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

  9月29日,省新闻办举行“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主题是“信息先行 鼎力自贸区(港)建设”。邀请省工信厅厅长王静女士,省工信厅总工程师、省大数据局局长董学耕先生,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来我省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海南省“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之
信息先行 鼎力自贸区(港)建设
(2019年9月29日)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新闻办今天举行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今天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省工信厅厅长王静女士,省工信厅总工程师、省大数据局局长董学耕先生,请他们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来我省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静厅长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王  静: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借这个平台,向大家介绍海南省信息化建设和发展情况。

海南省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启动,很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1993年率先开始建设与国际互联网相链接的公共网络平台;1996年率先实施“政府上网”工程开通了全国第一个省政府的门户网站;1997年提出建设“信息智能岛”;2001年率先建成全省统一的通信大本地网;2006年率先在全国成立工业与信息化相融合管理的政府部门;2008年按照大集中模式统筹建设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基础设施;2012年率先实施全省一张网审批;海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从2007年起连续12年在全国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价评比中稳居前十。尤其是2015年以来,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海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进入快车道。光网作为“五网”建设的重点,连续谋划并实施两个“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建成了“全光网省”和“三个全覆盖”(光纤、4G和重点公共场所wifi全覆盖),宽带网速提升到全国第9名;互联网产业列为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之一,按照“三年成形、五年成势”的发展要求,以年均30%的发展增速,有望成为下一个“千亿级”支柱产业。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复兴城、海南数据谷等一批互联网产业新兴载体,成为我省最能吸引高端人才和年轻人的集聚区。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省数据大厅时,对我省信息化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给予厚望。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也在多个场合上强调要大力推进“数字岛、智慧岛、智能岛”建设。我们将紧抓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契机,加快推进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互联互通能力,全面提升我省信息化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超前建设光网信息基础设施

2015年省委省政府明确将“光网”建设列为战略性基础设施,连续实施两个“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4年多来已完成投资200多亿元,投资强度和建设力度规模空前,全省光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幅提升,主要通信指标跻身全国先进。

——光网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网速快速提升。2015年至2018年,新增光缆13万皮长公里、铁塔9000个、4G网络基站2.3万个;截至2019年8月,已建成6条出省海底光缆,互联网出省带宽6100Gbps,比2015年初增加4倍以上。博鳌地区、环岛高铁建成4G精品网络。

——光网覆盖向农村延伸,缩小了城乡数字鸿沟。我省农村光网建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实现全覆盖。我省是全国第一个把自然村覆盖率纳入考核目标的省份,2019年8月自然村光纤宽带和4G覆盖率分别达89.14%和99.16%,力争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通过适度超前的光网建设,助力我省脱贫攻坚,一部分贫困村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形式,加快了脱贫攻坚的步伐。

——加快5G网络建设,全国率先实现县县通5G。自今年6月国家发布5G牌照以来,省委、省政府将“推进海南全岛5G网络部署及商业化应用”列为先导性项目。今年9月全省19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已全部接通5G网络,并在医疗卫生、基础教育、旅游文化等重点行业领域和海口、三亚、琼海等重点市县,研究推动5G试点示范应用。

二、以全省一体化、全岛同城化理念构建大数据“五集中”体系

我省是全国唯一实现政务信息化全省统筹管理的省份,把全岛作为一个大城市,全岛一盘棋来进行规划,按照数据、人员、资金、管理、技术 “五集中”要求,统筹建设全省电子政务基础设施,构建大数据“五集中”体系。

——在全国率先形成全省一体化的大网络、大平台、大系统、大数据的政务信息化体系架构。集中建设省政府数据中心及全省统一的政务云,为各级政府部门集中提供公共网络支撑、数据中心服务、软硬件资源服务等;建成全省统一的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政务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等三大基础平台,接入全省558个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强力打通数据“蜂窝煤”,实现政务系统和数据100%共享;建成人口库、法人库、空间地理库、电子证照、信用信息等五大基础数据库。

——在全国专门设立省大数据管理法定机构,建设“政府智慧大脑”。2017年建成省数据大厅,整合了全省各类基础数据库和各级政务部门数据,连接全省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及省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应急指挥系统,通过数据汇集、共享、挖掘分析和展现,支撑各级各部门信息化应用,具备了决策指挥、城市管理、应急联动、运行管理等“政府智慧大脑”功能。2019年省政府设立省大数据管理局,在全国唯一以法定机构形式设立,承担大数据建设、管理和服务。大数据“五集中”体系的运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海南省大数据开放应用条例》9月27日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进一步优化大数据发展环境。

——建成一批具有首创性、领先性的系统平台,大大提高了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依托现有资源,我省积极推进大数据应用,建成并投入使用了数十个重要的系统平台,在简化审批、加强监管、优化便民等方面成效显著,多次荣获全国性奖励表彰。如:建设实施了全国首个“海南省域多规合一信息平台”,为落实全省“多规合一”改革,摸清全省土地、海洋、林地等家底,消除矛盾图斑提供支撑,相关审批事项由70个减为4个,审批提速70%以上,成为“数字中国”峰会最佳实践案例;全国率先推行“海南e登记”,实现了商事登记自动申报、自动审核、全省通办、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等五大创新;建成“互联网+防灾减灾”系统,为提前预判台风路径,预测受灾范围和提前对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安置提供条件,有效提高了政府防灾应急能力;“椰城市民云”一站式提供462项公共服务,市民游客足不出户一部手机能办许多事;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为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信息化大数据的手段方式,成为2018年全国网络扶贫最佳实践案例。

——建设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管理系统,初步构建自贸区(港)风险防范体系。围绕自贸区(港)需求,通过整合交通、铁路、海关、公安等部门数据,建设应用全天候、实时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管理系统,精准识别和管控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基本实现了进出岛人脸识别全覆盖和进出岛货物动态监管,实现了所有在琼银行机构的“T+0”实时数据监测。

三、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

互联网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成为培育新产业的亮点。自2015年列为十二个重点产业以来,省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连续三年每年安排财政资金5亿元重点扶持产业发展,2020年互联网产业将成为“千亿级”明星产业。

——互联网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241亿元快速增长至2018年602亿元,每年保持30%左右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20%左右的增速。目前,全省互联网企业超过20000家,阿里、腾讯、百度、中国电子、中国电科、华为、中兴等超过100家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落户海南,本土也培育了易航科技、我房网等一批优秀本土企业。

——产业载体布局基本形成。按照“产城融合”建设模式,集中打造了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三亚互联网产业园、陵水清水湾信息产业园,成为全省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海南生态软件园为例,自2009年开工建设,经过近十年的发展,逐步建成了现代化互联网产业新城,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微型小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入园企业超过4000家,2018年互联网产业营收达145亿元,腾讯生态村、中国游戏数码港、百度生态村等一批百亿级项目相继启动建设。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大厦相继投入运营,西海岸互联网总部经济产业园开工建设,以色列、新加坡、美国、荷兰、俄罗斯等地一批项目落地海南,离岸创新创业载体建设陆续取得新成果。

——抢抓发展机遇,打造全国首个区块链试验区。瞄准区块链产业制高点,2018年10月8日,授牌海南生态软件园设立“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启动建设全国区块链试验区,吸引了火币集团、百度区块链实验室、360区块链、迅雷区块链等超过70家企业入驻,与牛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科院计算所等达成系列合作,“链上海南”的口号已经在全国打响。

面向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按照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的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战略部署,建设全国一流的光网基础设施,构建完善的数字经济体系,为加快建设全岛自贸区(港)作出新的贡献。

我简要介绍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9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海南省大数据开发应用条例》,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起草单位,请谈谈条例出台的背景,以及对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意义?


董学耕:很高兴,前天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海南省大数据开发应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共六章五十七条,包括总则、大数据开发与共享、大数据应用与产业促进、数据安全与保护、法律责任以及附则,条例自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视察海南省数据大厅时指出,希望海南继续在大数据建设上积极探索更多经验。省委省政府提出全面建设“信息智能岛”,把发展大数据作为支撑自贸区(港)建设的重要抓手。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省亟需出台本省的大数据法规,推动全省大数据开发和应用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为此,2017年开始,工业和信息化厅启动大数据立法研究,通过收集立法资料,赴北京、上海、广东、福建、贵州、宁夏等省市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运用大数据企业、院校、协会等智库资源,今年初完成《条例》草案,并广泛征求省直部门、市县政府和社会公众意见。7月8日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7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初次审议,前天省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了条例。

海南是继贵州、天津之后,全国第三个出台大数据方面地方性法规的省份,《条例》的出台对优化我省大数据发展环境,规范大数据开发应用,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自贸区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条例》彰显了海南深入推动实施大数据战略的决心和意志。省委、省政府把大数据作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数字经济的强劲动力和重要突破口,解决政府工作难点、百姓关心热点、增进民众福祉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条例》向社会各界,包括向海内网清晰传递了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

《条例》明确海南自贸区港大数据产业布局和导向。坚持市场主导,培育骨干企业,建立产业体系,推动大数据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大数据领域金融、人才、科研、技术、市场等方面制度创新,促进大数据产业高效健康发展。

《条例》指明了大数据助力自贸区港建设的任务和途径。运用大数据营造优化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现代化水平,为自贸区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提供信息化大数据基础支撑。

《条例》的出台,开启了我省依法推进大数据开发应用的新篇章,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学习宣传,创新制定配套办法,确保《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也真心欢迎社会各界包括媒体的朋友群策群力,共同开创新局面,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作出新贡献。

中国新闻社记者: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货物走私等情况,我们如何运用数据对物流进行有效监控,杜绝此类事情发生?

董学耕:我们的立法是需要服务自贸区港建设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总体目标,海南着力建设全天候、实时性的进出岛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对进出岛物流进行精准识别和实时管控,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发展提供坚实技术保障。进出岛物流信息管理系统自2018年10月上线运行以来,对物流监管成效显著,共核查出装载货物与申报货物不相符的事件823起,发现1起在普货中藏匿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违法事件。

进出岛物流信息管理系统以道路、水路、铁路、航空运输等进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得到了各部位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整合接入了交通部、国家海关、铁路公司等42个单位的62个系统数据,采集了海口、三亚、洋浦等16个码头的物流数据和监控视频,接入出岛通道监控和安检货物成像照片。通过全面实时采集全省“道路、铁路、水路、空港”各类运输方式进出岛物流信息,整合各类交通物流数据平台,建立数据合作、交换和共享机制,实现物流资源汇聚,形成海南自贸区(港)进出岛物流数据资源库。同时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实现对进出岛物流动态监测、统计分析、事后追溯,强化与航空、水运、铁路等大型运输企业和物流企业平台互联互通,推动社会物流服务信息资源的整合和共享。

进出岛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强化对货运车船运行轨迹监控预警能力。系统通过电子围栏设置、分组监控、历史轨迹、实时锁定跟踪等功能,可以实时掌握货运车船运行轨迹或实时动态。对于重点监管车船超范围行驶,我们会按照预定的算法,对不合规的和超范围的进行预警,同时预警系统会进行职能分工,主动推送通知公安、海关、海事、交通等执法部门跟踪处理,增强执法合力。

海南日报记者:近年来我省光网发展水平已显著提升,当前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离不开网络支撑,能否进一步介绍我省农村地区光网建设覆盖情况?

王  静:我就接着回答一下,因为在信息发布的时候,对我们光网建设的情况做了介绍,现在重点说一下乡村的情况。

在全国来说,每个省核心的推动光网在农村地区,特别是脱贫攻坚,更多的是覆盖到了行政村,而我们省整个推进是自然村。那么我省自然村有17663个,数量非常大,而行政村只有几千个,所以我们目前在这1万多个自然村里,光纤的覆盖现在目前达到了89.14%,除了光纤要覆盖到外,因为光纤具备了千兆的通讯数据能力,那就根据你用户的需求了。而4G这个覆盖量我们比光纤覆盖量来的就更多更大一些,现在目前4G的覆盖率在1.7万个自然村里达到了99.16%,其实在做这个覆盖时非常有难度,因为大家知道自然村用户少,对于运营商来说,要建设全覆盖的自然村投入是很大的,因此省委、省政府就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特别是省财政拿出资金,对边远山区的自然村,人口密度少的给予了补贴。为什么省里要推动自然村的覆盖?因为4.13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里都有讲到,信息要进入千家万户,这一块是我们在脱贫攻坚里最大的成效。

那么除了自然村外,我还想补充说一下,我们还有一些农垦的居民小组,我省全省是2713个,这一部分目前我们的光纤覆盖率达到的是81.09%,4G的覆盖率是97.9%,而在推动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有一些资金补贴支持,第二是把光网建设的主体责任明确,发挥了每个市县的作用,所以实现政府在这里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四大运营商也成了我们建设的主力军,这几年都在加大投入。那么作为工信厅来说,信息化主管部门重点就是进行统筹,协调基站建设里涉及到了难点问题,如征地,还有市县里面还涉及到其他,停留在大家对基站建设时的误区,包括我们的居民小区以及贫困地区都有这种误区,就是基站建设的多离我近,辐射大,实际上这件事我们在以往的新闻发布会上是做过回答的,而且也在加大宣传。

除了这个外,实际上海南在推动自然村覆盖时是按照清单制的,就是说到了今天,还有多少的点,多少村没做,我们是知道的,所以每年年初有计划,年中间过程我们都有督促检查,最后到年底时省政府是要进行考核的。所以这些措施就使得我们在推动乡村方面,特别是脱贫攻坚作为覆盖,起了很大的作用。

科技日报记者:2018年海南在海南生态软件园设立了国内首个正式授牌的区块链产业试验区,请问目前区块链试验区工作有何进展?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加快建设区块链试验区?

王  静:区块链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而我们为什么要在生态软件园设立这么一个区块链试验区,因为区块链作为一个技术它解决了我们以前在互联网里,在分布式数据状态下,它的一些防止信息篡改的问题,解决了很大的安全问题。

刚才你提到了有什么进展,进展有几个板块,一是设立区块链试验区后,我们吸引了国内大量从事区块链IT企业入驻到园区,目前统计吸引了火币集团、百度区块链实验室、360区块链、迅雷区块链等超过70家企业注册落户。

二是区块链还是研究发展的阶段,所以我们也与牛津大学、中科院合作共建区块链研究院等,这些研究院都落户到我们区块链的试验区。

三是举办了系列的跟区块链有关联的论坛和相关的培训,来营造这样的氛围。

四是广泛开展了国际的合作,我们厅还与韩国类似对应工信部的部门建立了区块链的合作协议,同时还派出了一些相关人员到俄罗斯、日本考察、交流,来推动这个发展,这是近期大致的进展情况。

那么下一步作为区块链来说,我觉得它的技术推动的应用要和自贸区(港)的建设结合起来,一是在区块链的技术应用上需要的是大胆闯,大胆试的这样一种精神,所以第一步是要出台针对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来推动这方面的大胆试、大胆闯。

二是要引进一批区块链的龙头企业和一些高端的研发机构,开展相应的一些研究,为区块链在这个试验区里要打造一个全国的高地做一些准备。

三是区块链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技术,怎么来体现它的价值,那就推应用,比如农业的应用,产品的溯源,还有在其他方面旅游、经济等部门的应用,当然在金融部门里我们和金融局也在进行探讨和研讨,怎么样把可以先行探索实验的东西做一些试验,所以应用来说准备实施一些示范应用的工程,这样才能真正增加人们的获得感。

四是就是以国际的组织、行业的组织,协同来推动区块链的一些行业标准、行业规范的制定,这一块目前还是空白。

五是海南其实在人才方面是非常缺乏的,是要推动区块链有关人才方面的一些培养和引进的工作,这样才能壮大和做大,我们在生态软件园设立自贸区(港)的区块链试验区来做一些人才的支撑。谢谢!

海南特区报记者:请介绍一下目前我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建设工作,如何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董学耕:以前,由于分散建设和标准不统一,网上政务服务呈现出碎片化和孤岛式局面,导致群众办事“进多站、满网跑”问题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海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于2013年陆续启动了海南“一张审批网“、“不见面审批”、政务信息整合共享、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等专项工作,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能力与和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业务应用。2018年,海南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系统,所谓“一体化”指的是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办事指南集中发布、事项集中申请、数据集中汇聚、办理同一入口。通俗地说就像一个“政务服务大超市”,在这个超市里,百姓只需要跑一次,就可以选购好所需要的所有政务服务,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等麻烦。

目前,海南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已初步建成,已完成了省级46家单位、19个市县(含洋浦开发区)、218个乡镇(区)、3028个村“一张审批网”100%全覆盖,将政务服务延伸至村级,解决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目前,全省“一张审批网”办件量为3042378件,其中海南省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实名注册用户43107个;即办件1315494件,占总办件量43.24%;承诺审批件办结量约为1467904件,承诺件提前办结率为94.57%;全省通办件办结量为37904件。全省提前办结率为92.04%,按时办结率为95.52%,平均节省天数7天。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未来在海南省政务服务在一体化平台基础上,将不断拓展服务应用,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平台使用,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录入,企业和群众少跑路、少折腾,真正实现 “一网通办、一门服务、一次办成”服务。将不断拓展政务服务应用,大力推进线上政务服务APP和线下政务服务终端的应用。

国际商报记者: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发展5G,省委省政府也已将全省5G网络部署及商业化应用作为先导性项目加快推进,请问我省5G网络建设发展情况如何?

王  静:谢谢你的提问。关于5G来说,在信息化的大浪潮里面,5G是一个大家最热门最关注的点。5G为什么大家关注?就是因为他大容量、高速率、低延小,那么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所以我们国家目前在5G是领跑。我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在积极地部署和推动5G的建设和应用,作为我省的推动来说,刚才你想了解目前发展建设的情况,我分四个方面做介绍回答。

第一是按照全省一盘棋来统筹进行规划和实施,2019年的核心是树样板、打基础。2020年是进行大规模的部署和应用。那么我们2019年在博鳌论坛时大家是否记得,我们在乐城推出了第一条线的5G下的驾驶车的应用。

第二我就想给大家介绍的5G的基站建了多少在我省,各大运营商都在通力的协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有步骤有计划的在建设5G的基站。5G基站目前截止9月份的情况,累计开通的5G基站是507个,全省市县覆盖,含三沙及洋浦,我们在海口的重点区,我们在一些重点的园区,还有在博鳌覆盖的力度更大,这样的话我们在全国实现了县县通5G,就是每个市县都通5G基站。

第三是5G的应用面临很多的难点,一个他和4G相比他的基站建设的密度会更大,耗电会更多,因此需要省政府和市县政府来支持的需求就更大,比如说选址,还有一些电价的问题,另外在4G覆盖时都遇到老百姓的不解,那么5G会不会也有这种疑问呢?因此我在第三方面想说我们正在研究出台推动5G大规模应用和覆盖的这么一些举措,这些设施就包括了一些共享机制的建设和许许多多围绕基站建设面临问题的解决的方案和途径。

第四是我们更多的还是要以应用为导向来推动5G的建设,因为我们曾经知道有些地方建了5G基站,没有应用,而每天的耗电量是巨大的,所以有的基站建起来以后他是不开通的,是关闭的,所以5G的建核心在用,因此我们今年已经第一批推动了20个试点的项目,这些项目包括中小学的一些5G的同步课堂,还有5G的5G院前急救系统、南海博物馆5G创新应用、洋浦5G智慧港口等20个试点项目,这些5G的应用实际上在全国来说,都是在同一起跑线在推动的应用工作,很多应用还不是成熟的,所以为什么要先试点,后推广。那么我说了这20个项目都已经正在推动实施了,那么将来推动应用更广泛,会涵盖医疗、教育、旅游、文化、电力、港口、机场等多个领域。实际上5G的应用,我们的理解它更多的就是要支撑万物的互联,因为4G时代我们人与人之间通过互联网的互联已经满足大家的要求,但是物与物之间的互联那需要5G来做大量的支撑,因此这个版块我们会结合智慧海南的发展,和智慧海南建设里涉及到的全域的面向海南的自贸区(港)建设的需要,来谋划推动各项应用。可能这一项来说,是我们今后在信息化领域里面所推动的最好抓手。我就回答到这,谢谢!

彭太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进展顺利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进展顺利
  • “一窗通办”让群众办事基本“零等待” “一窗通办”让群众办事基本“零等待”
  •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进度达65% 打造国内领先绿色智能会展场馆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进度达65% 打造国内领先绿色智能会展场...
  • 海秀快速路(二期)项目加快推进 海秀快速路(二期)项目加快推进
  • 农网改造“加速度” 农网改造“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