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场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
琼崖革命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
(2021年5月28日)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会。1927年,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是琼崖第一个红色政权,在琼崖人民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革命史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今天的陵水经济社会繁荣,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幸福。我们今天邀请到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符鸣先生围绕“传承苏维埃红色基因,书写陵水壮美新篇章”这一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还有陵水黎族自治县县长李锋先生。

下面先请符鸣先生介绍情况。


符鸣:珍珠海岸,美丽陵水,红色基因永传承,继往开来创伟业。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省委宣传部搭起这个平台,向大家介绍陵水的情况。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和陵水人民向大家长期以来对陵水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陵水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1927年在陵水成立了琼崖第一个苏维埃政权,也是全国第二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开创了琼崖人民进行武装夺取政权和建立革命政权的先河,为我党在琼岛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工农武装割据,建立和发展农村革命根据地做出了贡献。这一伟大的壮举,在琼崖革命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程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篇章。百年来,自强不息、勇于斗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在一代代陵水人中传承。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惟其艰难方显勇毅。陵水大力弘扬苏维埃革命精神,狠抓经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驶进“快车道”,2012年陵水摘掉了“国定贫困县”帽子。1987年建县时,陵水地区生产总值仅1.7亿元,人均生产总值656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9万元。到2020年,陵水地区生产总值达195.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52486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8亿元,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是建县时的115倍、80倍、651.3倍。陵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9年位列全省前三,从全国唯一一个沿海国定贫困县跻身全国地方财政收入百强县,成为海南县域经济发展的典范。在全县的共同努力下,陵水获批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全国唯一的县级示范区。陵水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海南首个获批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海南自贸港建设11个重点园区之一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落户陵水。陵水始终发扬革命斗争精神,敢闯敢试,埋头苦干,先后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海南省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

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启航再出发。2018年4月13日以来,陵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着重做好“大三亚旅游经济圈、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海洋经济、热带雨林生态保护与开发、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增效、健康养生产业”六篇文章,全力打造“留学陵水”“育种陵水”“康养陵水”三个品牌。我们着重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抓好改革创新。我县把改革创新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率先在全省全面完成“一枚印章管审批”和“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12345+网格化”管理模式荣获全国“先锋奖”“金数奖”和“金铃奖”。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被司法部誉为“新时代枫桥经验”之“海南模式”。“三医”联动综合改革成果丰硕,创新实施“两保合一”,调整577项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建立基层医疗机构薪酬绩效激励机制,陵水“医改”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

二是着力抓好项目建设。我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两张蓝图”提前做好项目谋划,着力破解项目落地瓶颈问题,做好土地征拆、收储等用地保障工作,力促“项目等土地”变“土地等项目”,促进大企业、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今年陵水政府计划投资项目204个,投资额约280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亿元,同比增长52.4%,增速位列全省第四。

三是着力改善保障民生。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过去五年,陵水在民生领域投入共273亿元,连续每年财政支出七成以上用于民生保障。我们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实现了四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我们把上得起学、看得起病、住得起房作为政府的“心头事”,高质量完成“一县两校一园”工程,高标准建成使用12个学校游泳池;学前教育“两个比例”从48%和63%提高到55%和93%,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县第二人民医院即将投入使用,开工建设新中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率达89%;建成两个核酸实验室,让陵水人民不出县就可以进行核酸检测。投入50亿元推动陵江东路片区、陵水新民路片区、“五馆”片区等6个棚户区改造,投入23亿元建设3000多套安居型住房,大力推动公租房、廉租房建设,有效缓解干部群众住房压力,提升陵水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

四是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陵水这片红色热土孕育出绿色希望。全县空气优良率年均达99%以上,森林覆盖率61.5%,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以铁腕的手段整治“两违”,2020年以来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9.08万平方米,“不敢违建、不能违建、不想违建”的社会氛围日渐形成。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任务全面完成,文明生态村实现自然村全覆盖。久久为功推动“双创”工作,扎实开展“净街”“净路”行动,路变宽更靓了,老百姓的满意度更高了,获得群众“点赞”。

五是着力强化作风建设。我们以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掀起一波比解放思想、比实干创新、比办事效率、比落实见效、比发展质量、比清廉担当的“陵水擂台·六比竞赛”热潮,特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梳理出505条“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却没有办成的大事,如:推动历时10年之久规划建设的中心大道和文黎大道延伸线全线贯通;又如:以过硬作风整治“两个潟湖”,在全省率先完成禁养区退塘7788亩。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我们将继续传承自强不息、勇于斗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红色基因,加快优化经济结构,着力提升生态文明整治质量,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加快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陵水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关于陵水的情况我向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介绍这么多。

彭太华:谢谢书记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时请记者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党史学习教育,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请问陵水在住房、医疗、教育等民生方面准备为群众办那些实事?谢谢。

符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紧紧抓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一重要活动载体,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是否取得实效。检验的标准之一就是看我们能不能为老百姓多办点实事,特别是为老百姓办一些自己不满意的事,把提高老百姓满意度特别是把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评判标准。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为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做得更扎实,我们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征集了各乡镇、各部门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共500多项。我们把这500多项任务清单一件一件的建立台账,一项一项进行督办。

比如在住房问题上,陵水是一个小县城,人均居住环境相对拥挤一些,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我们采取了几个办法。首先是棚户区改造,我们前后推动了6个片区的改造,投入了6个多亿。第二是我们投入20多亿建安居型住房。另外,还确保一些收入相对比较低、又买不起房的老百姓,加大了公租房和廉租房的建设。通过这三类房的建设大大缓解了老百姓住房的压力。

关于教育问题,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让老百姓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让陵水的老百姓能在陵水县内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几年来我们投了60多亿建设学校,注重教育的发展,在这方面主要是落实省委省政府的“一县两校一园”要求。我们建了12个游泳池,让陵水的学生都学会游泳。我们现在计划投入了将近7个多亿建陵水中学高中部,建成后能解决4200多个学位。特别是我们引进了中央民族大学来陵水办校,这几年我们的教育质量大幅度提升,这几年陵水的学生回流比较多了。

关于医疗问题,县委县政府非常注重医疗的问题,近几年主要是改革创新,特别是加强硬件的建设,如第二人民医院已经准备投入使用了,现在投入3个多亿的中医院也正在建设之中。现在计划请外省市优质医院托管陵水县人民医院,就是带动陵水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让陵水的老百姓在陵水县内获得优质的医疗资源。如疫情防控期间核酸检测需要要到三亚、海口做,很不方便,我们投入了100多万建了两个核酸检测室,现在老百姓不用出陵水就可以做核酸检测。另外,我们注重基层卫生院的建设,基层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将近90%,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都比较高。同时这几年我们引进了好医生、好院长提升陵水的医疗水平。这个问题简单回答到这里,谢谢。

中新社: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作为海南的11个重点园区之一,是教育部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的先导项目。请问陵水在保障和服务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符鸣: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是海南省11个重点园区之一,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的重大项目之一。这个项目落在陵水黎安,规划了12.7平方公里,长期的招生规模大概是3一4万之间。教育创新园区分两期进行,一期规划了一万多亩地,一期的起步区30多个项目有17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陵水非常感谢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让这么有竞争力的教育创新园区落在陵水,这是陵水的福分。陵水上下都达成高度共识,必须要举全县之力支持配合把园区建成建好。

一是保障征地拆迁,目前园区里征地工作基本上已经完成,实现了“土地等项目”的大转变。二是为了让大学城与当地融合起来,我们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比如大学城建成以后,提前谋划大学城员工用工,大学城需要的保安、绿化、保洁等诸如此类的用工提前培训。三是加强社会治安,大学城是没有围墙的大学,必须把社会治安搞得更好,让中外的高校来陵水办学,中外的学子到陵水留学到感到这是非常舒心和安全的地方。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民网: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指出“海南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使海南真正成为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陵水拥有狭长的海岸线和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请问陵水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李锋:陵水拥有118.57公里的海岸线,有“三湾三岛两湖一山一水”的独特自然资源,这是陵水赖于生存和发展的宝贵财富。一直以来,陵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始终把保护好绿水青山、碧海蓝天作为时刻了然于胸的“国之大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扼守“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的底线,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有力推动生态环保各项工作落实。近年来,陵水空气优良率年均达99%以上,地表水和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为优良,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镇内河(湖)水质大幅提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完成造林绿化1.6万亩,种植3670亩红树林,禁养区退塘7788亩,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源头治理管控,打好蓝天保卫战。陵水不断加强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形成覆盖全县的绿色出行线路;在全县范围实行烟花爆竹禁燃、秸秆禁烧措施,并严格加强传统槟榔加工产业管控。

二是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132个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和湾长制,对全县127条河流编制“一河一策”整治方案,投入3.3亿元,集中力量加强黎安、新村两潟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是加强生态修复,促进林区和湿地增绿。全面推行林长制,由县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高位推动林长制工作。据统计,2020年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334亩,种植红树林425亩,完成1070亩还林还湿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并正在加快推进7100多亩退塘还湿还林生态修复工程。

四是打防并重,源头治理“两违”。我们重拳出击治理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坚决遏制新增违法乱占耕地建房行为。2020年以来,依法完成14宗违建别墅整治任务,拆除违建面积18万平方米;处置销号“两违”图斑22241宗,处置销号违建面积478万平方米,村民农房报建发证率达87%。全县“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和“逢建必报”的社会氛围基本形成。

五是规范垃圾处理。我们严格落实全面“禁塑令”,推进垃圾分类和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减轻环境承载压力。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结束长期以来生活垃圾靠填埋的历史,实现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利用。谢谢!

香港商报:我们注意到,陵水提出着力打造“留学陵水”“育种陵水”“康养陵水”三个品牌,请问进展如何?

符鸣:“育种陵水”是“十四五”期间提出的奋斗目标。陵水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环境,已有40多年南繁育种历史,多年来在陵水就有来自全国15个省市、将近200家的科研单位在陵水育种。陵水目前划出8万亩区域作为育种保护区,同时考虑到育种机构比较多,人员比较多,以往分散在陵水不同的区域里,不能形成集约化土地利用,科学力量、核心力量也不能有效整合。所以,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陵水划出120多亩的地建设南繁育种科研保障服务基地,目前供地已经完成,一期、二期建的服务楼中,有两栋楼已经投入使用。下一步我们继续举全县之力,把南繁育种基地服务好、建设好,让它真正成为南繁育种的硅谷。

关于康养陵水的问题,康养产业园是南平康养产业园,省委省政府批准的产业园区中陵水有四个产业园,而南平康养产业园是全省唯一以康养名字命名的产业园,位于南平农场。目前一期建设一千多亩地,已征地拆迁500多亩。项目建设也于上个月开标。我们投入了8个多亿加大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招商方面,现在有几家企业在洽谈,有的已与我们签订招商协议,等产业用地获批后,产业项目即可启动建设。

“留学陵水”我刚才已经讲到了,这是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在陵水黎安建的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规划区的范围是12.7平方公里,分两期建成,第一期一万多亩的征地拆迁已经全部完成。现在我们要举全县之力保障服务这个园区的建设。建好以后,一方面确保省委省政府提出留学人员回流就在陵水黎安这个园区,另一方面陵水老百姓非常有福分,陵水的孩子们下一步都不用出国就可以实现“学在陵水、留学国外”的梦想。进展情况就是这样,谢谢。

中宏网:我想问符鸣书记一个问题,项目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载体,也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请问陵水通过什么样的举措来推进和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符鸣:谢谢。发展经济一个重要的抓手是坚持“项目为王”,我们始终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抓经济的重中之重,突出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原来我们是上半年、下半年各谋划一次项目,时间过渡比较长,推进项目谋划进度比较慢。现在我们调整为每个月谋划一次项目。二是原来因为征地拆迁的问题,项目落不下来,最大的瓶颈就在于规划与用地保障。现在要求在项目谋划之前,开工招投标之前,必须把用地解决。项目的谋划过程中,把项目规划上的青苗地上附着物等全部赔偿。项目一招投标完即可进场施工,改变以往建建停停,停停建建的不好现象。三是督办。把每年投资的项目落实到每个单位,并且落实到每个月的量,每个月必须完成多少量。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来的按月抓、按月跟踪要求。每个月7号统计报表出来之后,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研究,对上个月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盘点,慢了就通报批评。特别是通过项目推进会,把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还没有解决好就现场解决,极大的促进了项目建设。正是采取了以上措施,2020年,陵水扭转了2018年、2019年固投负增长态势,实现2年以来首次正增长。特别是今年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了34亿元,增速提高了52%,经济发展势头喜人。

最后我代表陵水县委县政府,和全县各族群众,利用这个机会给大家发出诚挚的邀请,邀请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到美丽的陵水采风、工作,特别是闲暇时到陵水度假,对陵水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好的建议,我们哪里做得不好的地方请新闻媒体朋友提出来,我们一定改正。

彭太华:谢谢书记、谢谢县长,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 陵水县苏维埃政府 陵水县苏维埃政府
  • 琼山会馆 琼山会馆
  • 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 陵水黎族自治县博物馆 陵水黎族自治县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