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解读评论

临高调楼港脏乱差要拷问谁?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4-09 14:53     来源:南国都市报   字体[ ]

在临高县调楼镇调楼港,渔船有序停靠。借着休整的惬意时光,有的渔民会通过长长的防护堤,挑一片退潮处拾海螺。然而,防护堤两侧出现的垃圾,不仅让外来游客侧目,连本地渔民也难以忍受。

一个垃圾遍地、臭味肆虐的海港,不仅其本身作用难以得到充分发挥,也会对周边居民和城市生存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遗憾的是,从此次媒体调查走访的情况看,临高调楼港的环境卫生可谓触目惊心:随处可见剩饭、泡沫塑料、箩筐、蛇皮袋等垃圾,随时随地有人偷倒垃圾,还有人在这里乱搭乱建……相关行为严重破坏了港口的生态环境,也给美丽的临高海岸留下了一道道伤疤。

毫无疑问,调楼港的脏乱差,拷问着当地有关部门的管理水平和市民的素质。报道中提到,一位居民明明先路过垃圾桶,却径直走向防护堤,在海边倾倒垃圾。面对记者的质问,这位居民却默不作声。针对此类现象,虽然政府部门多次劝导,有人就是不听劝。而且,在港口附近,写有“严禁在沿路倒建筑垃圾,违者罚款”的公告牌,却被水泥砖及钢材“包围”……

如此乱象迭出,揭示出部分居民环保意识严重缺乏,他们无视公告警示,无视政府部门的劝解,更无视乱倒垃圾、乱搭乱建对港口生态环境的破坏,率性而为。某种程度上说,这些行为丢的不只是临高人的脸,更拷问着城镇管理者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担当,拷问着居民文明素质。

为了保护港口生态环境,眼下要加强对港口环境的整治和管理。提升市民游客自身素质,营造爱护港口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是重要一环。相关部门要加强事前预防、事中监管和事后追责,尤其是要落实对不文明行为的惩罚追责机制,如给予相关人员顶格罚款、纳入征信黑名单甚至追究法律责任。同时,建立环境监测保护长效机制,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人。(赵有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