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图片集锦

三亚集中灭蚊防病清洁家园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6-21 11:43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不留卫生死角,净化人居环境
三亚集中灭蚊防病清洁家园


近日,在三亚市潮见桥东岸河边绿地,近百名干部群众、青年志愿者一起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清理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营造整洁美观的工作生活环境。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本报三亚6月20日电 (记者 林诗婷)“您好!最近街道积水较多,容易滋生虫蚊,要加强环境清洁……”近日,三亚市迎来多雨时节,背街小巷各类小型积水处易成为蚊媒孳生地,该市积极联动社区干部、网格员等积极沿街排查,通过深入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全面推进蚊媒消杀工作等多举措,全面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切实推进卫生健康大行动,为市民游客打造安全、安心的生活出行环境。

日前,在三亚市天涯区友谊路社区,街巷角落、花坛绿地、住宅小区等公共场所响起轰隆机器声,数名背着专业消杀设备的工作人员,对社区环境进行蚊媒消杀工作,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沿街排查,并发动广大群众一起翻盆倒罐,清理各类小型积水等蚊媒孳生地。“我们联合各社区、各单位,重点针对建筑工地、花卉苗圃、废品收购站、轮胎存放点、废弃厂房、下水道、公园绿地、公厕等重点隐患场所进行蚊媒孳生地彻底清理,切实抓好单位小区、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学校、宾馆酒店和家庭户等生产生活场所灭蚊防蚊工作。”三亚市天涯区卫健委副主任戴青云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夏季居民住宅区雨水积水、空调积水增多,易成为蚊媒孳生场所,需要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推动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施行,共同呵护人居环境。今年2月至今,天涯区已出动人员逾2.5万人次,整治家庭户卫生逾5000户次,清理辖区卫生死角1.1万处,消杀面积超210万平方米。

据悉,自今年5月起,三亚便集中启动“清洁家园、灭蚊防蚊”登革热防控爱国卫生运动,联动各区、各单位针对公园绿地、交通设施场所、大型水体、学校、食品经营单位、海关口岸、住宅小区等地,开展全面蚊媒孳生地清理、蚊媒监测和消杀、防蚊灭蚊设施安装、灭蚊防蚊知识宣传等工作。其中,该市在持续深入开展卫生健康大行动基础上,组织各包片干部深入单位小区、入庭院、入户组织指导群众开展清洁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新闻媒体、微信、短视频、短信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广泛深入地宣传蚊媒传染病防控知识,并积极推广使用安全有效的蚊香、灭蚊灯等药械,多举措做好防蚊灭蚊和个人防护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蚊媒消杀效果,三亚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还依托专业公司做好蚊媒防制工作,努力降低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风险隐患。“除了设置专门队伍为社区提供专业的蚊媒消杀服务外,我们还会开展蚊媒孳生专业调查,将居民反馈的灭蚊防病等相关问题进行梳理、研究、解决,营造卫生健康的生活环境。”负责三亚市天涯区登革热防控工作的湖南科力除虫药械有限公司队长乐冬元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