建设拆后重建的手续及流程的情况下,认为这是民心工程,只要政府相关部门多多帮其协调,便能很快的按时完工,从而造成工程受阻。为了按期完工,我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也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并要求由多文镇委镇政府、县商务局等有关部门组成工作组负责协调相关事宜,工作组也多次召开了座谈会、协调会、听证会,并深入到各周边商户进行沟通,但一直协调不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建设方11月底着手进行多文农贸市场的报建工作,因报建需要提交土地证等材料,多文居委会才开始申请办理土地证,造成报建事宜没能如期完成。

(三)责任落实不到位,担当精神不足。

各责任单位未能认识到落实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重要性,在项目建设审批等方面,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力度不够;属地政府面对困难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不够,存在等、靠思想,工作抓而不紧。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强化领导,全力推进。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商务局、县资规局、县住建局及多文镇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专项工作组,负责该项目推进工作,直至改造完成,实行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个领导,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二)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对标问题,明确分工,主动对接,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完成土地证办理、报建审批等前期工作。

(三)形成合力,狠抓落实。实行项目推进周例会制度,聚焦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形成合力,早日完成。

总之,我县将采取得力措施,加快多文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预计2020年2月份开始动工改造,5月份完成升级改造工作。

谢谢大家!

彭太华:谢谢,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在提问前通报所代表媒体机构。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记者:刚才王惠平厅长介绍了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的基本情况,请问选择这8个项目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惠平:谢谢新闻朋友关心,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经过部门申报、层层筛选、省委、省政府研究,最终确定选择这8个项目,主要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一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一老一小”的关爱政策。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一老一小”是党中央、国务院最关注的民生问题。省委、省政府也要求加快推进养老育幼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软硬件提升。因此,将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加强基层新生儿科能力建设、养老服务护理人员培训等3个项目列入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

二是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实际问题。海南高考期间高温影响考生状态,学校缺乏急救设备,卫生室就医后不能直接结算报销,这些都是群众反映较多、需要优先解决的民生问题。因此,将高考考场空调设施配置、高中阶段学校安装AED自动除颤仪设备、“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等3个项目列入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

三是继续开展实施效果明显的民生项目。主要是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和学生眼疾病筛查项目,这两个项目实施效果很好,群众充分认可,因此继续列入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

所以基于以上三点考虑,经过部门的申报和层层筛选,省委、省政府研究,最后确定2020年就是将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养老服务护理人员培训等8个项目确定为省委、省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事项。

国际商报记者:我想请问符兰平县长,2019年除了省下达的为民办实事责任的任务目标,保亭还做了哪些惠民利民的事呢?

符兰平:感谢记者朋友对我们保亭工作的关心。2019年我们保亭用于民生支出的资金达18.22亿元,占我们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2%,就是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8.9%,主要用在这么几个方面。

一个是脱贫攻坚方面。2019年4月26号,省政府宣布了保亭摘帽退出贫困县系列,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巩固提升,所以我们2019年整合了2.07亿的资金用于脱贫攻坚的工作,主要用于发展产业、基础设施、危房改造等工作。

第二个方面就是教育。2019年对保亭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经过多年的努力,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顺利通过了国家评估认定,我们也和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办学,对我们一所中学一所小学进行托管,通过引进教育资源来提升我们保亭的教育工作。

第三个方面是医疗。2019年在医疗卫生方面我们与省第三人民医院进行合作办医继续托管,同时也建立了县域的医共体的三医联通的这种改革工作,同时落实省政府的政策,就是对边远地区的医务人员激励他们在边远乡村服务,这项工作落实也取得很好的效果,同时实行编制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实现乡村医生派驻的这个全覆盖。另外社会保障方面,我们在抗击非洲猪瘟,实施菜篮子工程,我们去年又做了两个便民的临时蔬菜销售点,同时也投放了平价肉。

在社会综合治理方面我们深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时扎实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工作有序的推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我想请问王厅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段描述,群众对物价较高问题特别是菜价问题还不满意,在求学就医等方面还有很多困难。我想请问针对这些民生事业的短板,2020年财政厅有哪些具体措施来保障?

王惠平:首先感谢记者朋友对民生事项的关心。刚才你关心的这些问题,实际上有些在我们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里已有所体现。对于这些民生事项,我们觉得要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做到责任落实到位。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都已经明确了省级牵头责任部门,而你刚才谈到的菜篮子建设,那么我们知道菜篮子建设的责任主体在市县,所以市县就要负起责任。要做好民生项目,就必须明确责任,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市县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二是做到资金保障到位。民生项目需要财政资金予以保障,比如2020年8个为民办实事项目预计需要各级财政资金7.7亿元,目前省人大正在审核预算,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省级财政负担,市县资金已配套落实,8个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资金闭合是没有问题的。

三是做到跟踪督导到位。每一个为民办实事的项目都需要我们相关部门和负责同志进行跟踪,定期报告、小结,全年进行通报。省政府办公厅对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及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将进行督查。年终未完成任务的省级有关部门和市县主要负责人还要通过媒体向全省人民作出说明。

所以,关键是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要我们上下齐心协力,省市共同联动,责任到人、责任到事,我相信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一定能够顺利实施,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最终都能得到解决。

中新社记者:在财政收入困难情况下,如何做好民生支出保障工作?

王惠平:谢谢记者朋友,你问的这个问题非常好。应该说经济下行压力还非常大,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应长期是利好的,但是短期对财政收入任务完成带来的压力非常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民生支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但是我们有信心,信心来源于我们有良好的工作基础。2019年我们也是在面临重重困难的情况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了8.2%,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8%的目标。特别是全省财政民生支出1411.8亿元,增长8.8%,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5.9%,占比居全国前列。

2020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通过三个“全力”来保障:

一是全力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增长预期目标。省财政将会同税务等部门超常发挥和格外努力,加强重点税源分析,一方面减税降费一定要做到位、另一方面应收尽收、不留余地,坚决不收过头税;加强罚没、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等非税收入征管,不欠不漏,颗粒归仓;对于长期低效运转、闲置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及时采取拍卖、出租等措施予以盘活。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督促省直部门和市县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努力完成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增长预期目标,进一步稳定预期,增强社会各界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信心。经济决定税收,前几年不断投入已经为海南高质量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只要我们努力,有信心完成收支目标。

二是全力贯彻过紧日子思想,做到“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2020年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指示精神,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平均压减10%,“三公”经费一律压减3%。压减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主要用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以及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社会事业,特别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有关“一老一小”、为民办实事等项目。

三是全力落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程留痕、绩效可考核、责任可追溯的监管机制。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把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特别是加强对市县保障基本民生支出的管理和指导,使市县把基本民生支出放在优先保障的重要位置。发挥好财政资金精准补短板和民生兜底作用,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出更大效益,为海南老百姓实实在在带来实惠和幸福感、获得感。

海南电视台直通自贸港记者:为什么不能按时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任务,具体原因是什么?下一步县政府将退出哪些具体措施来完成工作?

曹 文:项目没有如期完成原因有三方面。

一是前期的调研不足,没有考虑到市场建设对周边住户以及周围商铺相关利益群体的影响。

第二是前期工作不够扎实,因为土地一直没有办证,施工报建出现问题,各部门推诿扯皮,造成动工以后周边利益群体阻拦施工及上访。

第三是思想认识不到位,菜篮子工作是市县长负责制,主要原因责任在我,我多次到农贸市场现场办公,但还是没有以钉钉子的精神来推动项目的建设,没有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造成项目开工后又停工,在此我向省委、省政府作出检讨,同时向广大人民群众致歉。

那么下一步我想从三个方面来加快项目的推动。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我任组长,每周召开一次项目协调会议,深入现场去解决矛盾和纠纷。

二是要尽快完成相关规划报建等前期工作。

三是要协调处理好农贸市场建设跟周边相关利益群体的矛盾和纠纷,尽快的开工完工。

彭太华:今天的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 老有所养 老有所养
  • 幼有所育 幼有所育
  • 病有所医 病有所医
  • 保供稳价 保供稳价
  • 就业培训 就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