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场记者会

  1月16日,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场记者会在海口举行,邀请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戚弘超、省统计局局长刘自更等领导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场记者会
(2020年1月16日)


1月16日,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场记者会在海口举行,邀请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戚弘超、省统计局局长刘自更等领导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彭太华: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

又是一年“两会”时,大家又相聚在这里了。首先,非常感谢各媒体和记者朋友们对海南“两会”的特别关注和精心报道,在此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慰问。

做好政府工作报告的宣传解读,是“两会”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天上午,沈晓明省长代表省政府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认为,这是一个短小精悍、鼓舞人心、充满诚意、以人为本的报告。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共安排了4场记者会,从16日开始,每天下午4点在这里进行,从综合经济工作、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为民办实事和民生工作等四个方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欢迎记者朋友就关注的问题,和省新闻办联系,我们将协调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提前准备,进行回应。

今天我们第一场关于综合经济工作的记者会,邀请到了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戚弘超先生、省统计局局长刘自更先生,请他们介绍我省经济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问题。

首先请戚弘超先生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戚弘超: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按照会议安排,现在向大家介绍我省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2019年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9年,在宏观经济走势趋缓、减税降费力度空前、中美经贸摩擦加剧的外部压力下,省委、省政府在以壮士断腕决心减轻经济对房地产业依赖的主动调控下,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实干创新,向高质量发展要效益、向结构调整要潜力、向动能转换要动力。特别是,面对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困难局面,全省迅速启动“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挖掘一切资源潜力、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力促经济企稳回升,呈现走势向好、结构趋优、动能转强、效益提升、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为建设自由贸易港打下了坚实基础。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主要指标走势向好。

GDP、财政收入、消费增速稳步上升,投资降幅逐月收窄。

经济增速从下半年开始持续回升,全年增长5.8%,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摆脱年初的下行趋势并强力拉升,全年增长8.2%,高于目标0.2个百分点,比1-5月的最低位提高13.8个百分点。消费自四季度开始明显提速,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增长14.1%,全年增长5.3%。投资回稳势头强劲,全年降幅为5%,比2月末的最低位收窄28个百分点。

(二)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一是产业结构优化。扎实抓好农业生产,强化工业运行保障,切实发挥好服务业主引擎作用。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0.1∶20.6∶59.3,服务业比重提高0.9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5%左右。二是投资结构优化。压茬启动五批、统筹推动七批集中开工签约项目。突出抓好高质量生产性项目谋划实施,带动非房地产投资较快增长,全年占比58.4%、提高6.9个百分点。三是消费升级优化。落实《海南省促进消费若干意见》,深入开展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建设完善中国(海口)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农村消费增速快于城镇消费1.2个百分点。发展型、享受型消费需求旺盛,免税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5%。四是经济外向度提高。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服务贸易大幅增长20.3%,增速快于货物贸易。落实引进外资十大举措,上线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引进外商直接投资15亿美元、增长超过100%。

(三)发展动能积蓄增强。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三大领域、依托五大平台,培育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十二个重点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7.3%。一是旅游业进一步提质增效。聚焦“点线面”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三亚吉阳区、保亭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积极打造十大旅游产品体系和深度旅游吸引物。全年接待游客83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50亿元,分别增长9%和11%,其中入境游客142万人次、增长12.4%。二是现代服务业拓展新空间。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实现营业收入约800亿元、增长30%左右。博鳌超级医院探索“1+X”全新共享医院模式,各类特色医养项目陆续建成运营。金融业强化对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的支持。三亚崖州湾科教城、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等启动建设,引进10所国内一流高校、9所国外知名高校来琼办学。第四届海南国际品牌博览会等大型品牌会展成功举办。文体产业特色鲜明、亮点纷呈。三是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积极发展“陆海空”新兴产业。延展油气产业链条,拓展医药产业发展空间等。

(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切实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全年新增就业14.5万人,超出目标5.5万人;调查失业率5.3%,控制在目标范围内。二是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就业创业活跃、民生投入加大带动群众收入增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三是创新发展能力增强。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全省高企达到566家、大幅增长48.6%,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和服务机构达600家,新申请和授权专利数量分别增长44.2%和34.4%,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3.3件。四是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深入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16微克/立方米,完成每年下降1个单位的目标,水环境、土壤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并持续提升。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全省上下将全面深入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从八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步伐。二是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三是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四是深入挖掘释放内需潜力。五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六是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七是切实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八是深入实施国家重大战略。

同时,我们还将抓紧研究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高质量编制海南省“十四五”规划,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描绘宏伟蓝图。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刘自更局长您好,请问您如何看待2019年我省经济运行形势?


刘自更:总体来看,2019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趋势向好。

一是看总体。评判经济形势,不能光看某一、两个指标,要将各项经济指标联系起来看,综合起来看。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省委省政府保持战略定力,主动加大房地产调控,在固定资产投资、房屋销售下降的情况下,预计GDP增速仍达到5.8%,保持在合理区间内,未造成经济大起大落,城乡居民收入、就业、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因此,从总体看,全省去年经济运行总体是平稳的,是良好的。

二是看态势。去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扩投资、促销费等一系列措施,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突出问题,第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触底回升,下半年,在开展“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活动促进下,主要经济指标加快回升,如GDP四个季度增速,一季度增长5.5%,二季度增长5.2%,三季度增长5.8%,四季度预计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下降32.5%,二季度下降13.0%,三季度下降0.7%,四季度预计增长5.5%, 11月、12月两月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了全年月份最高水平。

三是看质量效益。据我们测算,假如保持全国平均房地产调控力度,我省GDP增长将达到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6.4%。这表明,如果我们稍微放松一下房地产,面上的经济数据就会好看多了。但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主要看就业、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14.5万人,超额完成任务,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2%, 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均增长8%,这几项都保持快速增长,高于GDP增速。

四是经济效率指标的改善。资本使用效率提升。稳投资成效在2019年逐步显现,全年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率预计为27.8%,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新增固定资产同比增长9.1%,增幅较上年大幅提高28.1个百分点。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利润率10.9%、净资产收益率19.5%,分别比上一年提高0.4和1.2个百分点。人员产出效率提升。全年规模以上企业人均营业收入同比提升程度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人均营业收入增长6.5%,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人均营业收入增长9.8%。

消费日报记者:如何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扭转投资下行趋势?

戚弘超:投资在经济运行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特别是对于投资欠账较多、经济发展水平亟待加快提高的海南来说,投资是三驾马车中的最有力的那一驾。但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未来的产业结构,房地产投资一业独大的局面不可持续,需要扭转。为此省委、省政府是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调控房地产业投资,推动逐步扭转了投资结构。与此同时,投资下行压力也迅速凸显出来。面对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统筹谋划实施了一揽子工作措施,力促投资企稳回升。一是统筹谋划基础设施建设方略。编制《海南自贸区(港)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实施方案》,谋划重大项目62个,总投资9938亿元,推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体系。二是强力推动各类项目建设。接续举办五批、统筹推动七批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以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倒逼高质量项目谋划生成,累计开工项目793个、总投资4352亿元,签约项目393个,总投资3744亿元,七批集中开工项目全年完成投资674亿元,成为新增投资最大动力。开展“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省领导亲自带队督导,着力推进160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19个省重点项目,全覆盖推动2200多个500万元以上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全方位加强稳投资支撑。先后六次深入市县和企业组织开展“三服务”活动,推动解决项目建设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三是着力强化保障要素。争取自然资源部对我省用地指标给予大力支持,制定出台用地创新政策,切实满足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建设需要。加大中央预算内、中央专项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等各类财政资金争取和使用力度。四是建立重点领域项目储备库和重点项目推介机制。大力引进民间投资在内的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海南开发建设。

得益于多措并举、多方出力,投资降幅持续收窄。特别是,我们通过集中开工签约启动了一批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带动力强的高质量项目,将为2020年投资稳增长和将来的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有力支撑。

南国都市报记者:十二个重点领域制度创新方面有什么新成果?

戚弘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今年以来,我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聚焦十二个重点领域大力推进制度创新。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省政府系统制定《推进制度创新十一条措施》,出台《制度创新成果考核评估办法》,明确制度创新原则、提出前期工作要求、强化创新攻关力量、落实财力技术保障,为强力持续推进制度创新提供了有力引领和支撑。

二是在系统集成上下功夫。建立各部门制度创新联络员及案例申报责任制,切实解决制度创新系统部门间协调联动问题。推动各部门深入梳理行政职能运行方式,推动流程再造、程序优化,挖掘创新潜力。

三是在重点领域上下功夫。围绕重点领域搭建制度创新项目库,严把创新项目质量关,做好出入库管理工作。开展重点领域“前期创新需求调研、中期创新成果培育、后期创新成果评估和复制推广”等工作,不断厚培重点领域制度创新基础,推动生成重点领域制度创新成果。

各级各部门解放思想、开动脑筋、积极探索,大力推进制度创新。一年内先后发布六批共71项制度创新案例,创造商事登记“全省通办”、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等多项“全国第一”,得到中央及有关部委高度肯定。海南首单人才租赁住房投资信托基金产品发行,全国首单土地租金资产证券化产品由海南农垦发行,为产业转型发展拓展新空间。在这个“政策落实年”,制度创新和政策落实如同鸟之双翼、车之两轮,正在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动力。

中国商报记者:您好,请您谈一下2019年我省坚持高质量发展,优化经济结构方面取得的成效。

刘自更:你好,2019年我省坚持高质量发展,在优化经济结构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结构优化调整,阶段性成效明显,预计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0.1:20.6:59.3。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带动第三产业比重提高0.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与GDP比例连续两年下降,从2017年的92.4%,下降到2018年的73.2%,今年降至59.6%左右。而服务类消费,如互联网和服务、商务服务、医疗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5%左右。反映了经济增长动能正在发生转变,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逐步转向主要依靠消费拉动。

二是投资结构更趋优化。全年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为58.4%,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医疗健康、会展、体育产业投资占比分别提升1.8、1.2和1.3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现代服务业投资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151.1%、129.3%、75.1%和22.2%;民间投资占总投资比重保持过半。

三是产业培育取得明显成效。十二个重点产业经过几年的培育,形成良好发展势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7.3%。现代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12.2%,商务服务增长27.8%,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增长20.9%,娱乐业增长22.5%。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势头较好。预计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大幅快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且占比增至15.6%,比重提高1.1个百分点。新商业模式发展壮大。线上交易规模不断扩张,全省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线上交易的商品销售额增长迅猛,带动快递业务快速发展,全年快递业务18.48亿件,同比增长13.3%。

四是经济对房地产依赖大幅减弱,扭转房地产一业独大的局面。长期以来,海南经济对房地产依赖较大,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超过50.0%。近两年,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房地产投资和销售都大幅下降。2018年,房地产投资下降16.5%,占总投资比重回落1.3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面积、销售额下降37.5%和23.2%。2019年,房地产投资再下降22.1%,占总投资比重回落6.9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下降42.1%和38.8%。大幅降低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房地产投资与GDP的比重从2017年的46.0%连续两年降低,降至2018年的35.5%,2019年的24.8%。

彭太华:今天的记者见面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 全球贸易之窗 全球贸易之窗
  •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
  • 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海南炼化年产百万吨乙烯项目施工现场 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海南炼化年产百万吨乙烯项目施工现场
  • 三亚鸿洲游艇码头 三亚鸿洲游艇码头
  • 三亚国际免税城 三亚国际免税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