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海口市二次供水管理的建议》省民革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4年7月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海府办复字[2004]39号B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二次会议
    第0098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海南省委:
    关于《加强海口市二次供水管理》的提案收悉,感谢贵委对我市饮用健康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海口市人民政府1999年颁布了《海口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该法规,改变我市二次供水卫生状况,海口市卫生防疫站成立了生活饮用水监督管理科,具体负责全市二次供水的监督监测工作,市自来水公司成立了二次供水技术服务公司负责全市二次供水清洗消毒工作。
    几年来,海口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状况有的较大的改观。卫生部门对二次供水单位的建档及卫生许可证的发放率达80%以上,二次供水的检测样品数从1999年的289份增至2003年的1669份,监督单位也从1999年的270户增至2003年的1007户。为了加强宣传力度,卫生部门积极与各大媒体联合进行宣传,与海南特区报联合举办二次供水投诉热线,多次接受海南日报、海口晚报、南国报、经济报、特区报的采访报道。卫生监督员每日深入各物业小区、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积极向各供水单位宣传相关卫生法规标准,热情接待各类群众来电或来人关于水质卫生方面的咨询。对于各单位群众关于水质方面的投诉我们的监督员均在二天内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并妥善处理。
    在工作中,我们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加以总结,不断地摸索并加以改进,为适应海南经济现状,适应入世的要求,2002年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海口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的决定》,放开二次供水清洗市场,卫生部门严格把好准入关,制定《二次供水清洗消毒管理细则》,对二次供水清洗消毒工作从消毒队的规模、设备、用药、人员配置、质量管理各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同时卫生监督部门对从事二次供水清洗消毒工作的专业队伍进行经常性的卫生监督检查,对清洗后的水质及时进行检测,发现清洗不合格的,及时要求其重新清洗,确保了二次供水专业清洗质量。目前海口市有二次供水专业清洗队伍10家。完全满足市场需求,清洗市场放开后,清洗价格下调了100%以上,大大减少了各二次供水单位的专业性清洗成本,使绝大多数供水单位均能接受专业性清洗,大大提高了我市二次供水卫生质量。
    由于有相当部分房产入住率低、物业管理费收取困难,有部分为无人管理的房产,虽然卫生监督人员多次上门检查,也无法落实清洗及卫生防护问题。鉴于监督力量的有限性,居民区私人住宅的小型二次供水卫生监督工作仍无法进行,农村二次供水卫生状况仍有待改善,因此仍需全社会各方的努力及配合,需媒体的大力宣传,才能逐步地把饮用水卫生工作做得更好。
    此复
   
   
    二00四年六月十五日
   
   
    联系人:陈军
    联系电话:66704611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 省政协办公厅 市水务局 市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