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最新动态

开展防控 做好消杀 不漏一户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5-10 17:14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我省扎实做好登革热防控爱国卫生工作
开展防控 做好消杀 不漏一户

本报海口5月9日讯 (记者 马珂)5月9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近期东南亚国家和南美等地相继出现登革热疫情,我省面临登革热疫情输入性传播较大风险。

为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省深入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扎实做好登革热防控爱国卫生工作,并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扎实做好登革热防控爱国卫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消除蚊媒孳生环境

《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认清当前我省登革热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

在前期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基础上,各地要持续开展好“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组织各级干部入单位小区、入庭院、入户组织指导群众开展以“清洁家园 灭蚊防病”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消除蚊媒孳生环境,有效消杀成蚊。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大媒介伊蚊监测力度,督导所辖区域落实活动要求,确保“布雷图指数”达到防控标准,降低登革热传播风险。

根据《通知》,各市县、各部门要利用好环境卫生整治“112”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和蚊媒孳生地清理工作。并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发动单位、住户(农户)全面做好环境卫生治理,彻底清理乱堆乱放和各种杂物,彻底清除各类小型积水等蚊媒孳生地,做到不漏一村(社区)一户,不留死角,确保“布雷图指数”控制在安全范围以内。

要切实做好建筑工地、学校、单位小区等重点场所灭蚊防蚊工作,统一组织对建筑工地、花卉苗圃、废品收购站、轮胎存放点、废弃旧厂房等重点隐患场所进行彻底清理;以及对公园绿地、城乡各种下水道进行疏通清理,并完善专门的灭蚊防蚊措施。全面开展好以“清洁村庄美化家园”为主题的“三清两改一建”(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生活污水、清理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农村厕所、改造村庄道路、建立长效机制)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清除蚊媒孳生环境。

加强防蚊设施建设

《通知》还要求,省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要发挥专业机构作用,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市县做好媒介伊蚊监测和评估工作。各市县爱卫机构则需根据监测和评估结果,按照蚊媒密度水平和卫生防病需要,确定蚊媒重点防制地区、场所,并制订防制目标和要求,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依托专业公司做好蚊媒防制工作,确保效果。各地、各部门则要加强专业人员培训,提升业务和应急能力,同时着力做好重点区域成蚊的预防性杀灭,最大限度降低蚊虫密度。此外还要切实加强建筑工地、学校、单位和居民小区等重点场所的检查督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各级需大力宣传和加强个人防蚊虫叮咬防护,积极推行重点单位和家庭加强纱门、纱窗建设,引导群众使用蚊帐、蚊香、灭蚊灯等安全有效的防蚊灭蚊药械,减少在蚊虫密度较高的场所停留和活动,尽量做好每日蚊虫活动高峰期的防护工作。尤其要督促建筑工地、学校、医院、宾馆、旅店等单位(场所)加强纱门、纱窗和蚊帐等防蚊设施和手段建设,积极推广使用安全有效的蚊香、灭蚊灯等药械,以做好防蚊灭蚊和个人防护工作。

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此外,各地、各部门要广泛深入地宣传普及灭蚊防病知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短视频、短信等多种形式,加强灭蚊防病知识和预防传染病的“五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宣传教育,大力宣传预防和应对登革热疫情的常识和措施,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各级政府有关单位和专业部门还要主动走上街头、进入社区、深入农村做好宣传工作。各医疗、疾控机构要主动通过义诊、咨询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加强宣传。要注意发挥基层干部和志愿者作用,切实做好宣传工作。各地要组织病媒生物防制专业人员深入到乡镇(街道)、村庄(社区),传播灭蚊防控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