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公报 -> 2020年 第11期 (2020-06-15出版)

【字体:   打印页面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

印发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的通知

琼工信消费〔2020〕39号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3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

目  录

  前  言

  一、现状与形势

  (一)发展基础

  1.禁塑形势分析

  2.全球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概况

  3.国内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概况

  4.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现状

  (二)面临机遇

  (三)主要挑战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二)规划原则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2.具体目标

  三、发展重点

  (一)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及餐具

  (二)全生物降解地膜等一次性全生物降解农业投入品

  (三)新型全生物降解塑料基材

  (四)全生物降解塑料回收堆肥化处理

  (五)开展其它全生物降解材料研究与应用

  (六)全生物降解塑料研发创新与专业服务平台

  四、产业布局

  (一)总体要求

  (二)产业基地布局

  五、主要任务

  (一)突破技术制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1.加快推进传统塑料加工企业升级改造

  2.推动全生物降解树脂原料及制品研发

  3.提升产业整体研发创新能力

  (二)完善产业结构,引导产业集聚

  1.发挥重点企业带动作用,引导产业集聚

  2.对标行业龙头和模式,提高招商引资质量

  (三)培育新业态,完善产业公共服务体系

  1.加快全生物降解新材料初期市场培育

  2.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和能力

  3.健全全生物降解塑料技术产品标准体系

  (四)完善闭环管理,探索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模式

  1.完善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利用体系

  2.科学发展塑料废弃物资源回收利用企业

  3.探索全生物降解塑料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

  六、重点工程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增强资金保障

  (三)引导市场推广

  (四)严格监管执法

  (五)强化人才支撑

  (六)做深宣贯工作

前  言

  全生物降解塑料是指在堆肥化、厌氧消化等特定条件下甚至自然环境下,由自然界中的微生物作用引起降解,最终变成二氧化碳、甲烷、水及其所含元素的矿化无机盐和新的生物质的塑料,是目前高分子材料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在全球限塑浪潮的大背景下,全生物降解塑料研究与产业化发展方兴未艾,是潜力巨大、影响深远的生物新材料产业。海南省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2019年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明确提出:2020年底前,全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2025年底前,全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列入《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试行)》的塑料制品。2019年12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发展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对海南省实现全面禁塑、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根据上述文件要求,牵头编制此规划,规划期限为2020-2025年,经省政府批准,正式印发实施。

一、现状与形势

  (一)发展基础。

  1.禁塑形势分析。

  一次性塑料使用带来的“白色污染”已经越来越受到全球关注,为了解决这一全球性危机,各国都在先后出台各种政策限制或禁止一些塑料制品的使用。目前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出台了限制或者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政策,限塑、禁塑正成为全球保护环境的共识和共同举措。海南省自2000年5月起对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提出限制使用措施,2008年10月起以地方立法执行严于国家的限塑规定,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海南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全面禁止在海南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为了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海南省从2019年起,依据《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试行)》,分种类、逐步推进全面禁塑,这是海南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2.全球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概况。

  全生物降解塑料包括PBAT(聚已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S(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LA(聚乳酸)、PHA(聚羟基链烷酸酯)、PGA(聚乙醇酸)、淀粉基降解塑料和其他生物降解塑料,据有关机构统计,2018年全球产能共约120万吨。目前能够实现工业化生产、且得到市场认可和广泛应用的全生物降解塑料主要有PBAT、PLA两大类,PBAT主要应用在购物袋、包装袋、农用地膜、垃圾袋等领域,PLA主要应用在包装、餐具、汽车电子制件领域、医用等领域。包装行业是全生物降解塑料的最大应用市场,占比达到57%左右。食品包装领域对全生物降解塑料需求增长较快,一次性餐具、食品包装及塑料袋是全生物降解塑料最大的终端市场,也是推动全生物降解塑料市场需求增长的引擎。

  3.国内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概况。

  国内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尚处于推广阶段,该领域的研发和工业化水平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淀粉基生物材料、PLA、PBAT、PBS是当前国内研究和应用最多、技术相对成熟、有一定产业化规模的全生物降解材料。国内全生物降解塑料总生产能力约40万吨/年,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吉林、新疆等省(市、区),但行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仅30%左右,年产量约为13.5万吨,其中大部分出口至欧洲市场。随着欧洲、澳大利亚及韩国等地区全生物降解塑料需求大幅增长,国内全生物降解塑料出口将保持较快增长,产能利用率将快速上升。

  4.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现状。

  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位于海口高新区狮子岭工业园的海南赛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已开始生产以PLA、PBAT、淀粉等为主要原材料的全生物降解树脂颗粒和全生物降解塑料袋类制品,树脂颗粒达产后年产能2万吨,袋类制品一期规模5000吨/年,其产品已通过SGS检测,获得欧盟EN13432可堆肥认证。省内其它主要的传统塑料制品生产企业也大都在谋求转型改造。

  (二)面临机遇。

  “限塑”政策的推行为全生物降解塑料带来巨大市场空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积极应对塑料污染,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产品,增加绿色产品供给,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各环节管理制度,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全生物降解塑料具有可降解、部分原材料可再生的环境友好性,同时具有良好的延展性和刚性,是传统塑料重要替代品,在全球限塑浪潮的大背景下,该产业将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

  生物产业作为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将促进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快速发展。2012年国家《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生物产业要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实现一批重要生物基产品的非粮原料生产,形成年产百万吨级生物基材料、千万吨级生物基产品的生产能力;建设PLA、PBS、PHA等生物塑料与生化纤维的产业化示范工程,推广应用生物基材料。《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新增了生物降解塑料及其系列产品开发、生产和应用等作为鼓励类产业。生物产业的加快发展将促进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快速发展。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和推进全面禁塑为海南建设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示范基地建立后发优势。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对接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对推进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带来体制机制新优势。海南推进全面禁塑,以推广应用促进产业发展,同时,组织制定产业规划,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制定差异化产业政策等,为省内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催生发展契机。另外,海南省石化产业加快发展,产业链不断完备,且省内已聚集了一批传统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可以实现快速转型发展,具备了一定的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上下游发展基础。

  (三)主要挑战。

  省内塑料消费和产业规模小,企业创新能力弱。根据相关数据测算,2020年海南省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消费量约11-12万吨/年,岛内生产约占45%、岛外输入约占55%,其中:常驻人口塑料袋消费量约1.8万吨/年,农用地膜消费约0.8万吨/年,水果套袋、育苗袋等消耗约3万吨/年,塑料餐具消费约1.2万吨/年,快递包装塑料制品消费约1.4万吨/年,外来游客塑料袋、洗漱用塑料制品等消费量约1.2万吨/年,工业及其他包装膜袋约2万吨/年。省内塑料产业主要面向省内市场,集中于包装、农业、市政等传统塑料制品加工领域,除个别企业外,大都是位于产业链中低端的小散企业,企业实力和创新能力都很弱,且产业链上游缺乏全生物降解塑料原料生产企业,下游缺少回收利用企业。

  全面禁塑工作推进快,不可降解塑料替代品市场成熟度较低。按照海南禁塑工作安排,2020年底前全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不可降解塑料替代品的市场培育期短、禁塑后相关产品消费量下降及原材料成本上升等不确定因素,增加了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的投资风险。目前,全生物降解塑料在国内呈现“叫好不叫座”的状况,主要在于与传统石油基塑料相比,全生物降解塑料成本较高,虽然近几年价格已经有所下降,但是除淀粉基塑料以外,其他生物降解塑料平均价格均是传统塑料的二至三倍。其次,全生物降解塑料性能较差,尤其是塑料餐具,产品研发和规模化生产还在逐步成熟阶段,而且需要特殊的加工设备,进一步增加了使用成本。另外,省内传统塑料企业担心“禁不住”,犹豫观望,影响了转型升级改造进展。

  高端产业人才缺乏,配套支撑体系薄弱。海南省的科教资源基础薄弱,生物材料领域高端科研人才和创业人才稀缺。同时,发展初期的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规模小、产业生态不够完善,人才的引、用、育、留存在较大挑战。产品研发、标准、认证、检测等发展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的配套基础体系,也都比较薄弱。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服务民生和经济发展为根本,以培育新产业和经济增长点为目标,夯实产业基础,改革管理规章,优化产业布局,加速全生物降解塑料在生产生活领域应用示范,开展全球合作,探索全生物降解塑料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全生命周期管理新模式,打造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新格局,支撑海南省全面禁塑与高质量发展,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表率。

  (二)规划原则。

  需求引领,创新驱动。高度重视需求的拉动作用,将市场需求带动作为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增强产业发展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前瞻性。瞄准全球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制高点,夯实创新基础,加快构建支撑体系,打造创新发展平台,依靠创新驱动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

  统筹规划,重点突破。结合海南省情,做好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顶层设计,科学统筹政策、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各方面资源,充分利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优势,完善初期市场培育措施,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形成海南省全生物塑料产业在竞争中的比较优势。

  开放合作,融合发展。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要求,整合配置全球要素和资源,积极引进国内外优势企业与研究机构来海南省开展生物降解塑料技术研发、产业化及市场拓展,提升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的影响力。

  优化布局,集聚发展。加大对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扶持力度,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对塑料加工产业现有布局进行有效整合,以工业园区为载体进行重点布局与发展。重视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专业机构的中介桥梁作用,强化产业链协同与合作,以产业链和创新链协同发展为途径,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特色产业集群。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通过政策引导,强化产用结合,加大招商引资,链接市场刚性需求和产业发展,推动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在海南省集群发展;发挥地缘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港)优势,瞄准全球技术前沿,培育全生物塑料产业服务新业态,打造国内领先的全生物降解塑料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先进技术推广中心、检测中心,建成全球标杆意义的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示范基地。

  2.具体目标。

  围绕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总体目标,具体发展目标如下:

  ——形成产业规模。2020年,形成约2万吨/年的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和5000吨/年的全生物降解塑料餐具生产能力,推动全生物降解农用地膜生产项目建设。到2025年,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能力在满足省内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替代需求的同时,服务周边,辐射“一带一路”,引育形成万吨级以上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包括塑料袋、塑料餐具、农用地膜等)生产企业5家以上,万吨级以上全生物降解树脂原料生产项目1-2个;形成全生物降解塑料回收堆肥项目2个以上;带动孵化一批管理规范和产品质量合格的中小企业,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

  ——打造创新高地。到2022年,推动全生物降解塑料龙头企业、知名研究机构在海南设立研发中心,统筹布局和建设全生物降解塑料制造共性技术研究平台,突破一批核心关键和共性技术;引育高层次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超过500名,整合构建一批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创新载体,基本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协同创新体系。

  ——优化发展环境。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公共服务体系,持续优化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环境。在本省现有检测机构基础上,建设全生物降解塑料检测中心,开展性能检测、质量评估、模拟验证和检测认证等公共服务。

  ——形成示范效应。到2025年,组织实施全生物降解塑料领域重点研发示范工程,提升产业技术基础,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将海南省建设成为国际标杆的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示范基地。

三、发展重点

  (一)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及餐具。

  加快推动传统塑料加工企业转型升级,以产业规模大、技术相对成熟的淀粉基生物材料、PLA、PBAT、PBS等全生物降解材料为重点,大力推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生产企业的绿色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全生物降解塑料研发和生产企业,逐步形成面向国际和国内市场的全生物降解塑料袋、餐具产品生产和供给能力。

  (二)全生物降解地膜等一次性全生物降解农业投入品。

  加快全生物降解农用地膜、棚膜、育苗袋、水果套袋等一次性塑料农业投入品研发、试验示范,推动适宜全省农业生产的全生物降解塑料农业投入品的产业化生产。同时,建立政府补贴、市场经营、自主运转的回收利用机制,完善农田残留地膜污染监测网络,建立地膜使用、污染残留和回收利用台账,引导回收废旧地膜和推广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

  (三)新型全生物降解塑料基材。

  瞄准全生物降解塑料发展前沿和未来市场需求,根据海南自身资源和需求状况,整合完善国际国内创新资源,统筹布局和建设全生物降解塑料创新研究平台,开展全生物降解塑料材料改性和低成本原料生产技术、海水降解塑料等新品种研制和产业化技术。根据不同应用需求,优化提升生物基材料下游产品性能,鼓励PLA、PBAT、PBS及其他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保障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原材料供给能力。

  (四)全生物降解塑料回收堆肥化处理。

  全生物降解塑料在废弃后,选择的主要处理方式为工业堆肥化处理。工业堆肥指在人工控制的条件下,依靠自然界中广泛分布的细菌、放线菌、真菌等微生物,人为地促进可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向稳定的腐殖质转化的微生物学过程。鼓励使用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对餐厨垃圾进行有效分类、堆肥化处理,推动资源综合利用,探索全生物降解塑料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全生命周期管理新模式。

  (五)开展其它全生物降解材料研究与应用。

  根据海南热带农作物产业资源特色,一是探索利用甘蔗渣、竹纤维等产量较高、生长周期短、可持续发展的生物质资源,通过植物纤维模压、植物纤维+全生物降解塑料淋膜等方式,生产全生物降解材料餐具制品,促进本地特色农业和循环经济发展。二是发挥海南既有产业基础作用,发展全生物降解无纺布制品,丰富禁塑替代品供应。

  (六)全生物降解塑料研发创新与专业服务平台。

  抓住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契机,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构建开放型创新体系,鼓励技术引进与合作研发,打造全生物降解塑料研发与服务专业平台,促进新技术、新材料的引进消化吸收与再创新,参与国际多边合作互认机制,推动国内企业、中外企业组团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

四、产业布局

  (一)总体要求。

  根据《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中“强化两极、优化两翼、保育中间”总体要求,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布局将依托靠近市场、配套成熟的重点产业园区和有一定基础的特色产业园区,实现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集聚和集群发展。

  (二)产业基地布局。

  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加工产业,原则上布局在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老城经济开发区。新企业新项目主要落地在老城经济开发区,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原有塑料加工生产企业转型升级为主。

  全生物降解塑料基材产业,依托洋浦经济开发区(含东方临港产业园)油气化工产业布局建设。

  全生物降解塑料回收堆肥产业,结合《海南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2018-2030年)》等,主要依托澄迈老城和三亚等地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基地布局建设。

五、主要任务

  (一)突破技术制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1.加快推进传统塑料加工企业升级改造。

  结合《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分类替代需求,加快推动省内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具、包装袋生产企业设备更新和工艺改造,加大适用于本地需求的全生物降解材料的专用设备、模具材料及工艺研发,提升产品合格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快速形成全生物降解塑替代产品的省内生产能力。

  2.推动全生物降解树脂原料及制品研发。

  鼓励企业和研发机构加强对全生物降解原料的生产和改性中使用的专用添加剂和助剂的开发,推动树脂原料生产工艺及设备研发,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研究改进全生物降解材料制品的加工工艺、设备、模具等,提高使用性能,改善外观设计,实现规模化和经济化生产。

  3.提升产业整体研发创新能力。

  统筹整合国内外资源,依托重点企业、产业联盟和研发机构,鼓励形成重点生物基材料创新基础和开发共享的公共平台,在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加工、检测认证和回收利用各环节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具有高价值知识产权的战略性产品,不断推进产业链、创新链和标准化链的深度融合,培育形成市场主导、企业主体、产学研协作的全生物降解新材料技术创新体系和“技术、专利、标准、品牌、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

  (二)完善产业结构,引导产业集聚。

  1.发挥重点企业带动作用,引导产业集聚。

  根据海南省重点产业园区规划布局,以“要素集约、功能集成、产业集聚”为原则,依托集中分布在海口的塑料加工企业,组织实施“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集群”等先导示范项目,规划建设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产业基地。坚持实现经济增长与促进技术创新并举的发展理念,重点谋划实施一批带动性强、经济效益好、技术领先的新型全生物降解塑料新材料项目,带动中小型企业发展,奠定全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业发展的基本格局。

  2.对标行业龙头和模式,提高招商引资质量。

  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政策优势和禁塑示范效应,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宽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模式,对标国内外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领军企业,开展靶向招商、产业链招商,提高招商质量和效率。通过引进具有行业领先地位和创新能力的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龙头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逐步提升海南省在全球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领域的影响力。

  (三)培育新业态,完善产业公共服务体系。

  1.加快全生物降解新材料初期市场培育。

  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全生物降解材料生产企业与设计、应用单位供需对接,支持全生物降解材料生产企业面向全省应用需求研发新材料,推动下游行业积极转型发展。发挥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大型国有企业等率先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应用示范,加快释放全生物降解新材料市场需求,营造推广应用氛围。

  2.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和能力。

  完善全生物降解塑料技术、产品检验检测及监测体系,满足产业发展公共服务需求,促进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重点完善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检测认证制度,建设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检验检测及产业监测数据平台,建立产品可追溯体系。

  加强与国内外权威的全生物降解制品质量检测认证机构对接,充分依托省内科研机构,建立全生物降解塑料技术、产品及其联产品检验检测公共实验室,开发快速检测技术及产品,通过检验监测机构资质认定、实验室认可,形成开展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检测评价认证的公共服务能力。

  3.健全全生物降解塑料技术产品标准体系。

  加快制定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相关地方标准。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和规范,推广全生物降解塑料技术和产品,完善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系列产品的技术标准体系。根据需要制定地方标准,鼓励企业和行业组织制定高标准的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等相关产品标准和检测标准体系,鼓励生产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先进标准,促进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技术水平的提升,为推进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研发和推广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四)完善闭环管理,探索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模式。

  1.完善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利用体系。

  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属地管理、使用者责任原则,并尝试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构建由政府、企业、民众共同参与的塑料制品废物回收利用体系,实现源头分类、末端无害化处理及再利用的循环经济。扶持不可降解塑料回收利用和生物可降解塑料无害化处置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创新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与途径。

  加大对不可降解塑料农业投入品的管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调动地膜生产销售企业、农业生产经营者、回收利用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多方积极性,扶持培育废旧农膜和农药瓶回收企业,加强对已建成的废旧地膜收购站点和加工厂的监管和改造提升,全面推进农膜污染防治工作。

  2.科学发展塑料废弃物资源回收利用企业。

  统筹布局规划海南省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和项目,引导和扶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发展,推动废弃塑料制品回收再利用。依托全省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布局,在昌江循环经济工业园、琼中绿色产业园等工业园区,引导和扶持一批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废弃物回收处理企业,服务全省传统塑料制品的资源化回收利用。

  3.探索全生物降解塑料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

  依托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和三亚市建设“无废城市”试点,与全省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及系统建设相衔接,规划建设工业化堆肥和厌氧处置设施,开展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与应用示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塑料制品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全生物降解塑料分类收集和无害化处置的先进模式,为推动建设“无废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六、重点工程

  ●全生物降解塑料基材建设工程。依托洋浦经济开发区炼化一体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积极引进国内外全生物降解塑料基材龙头企业,建设PBAT、PBS等石油基生物降解原料生产项目。

  ●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产业集群建设工程。在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积极引进国内外全生物降解塑料行业优势企业,带动当地传统塑料生产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加工生产产业集群。

  ●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先导示范项目。依托海口市行业优势企业,建设全生物降解塑料标准化制品生产及观光工厂、研发及产业孵化中心、环保教育科普中心等,模拟海洋环保、垃圾分类、堆肥处理等场景,建设开放互动式科普产业基地。

  ●全生物降解塑料回收处置建设工程。健全不可降解塑料和全生物降解塑料分类回收体系,建设全生物降解塑料回收工业堆肥处理设施,打造全生物降解塑料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示范工程。

  ●全生物降解塑料行业电子交易平台。以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的方式,应用信息网络技术,建设全生物降解塑料行业供需信息收集发布中心,通过即期订单、远期合约、材料期货、专场订货、电子结算等交易模式,打通现货交易与期货市场之间的障碍,完成商品现货的交易、交收,逐步形成以海南为支点的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电子交易中心。

  ●全生物降解塑料研发机构引进和培育工程。依托国内外大型生物降解塑料制造企业和研发机构,合作建立多机构、跨学科的研究中心,争取在生物降解塑料合成技术、生物降解塑料改性技术、通用塑料设备改造技术、海水降解塑料等新型生物降解塑料开发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进展,加快技术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应用。

  ●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检测中心建设工程。引进、培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生物降解塑料第三方检测中心,推动实现与国际权威机构的全生物降解塑料检测与标识互认。

  ●国际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交流平台。着力搭建行业前瞻、政策解读、资源整合、产业投融、学术交流、形象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国际交流平台,争取定期定址打造博鳌国际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论坛。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立足海南实际,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依托全省禁塑工作专项协调机构,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统筹,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强化各部门专项资金和重大项目的衔接,系统解决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一步简政放权、创新管理、强化服务,形成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强对相关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和信息引导。

  加强资源共享,形成发展合力。以解决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为出发点,推动建立产业发展跨区域、跨行业的资源协调机制,梳理并加强全省各级相关政策、措施、规划等政策的衔接,通过联合规划、资源整合等措施提升区域间、行业间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平。

  (二)增强资金保障。

  依托现有资金支持体系,助力产业发展。加强政、银、企信息对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和引导作用,鼓励产业投资机构和担保机构加大对全生物降解塑料企业的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加大对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的投资。通过中央和省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等),统筹支持符合条件的全生物降解塑料相关科技创新工作,加大对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创新中心、生产应用示范平台、检验检测中心、应用示范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享受相应优惠政策。

  细化财税政策,推动建立多元资金体系。研究制定针对一次性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差异化产业政策,结合自贸区(港)制度创新探索实施财税支持政策。对重点项目给予“一企一策”支持,运用好省工业和信息产业投资基金,扶持全生物降解行业中小型创新企业,推动一次性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和使用;支持企业围绕低成本全生物降解塑料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对取得创新成果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对符合资源综合利用税收政策支持的企业,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

  (三)引导市场推广。

  制定禁塑产品目录。制定颁布《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结合产业发展状况和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推广工作进展,动态更新名录,分种类分阶段逐步实现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农用地膜、快递包装等领域的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替代。

  实施重点行业推广。在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大型国有企业、主要旅游景区、大型超市、大型商场、酒店、医院等行业和场所及政府相关单位主办的大型会议、会展等活动提供全生物降解塑料袋、餐具等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替代品。鼓励大型食品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快递企业、机场、航空公司等加快不可降解塑料包装制品的替代。

  (四)严格监管执法。

  完善地方禁塑法规制度。制定和实施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条例,规范政府、企业和公众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生产、销售、使用和废物资源化行为及法律责任;应对电商、物流的快速发展,研究制订有效的禁塑规章;跟踪产业技术变化,持续完善操作性强的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检测规范,为禁塑工作提供必要的法治保障。

  强化市场监督执法闭环管理。强化对列入《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试行)》的塑料制品和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销售、使用和废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督导检查,鼓励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依法禁止不符合海南省禁塑工作要求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进入省内销售,加强省内一次性塑料制品生产及流通环境的企业和商户开展执法巡查,依法惩处违规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企业和个人,严厉打击非法倒卖一次性塑料制品等行为。

  (五)强化人才支撑。

  提前布局,建立适应产业发展的人才引进机制。立足全省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精心培育竞争力强、有成长性的生物塑料项目,通过项目发展吸引人才,结合《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制定针对性强、更富有新引力、操作性更强的生物降解新材料领域人才吸引政策,吸引海南人才回流,壮大中间层次人才队伍。

  积极探索,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和方式。依托大学、科研机构和骨干企业,重点建设全生物新材料特别是新型全生物降解塑料原料和产品研发平台,组织实施有利于发挥相关产业创新人才智能优势的科技项目。鼓励支持高校与企业联合建立实习培训机制,进一步夯实生物塑料领域应用型人才基础。

  (六)做深宣贯工作。

  推动产业规划宣传共享,为规划落实创造条件。规划制定完成后,在发改、生态环境、农业、工信、商务、住建、市场监管、税务等关键部门进行宣传,并推动其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等关键内容共享,推进相关规划、政策相互衔接融合,形成部门协同推进合力,更好地推动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健康发展。

  加强产业政策宣贯,助推本地企业壮大发展。梳理、研究国家层面和海南省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支持性政策的基础,组织进行政策进园区、进企业宣贯,开展政策宣讲和培训,切实提升企业对全生物降级塑料产业政策的知悉程度,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助推相关企业的壮大与发展。

  加强绿色消费宣贯,推动公众成为禁塑行动者。通过宣传教育,鼓励消费者成为自愿拒绝不可降解塑料,主动选择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的行动者,让消费者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的环节中,推动形成绿色消费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