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整治进行时

临高“四爱”刷出城乡新颜值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8-02 11:1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全面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
临高“四爱”刷出城乡新颜值


波莲镇带昆村美鳌村民小组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后大变样。 海南日报记者 张惠宁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张惠宁 通讯员 许克知

富有地方特色和韵味的村庄,临高每个乡镇都有。这几年,临高县全力脱贫攻坚,并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科学统筹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村建设与示范村创建等涉农资金及资源,全力改善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昔日落后的农村大变样。今年3月以来,临高全面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一些美丽乡村出了名,“四爱”刷出了城乡“新颜值”。

临高着力打造风景宜人、环境舒适、生态环保的美丽乡村。

东英镇兰刘村兰麦村民小组面朝大海,环境洁净,舒服惬意。兰麦村规划有序,条条巷道横平竖直,皆水泥硬化,有排水沟。沿着干净的巷道行走,可以在一些农户家看到东英镇政府统一制作的“‘三要三不要’和‘门前三包’”责任牌,上面有“每天要打扫庭前屋后卫生,要定期清理厕所和畜禽粪污”等字样。

东英镇宣传委员苏一祥对海南日报记者说,东英镇为村民介绍了三种畜禽粪便处理办法,目前各村基本能实现无大量畜禽粪便乱排乱放现象。东英镇在2019年还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2019行动方案,划分了各个村落的卫生责任片区,并出台环境卫生红黑榜制度,以建立环境卫生的长效机制。

临高波莲镇的“四爱”环境卫生整治“可圈可点”。近日,波莲镇副主任科员王小新,就带着记者到多贤村美道村民小组一睹美丽乡村情况。美道村不仅有乡村小公园,有污水处理系统,新修的水泥巷道还配有雨水沟,而且行走在村里巷道,可见房前屋后的绿意盎然。在村里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美化家园。村里巷道干净整治,全村卫生分责任区,可以看见卫生责任人的责任牌。

王小新说,波莲镇“四爱”卫生活动整治,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牵头领导,包点领导牵头负责各村环境整治;一个示范村,每个村委会都有一个示范村,以点带面,推动全镇环境整治;一个责任划分区,各村巷道均安排责任人,包括保洁员以及监督干部等,此外还包括一个曝光监督群、一个党员先锋队和一个长效机制等。

王小新拿出手机,打开全镇的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曝光群对海南日报记者说:“看,每个村的负责人每天都要将村里环境卫生的清扫情况发到群里,我们巡查发现问题,也曝光到群里,以便马上解决问题。”

临城镇文星村、和舍镇布佛村、调楼镇博贤村……临高一拨又一拨村庄改头换面,成为环境秀美干净整洁的村庄。美在农村不虚名。

“今年3月以来,临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组织群众从家庭环境着手,清除卫生死角、房前屋后垃圾杂物,加大力度持续在城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城乡居民文明意识和健康卫生意识。”临高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副主任劳国继说。他说,临高建立环境卫生整治“112”长效机制,即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各家庭每周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清理,各镇(加来农场)、各单位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突出问题集中大整治,每年春冬两季开展“爱国卫生月和爱国卫生百日行动。临高县从全面落实《临高县镇村环境卫生考核评比实施方案》,每季度对各镇(农场)进行考核评比,保障农村人居环境卫生。

临高县“双创”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临高将持续以“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为载体,继续深入推进环境卫生大整治、乡村清洁家园行动、校园文明建设、家庭卫生大扫除、文明工地创建等各项活动,大力推进老旧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并以网格化驱动,开展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全面优化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营造和谐文明的温馨氛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本报临城8月1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