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以市场为导向开创消费扶贫新模式
2019-05-26 07:2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我省以市场为导向开创消费扶贫新模式
建载体搭平台 编织消费扶贫网

■ 本报记者 原中倩 通讯员 陈颖

“绿壳鸡蛋我要50个。”“黑山羊给我留1只。”“野生蜂蜜还有吗?”……近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抱由镇红水村举办的消费扶贫集市现场热闹非凡。短短2个小时的时间,各种农特产品就被抢购一空。

这是我省开展消费扶贫的一个生动缩影。5月20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三批)出炉,包括12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以市场为导向开创消费扶贫新模式的创新案例尤为引人关注。

据介绍,以市场为导向开创消费扶贫新模式,是我省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道路上的积极探索,也是我省从机制和模式上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探索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迈出的坚实一步。

2018年10月10日,我省召开全省消费扶贫会议,《消费有情 爱心无价——海南消费扶贫爱心行动倡议书》飘向琼岛各地,各市县、各部门积极响应倡议,不断完善措施,全力开创消费扶贫新模式。

2018年11月,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印发了《“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方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各市县也通过组织开展各种活动,有力促进贫困户农产品产销对接,最大限度减少滞销和积压,促进贫困户增收增效。

2018年10月,省扶贫办主办、南海网运营管理的“海南爱心扶贫网”正式上线,迅速成为全省电商扶贫的主渠道。在爱心扶贫网的带动下,各市县主动在各大知名电商平台上开设了消费扶贫专区,线上销售、购买农产品成为海南的新潮流。

随着线上“爱心扶贫网”,线下“爱心扶贫大集市”两大销售体系的不断推进,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消费扶贫一张网。

省扶贫办负责人表示, 创建各类有效载体广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既为全社会提供了汇聚爱心的平台,又打通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的难点和痛点。

据统计,自去年10月全省启动消费扶贫活动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消费扶贫销售总额累计达到7011.32万元,受益贫困户8.24万户次。(本报海口5月25日讯)

名词解释

消费扶贫

指社会各界通过购买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通过线上线下多元渠道购买贫困户的农特产品和服务,将慈善行为与消费行为相结合。

我省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开展消费扶贫,不仅直接缓解了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还激发了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热情和信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