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9年9月12日省新闻办举行“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邀请省教育厅曹献坤厅长、黎岳南副厅长、李燕仪副厅长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围绕“服务自贸区(港)建设,办好海南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主题,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1年来,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海南省“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之

服务自贸区(港)建设

办好海南人民满意的教育新闻发布会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新闻办今天举行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今天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省教育厅曹献坤厅长、黎岳南副厅长、李燕仪副厅长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请他们围绕“服务自贸区(港)建设,办好海南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主题,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1年来,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曹献坤: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历史机遇,坚决扛起教育的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开拓奋进,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开放,推动海南教育结构日趋优化、教育公平不断均衡、教育质量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大幅上升。


目前,海南已建成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教育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含技工学校)4440所,专任教师12.81万人,在校生207.8万人。其中,幼儿园2429所、在园幼儿37.4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4.2%(全国平均水平81.7%);小学1377所(不含教学点)、在校生83.2万人;初中401所、在校生35.3万人;小学毛入学率102.18%、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2.83%,义务教育巩固率94.36%(全国平均水平94.2%);普通高中119所、在校生17.0万人;中职学校82所、在校生13.5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42%(全国平均水平88.8%);高校21所、在校生21.3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8.11%(全国平均水平48.10%)。教育工作的主要亮点:

一是顶层设计日臻完善。国家层面:教育部明确把海南作为我国教育改革开放的四大支点之一,中办、国办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将海南上升为国家教育现代化战略重点;经中央批准,教育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并签订深化海南教育改革开放战略合作协议、“部省合建”海南大学协议,对海南教育给予全方位、大力度支持。省级层面: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海南省高等教育布局规划调整思路》《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工作方案》《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方案》等系列文件,正在抓紧起草学前教育布局、农村中小学布局、教育对外开放等专项规划,全面优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总体教育布局。

二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牢牢掌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35所中小学校入选“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海南大学成为全国25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和艺术教育活动蓬勃开展,187所中小学入选全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80所入选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2个市县被列为国家级试点县(区);2015一2017年,琼中女足蝉联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荣获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冠军40多项。普及中小学安全游泳教育,2018年以来新建273个游泳池,累计培训中小学生43.6万人。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各类艺术竞赛活动中荣获近50个一等奖。1300多所小学、300多所中学和18所高校开设了海洋意识教育课程,海南成为全国第一个把海洋意识教育纳入全省大中小学地方课程的省份。“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实、文明朴实”正逐渐成为海南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特色印记。

三是基础教育跨越发展。学前教育:2011年起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省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27所(次),实现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乡镇全覆盖,普惠性幼儿园覆盖比例达56.7%。义务教育:海南全域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国家督导评估认定;从2014年起,全省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免费、划片、就近入学,接收15万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人员就读,在公办学校就读的12.78万人,占85.22%。普通高中教育:5年来全省新增高中学位27900个,“省一级学校”创建达到24所,全省“省级规范化学校”达到220所。作为全国中西部唯一的高考改革试点省份,海南于2017年秋季平稳进入新高考。

近些年来,我们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下大功夫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针对“大班额”问题,多措并举、综合整治,彻底消除了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占比3.49%,比2018年下降13.75个百分点;针对防控儿童“小眼镜”问题,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制定《海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为全省中小学校配备可升降课桌椅并实行动态调整的制度,对孩子们的近视问题建立了一整套的机制,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针对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专项整治,出台了设置标准,目前,有问题的培训机构已整改完成;针对学生“四点半”服务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的实施方案并全面实施等。

四是职业教育特色凸显。在全国率先全面免除中职学生学费、率先给予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升入高等职业院校就读学生学费补助,率先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上升通道,中高职“3+2”连读等6个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项目累计招生5万人。调整优化全省中职学校布局,推动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向全省东、西、南、北、中五个片区的优质学校集中。打造热带农业、海洋、旅游、生态、酒店管理等品牌特色专业,12所中职学校被确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所高职院校被评为国家示范性和骨干性高职院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30个一等奖等。

五是高等教育加速发展。确定“1+2+X”高等教育总体布局,规划并推进三亚崖州湾大学园区、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海口桂林洋教育园区等高校集中布局区建设,其中三亚崖州湾大学园区已启动公共实验平台规划设计,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已启动规划设计。海南大学成为“部省合建”高校,“作物学”等3个学科纳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海南师范大学纳入省部共建序列。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省农垦医院划为海南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琼州学院转型更名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学校。海南科技职业学院纳入国家首批本科试点,升格为海南科技职业大学。三亚学院、海口经济学院等向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新增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批高职院校。海南高校新增博士单位1个、硕士单位1个、博士点6个、硕士点33个。省政府与国家民委签署协议共建中央民族大学海南校区。我省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海南大学挂牌成立。

六是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构建起贯穿所有教育阶段的生均财政拨款制度体系,成为全国率先实现各级各类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覆盖的省份之一。2013—2018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共计1217.49亿元,占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5.49%,教育支出年均增长9.8%;2013—2018年用于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的资金累计461.04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支出的 37.98%。大力推进“全面改薄”工程,学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成为海南农村、乡镇最美的建筑和最安全的场所。海南还被列为“全国教育装备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全省中小学互联网(含教学点)接入率达100%,普通教室多媒体设备配备率达99%,教育信息化主要指标由全国倒数跃升到中等水平。

七是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提升。省人大常委会修订了《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办法》,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全省中小学教师队伍提质分类、县管校聘、优秀教育人才向基层流动激励机制等改革稳步推进。近五年通过国培、省培等项目,培训教师35万人次,建设中小学省级卓越校长教师工作室、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工作室、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平台112个,培养省级骨干引领队伍1600多人。为农村地区招聘优秀特岗教师6925人,600多名部属师范院校免费师范毕业生回省从教,培养“县来乡去”“一专多能”乡村定向公费师范生近1300人。

八是优质教育资源高层次人才加速引进。自2015年以来,实施“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和培养工程,三年面向全国引进300名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其中75.33%到贫困边远民族市县工作);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引进工程,已落地和正在洽谈的基础教育引进项目75个,其中28所学校和幼儿园已开学(包括清华大学附中、北京大学附中附小、中国人民大学附中附小、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等一大批国内知名学校),为海南教育植入“优质基因”。广聚天下英才,去年“4•13”至今,全省教育系统新增人才4680多人,其中新引进省外人才2400多人,高层次人才410多人。一批国内外一流大学来海南办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8所知名高校已签署省校合作协议。

九是教育开放全方位拓展。海南成为全国首批8个签署《“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的省份之一,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达到16个。率先实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部省联合审批。首批知名国际学校落户海南,哈罗公学落户海口江东新区并抓紧建设,德威公学已签约落户海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项目网络国际中心正式落户三亚,是落户海南的首个国际组织二级机构总部。首次在加拿大、英国设立海外教育合作基地。“留学海南”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18年来琼国际学生规模同比增长32%。教育人文交流日趋密切,我省高校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共406所高校建立友好院校关系。

十是教育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围绕“全上学、全资助、上好学、促成长”目标,建立从学前到高等教育的全程特惠性扶持政策体系,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建成24所思源实验学校和12所思源拓展学校,为贫困地区提供了5.5万个优质学位。在全国率先构建覆盖各级各类学校的成长关爱体系。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受益学生23.9万人。全省所有中职学校共开设251个“扶贫励志班”,惠及学生9157人。实施高等教育招生倾斜政策,每年安排少数民族预科班120个指标和本科高校面向贫困地区500个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在2017年全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现场会和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教育精准扶贫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我厅均做了教育扶贫典型经验发言。

下一步,全省教育系统将以贯彻落实全省“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动员部署大会精神为动力,对标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办好海南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主持人彭太华:谢谢曹厅长。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国教育报记者:今年6月,教育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提出创建国际教育创新岛,这样一个重大战略具体是怎么规划的?目前推进到什么程度?谢谢!

曹献坤:谢谢中国教育报的记者。今年6月,经中央批准,教育部 海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提出要打造国际教育创新岛,这是在新一轮国家改革开放和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大背景下,海南教育的重大战略定位,进一步彰显了海南教育要担负起我国教育改革开放试验田和窗口的责任担当。对于这样一个重大战略,从规划到目前的进展,我用“三个三”来作一简要概括,就是明确“三大重点”、筑好“三大平台”、实现“三大突破”。

明确“三大重点”:一是勇闯先路。国家将海南作为教育现代化“四点一线一面”的四大战略支点之一,赋予海南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的战略任务,就是要求海南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开放发展经验。二是精育优才。海南建设世界一流自贸港,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海南必须加快发展教育。三是服务营商。教育既是提升公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提供优质教育、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筑好“三大平台”:一是“做优增量”,搭建国内外知名高校引进平台。目前,我们已经规划了三亚崖州湾大学园区、陵水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海口桂林洋教育园区三个引进高校的集中布局区。崖州湾大学园区已经启动公共实验平台规划设计。陵水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已全面启动规划设计。已签署省校合作协议的知名高校8所,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等。二是“做强存量”,搭建省属高校快速发展平台。我们目前确定了“1+2+X”的战略发展格局。这个“1”,就是大力支持海南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举全省之力建设海南大学向一流大学迈进;这个“2”就是大力支持海南师范大学成聚焦师范教育特色发展;支持建设海南医学院桂林洋新校区并更名为海南医科大学;这个“X”,就是要多点突破,形成高校发展亮面。比如,推动海南热带学院向热带海洋类高校转型;支持三亚学院、海口经济学院等向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支持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开展职业本科试点等。三是“夯实基础”,搭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平台。大力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引进和“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已落地和正在洽谈的基础教育项目75个,28所学校已经开学。已面向全国引进“好校长、好教师”300名优秀校长教师,其中75%的人才扎根乡村学校教书育人。

实现“三大突破”:一是教育开放政策的大突破。经中央批准,教育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方案》,给予我省含金量非常高的十大政策与十大项目支持。比如,试点国际高中和国际幼儿园;试点境外工科大学和职业院校独立办学;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招生计划单列安排等。下一步就是要把政策变成实实在在的项目和可操作实施的方案,逐一落地。二是教育开放项目的大突破。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项目网络国际中心正式落户三亚。我省首次在加拿大、英国设立海外教育合作基地。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在尼泊尔设立分校,是海南高校首次在国外设立分校。哈罗公学已落户江东新区并开工建设,德威公学已签约落户海口。2018年国际学生规模达到新高,同比增长32%,“留学海南”品牌建设取得突出进展。三是教育人才队伍的大突破。去年“4•13”至今,全省教育系统共新增各类人才近5000人。遴选来自美、俄、德等国家的15名海外名师到海南工作。海南大学唐朝荣研究员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实现海南自主培养“国家杰青”人才零的突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谢谢!

海南新闻记者:近些年来,海南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方面综合施策,采取了不少措施,比如今年以来开展的消除大班额,社会关注度比较高,那么目前我省大班额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如何进一步巩固已取得的成果?谢谢!


李燕仪: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促进义务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有效抓手,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2011年以来,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我省通过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实施教育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等多举措,实现了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的全覆盖。今年,全省26个县(市、区)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成为全国第17个全域通过的省份。但城乡义务教育不均衡的问题仍然存在,消除城镇“大班额”既是贯彻教育部的工作部署,也是进一步推进海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迫切要求。近年来特别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省教育厅把整治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作为解决群众的教育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省、市、县、校四级联动,进行了一场消除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攻坚战,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通过加大省级统筹指导、厅领导蹲点调研、多次召开专题会推进等系列措施,压实市县政府的主体责任,并制定“一县一策”、“一校一案”,列出整改台账,加大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二是加大学位供给。加大投入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还充分挖掘现有的教育资源存量来加大学位供给。2017年至2018年,全省实施新建改扩建项目188个,新增校舍面积81.63万平方米,增加学位70777个,2019年我们消除大班额的投入达到3.52亿元。同时,我们还加强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优美乡村学校建设,稳定乡村学校生源。

三是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执行国家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划片入学政策,严控跨片区流动和择校行为,严禁一年级和七年级等起始年级产生新的大班额,同时还通过学籍系统的规范转学行为,减少学生无序流动,确保招生公开公平公正。

四是构建长效机制。省级层面启动了《中小学布局规划(2019--2035年)》编制,促进教育资源供给不断适应人口变化趋势和“多规合一”要求,优化中小学校布局。我们还通过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提高乡村学校办学水平。

今年9月开学,据统计,全省目前56人以上的大班额比例已降到3.49%,达到国家目标要求,比2018年下降13.75%,同时我们彻底消除了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这两个指标都提前完成了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下一步,我们还重点结合适龄就学儿童人口发展的趋势,做好布局规划编制,持续加大投入,扩大城区学位供给,加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城乡一体化教育改革,不断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让老百姓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谢谢!

海南日报记者:中等职业教育已成为海南教育的一大特色,而“巾帼励志班”是一大品牌,现在已在全省进行了推广,为我们教育扶贫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想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有关情况,谢谢!

曹献坤:中等职业教育是我们整个教育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层级。近些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等职业教育,坚持实施“重点支持、重点倾斜、重点发展”战略,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显著改善,资助体系全面建立,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持续增强,服务发展能力日益彰显,10年来为我省培养了38万名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海南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提升人口受教育年限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刚才提到的“巾帼励志班”,是我们这些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积极探索。海南“巾帼励志班”最早是在海南经济技术学校开办的,习近平总书记于2010年1月11日视察了这所学校,并对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作出96字的重要批示。在此之后,海南作了进一步的探索,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又制定了加快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明确把“巾帼励志班”这一模式作为教育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全省所有的公办中职学校都设立了扶贫励志中专班,那么这个中专班有两个特色:一个是“一统、二专、三独、四重”帮扶模式,“一统”就是对所有进来的学生统一进行励志教育,“二专”就是有专人的辅导,“三独”就是独立地进行个性化培养方案,“四重”就是重点实行一对一的关爱成长;另一个是“四优先”,就是优先选择中职学校和就读专业,优先提供资助性勤工俭学岗位,优先提供校外实习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就业。目前全省38所中职学校开设了251个“扶贫励志班”,惠及90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实现了“培养一人、脱贫一户”的办学目标和扶贫成效。其实记者朋友们在采访过程中,可能就会遇到许多通过职业教育甚至可能就是这个班走出来的孩子,他们带动一个家庭脱贫致富,有不少感人的故事。我记得在脱贫攻坚电视夜校中邀请了一位同学来分享他的学习、成长故事,非常感人,现在在银行系统工作,发展得很好。除“巾帼励志班”和扶贫励志班以外,我们还有一些助力脱贫攻坚比较好的教育品牌,比如“村官班”,我们的一些中职学校和职业院校主动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给农民朋友开展业务技能培训,现在全省已有400多个村官班了,培养了6.3万名“有文化、慬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孵化了一批合作社,同时也带动了一批创业脱贫致富典型。另外,我们中职教育通过一系列创新改革措施,极大激发了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活力,走出了一条海南职业教育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谢谢!

南海网记者:今年我国高职要扩招100万,我省是如何落实这项工作?目前扩招的情况怎么样?谢谢!

黎岳南:高职扩招100万是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根据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考察我省高职院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确定海南落实扩招任务1.5万人(这1.5万按照人口基数和招生计划,在全国的占比是比较高的)。省教育厅第一时间开展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和生源情况等摸底,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完成招生计划编制。根据教育部对确定的指导性计划予以适当上浮的总体要求,我们确定2019年高职(专科)计划50000人,比2018年增加17000人。

二是制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海南省2019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三是出台中职毕业生学费奖补政策。省财政从2019年开始,对参加我省对口单独考试招生具有海南户籍或学籍的中职毕业生(含应往届),报读高职录取给予5000元学费补助、获得毕业证后再给予5000元学费补助。这在全国是有示范意义的。

四是拓宽招生宣传渠道。省教育厅联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面向各市县广泛宣传扩招政策,结合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在琼海、海口、儋州、屯昌、陵水等同时举行了五场高职扩招推介会。在两轮对口单招补报名中,退役军人约占总数的70%。

目前,我省已于今年4月、7月分别举行了两次高职单独招生考试。截止到目前已录取42414人,比2018年录取人数增加了12058人。第三批对口考试9月7号已经考完,目前正在录取,那么今年秋季我们就可以完成1.5万的招生任务。今年10月份,我们还将面向退役军人组织一次报名考试,录取的学生是明年春节后的春季入学,那么我们就可能超额完成1.5万高职扩招任务。接下来,我们将出台《海南省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若干意见》,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创新教学组织和考核评价,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真正做到有质量的扩招。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大背景下,海南教育发展离不开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我们知道当前海南省委、省政府正在大力推进制度创新,那么未来一个时期,海南在教育领域制度创新或者说是体制机制改革将有哪些重大举措?谢谢!

黎岳南: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教育厅大力推进教育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改革经验。目前,高等教育“冬季小学期”新模式创新,已被省委深改委(自贸办)作为典型案例统一对外发布。下一步,我们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要求,聚焦海南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瓶颈和教育开放发展总体要求,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激发基层首创精神,建立基层教育创新案例征集机制。重点推动以下制度创新工作:

一是推动职业院校“旺工淡学”2.0版人才培养新模式,解决旅游职业人才供给侧和需求侧的“两张皮”矛盾,适应自贸区(港)旅游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二是实施中外合作办学部省联合审批改革,发挥海南资源禀赋优势,加大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力度。

三是实行“大共享+小学院”教育园区办学新模式,就是积极探索教育园区建设新模式、“三制”学生培养新模式、“联合教育学院”办学运营新模式、“灵活自主”招生录取新方式、师资聘用管理新方式、教学管理新方式,集聚国内外一流教育资源,打造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高等教育深化改革试验平台、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标杆的展示窗口。

四是在全国率先从全省层面允许国际学生有序参与校外勤工助学,增强海南对留学生的吸引力,扩大留学生规模,培养和留住留学生中的优秀人才。

五是创新高考综合改革信息化平台,率先在全国统筹全省教育资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全省教育资源评估、全省学生选课走班,解读、宣传、培训新高考政策,畅通各类高考信息。平台分别服务省教育厅、18个市县教育局、110所普通高中学校、18万高中生及36万名学生及家长。

此外,我们还持续推进“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资源引进新工程、新型国际高中试点、境外工科大学和职业院校独立办学试点、探索高职专科注册入学、教育信息化“两个统筹”、“县来乡去”免费师范生培养等制度创新试点,全面激发教育发展活力,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谢谢!

中新社记者:近几年来,海南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那么这批优质教育资源的进入对海南教育发展产生了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和作用?如何让引进来的人才留得住、用得好?谢谢!

李燕仪:关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刚才曹献坤厅长在总体情况中已作了简单的介绍。的确,打好“引进牌”是这几年省委、省政府推动教育发展、提升教育质量的一项重大战略。我们结合自贸区(港)建设需求,全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以及教育高端人才引进,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有效促进了教育公平,提升了教育质量,取得了很大成效。

在“一市(县)两校一园”引进方面,截至目前全省20个市县区引进或者正在洽谈的合作办学项目75个,其中28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已经招生开学,11所学校和幼儿园正在建设,其他的正在签约待建以及洽谈中。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进入,引进了一批高层次的优秀校长、优秀教师以及管理团队。他们带来了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的管理模式,很快成为受当地老百姓认可的优质学校。同时,这些引进的合作办学学校也成为当地教师培训基地,起到了“孵化器”作用,带动了当地中小学和幼儿园办学水平和质量的大幅提升。比如说,万宁市成功举办北师大万宁附属中学,并辐射带动当地学校共同发展,近两年有超过5000名学生从外市县回流万宁读书。

在“好校长、好教师”引进方面,我省从2015年开始投入1.5亿,面向全国共引进了优秀校长和教师300名,引进的这些优秀校长教师中,很多是省外的一些特级教师、全国的一些模范教师以及学科骨干教师。他们来到海南以后,很快融入地方,在当地建功立业,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同时为当地学校的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广泛好评。

为了让引进的教育人才留得住、用得好,我们重点采取五方面措施:一是真情做好跟踪服务。统筹协调解决周转宿舍安排、人事手续办理、工资和安家费发放、配偶子女随迁就业就学等实际问题。二是实行聘任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管理。与引进教师签订聘用合同及任期目标责任协议书,明确任期内的目标责任,并将其分解到每一学年度。三是完善考核评价。将表现与绩效奖励结合起来,通过考核,给予优秀的一定奖励,这样就调动了“好校长、好教师”的积极性。四是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出台了《海南省引进中小学优秀校长和学科骨干教师聘期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引进校长、教师的履约管理。五是为引进好校长、好教师搭建发挥作用的平台。比如,为他们建立名校长工作室、名教师工作室等,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带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让他们更好地为海南教育发展服务。

总的来讲,就是要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建立有效的保障激励机制,为引进的教育人才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让他们扎根于海南教育事业。谢谢!

曹献坤:最后我想说三句话。第一句话,今天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跟我们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就海南教育工作作一个集中交流。应该说,海南教育这些年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开拓进取、不懈奋斗,更离不开包括媒体界朋友们在内的社会各界对海南教育一直以来的关心、呵护、支持、理解和帮助。在此,我代表海南省教育厅,代表海南教育人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第二句话,海南教育正值改革开放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海南教育人正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步向前,奋力开拓,期望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南教育,帮助海南教育,多给我们出主意、想实招,一起来推动海南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最后一句话,明天就是中秋节了,预祝朋友们节日快乐、阖家幸福。谢谢!

彭太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祝大家中秋快乐!

  • 清澜大桥夜景 清澜大桥夜景
  • 鸟瞰博鳌亚洲论坛会址 鸟瞰博鳌亚洲论坛会址
  • 俯瞰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码头 俯瞰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