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发展海南本地特色餐饮产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陈巍;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商务厅;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12-0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商务厅
2019年12月1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发展海南本地特色餐饮产业的建议
(B类)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608号提案的B

 

陈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海南本地特色餐饮产业的建议》提案(第0608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海南省本地特色餐饮产业发展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对此提案我高度重视,并作了专题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积极餐饮国际化、标准化

国际化推广方面。

1.开展厨王争霸走进海南活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10集厨王争霸走进海南特辑,于2017年国庆档期面向全国观众连续播出。据权威数据统计,《厨王争霸》走进海南系列特辑首播、重播等电视媒介累计近1.1亿人次观看,中国网络电视台等网络媒介累计获得近2.3亿次视频点击播放,网络热门话题不断,人气持续高涨,深受社会主流人群喜爱,节目在录播的同时对海南特色食材等元素进行深度报道,大大提升了全国观众对海南特色食材的品牌认知度。

2.开展舌尖上的海南—中外媒体记者海南美食行系列活动2018年,邀请日本共同社、韩国每日经济新闻、西班牙电视3台等9家国外媒体记者以及新华社海南分社等20家国内媒体记者,行走海南东中西线各个市县,重点整合海南特色海鲜、四大名菜、黎苗族特色名菜等东中西线各市县最具代表性的美食,把海南本土特色美食推向全国和世界。

3.开展“寻味海南”餐饮国际化推广活动。为向省内外网友推介海南美食,彰显海南各市县独特魅力,去年底以来,我厅策划开展“寻味海南”餐饮国际化推广活动第一季已于今年3月底圆满落幕,36场美食接力直播,精包装海南美食特色产品,总计阅读量破1.7亿其中国(境)外阅读量近5000万活动期间#寻味海南#话题一度跃居海南热门话题TOP1和TOP3。今年第二季已正式启动,将与海南美食购物嘉年华深度结合,以短视频VLOG的形式呈现海南本地特色节庆文化及酒店餐饮文化。

4.积极为企业搭建宣传展示平台。2016年以来,我厅连续3年组织省内特色餐饮企业参加中国(长沙)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三年来,海南龙泉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拾味馆餐饮连锁管理有限公司、海南汉群厨房好味餐饮有限公司、海口琼菜记忆鸡饭、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累计近60家海南本土特色食品餐饮企业及特色食材供应商企业相继亮相食博会,受到广泛关注,有效推动我省本土特色美食文化“走出去”交流合作。

(二)标准化建设方面。

为规范餐饮业发展,我厅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起草《海南省宴会服务规范》,已报市场监管局审查;正在起草《餐饮企业绿色后厨管理规范》和《餐饮绿色外卖管理规范》,已形成初稿,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同时,鼓励协会起草《海南省名宴名菜名小吃认定标准》、《海南省特色餐饮名店认定标准》行业标准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厅将继续在酒店餐饮服务国际化发展、餐饮标准化发展和推动行业“走出去”、“引进来”发展等方面深耕,鼓励各市县及行业协会结合各自实际,梳理整合海南本地特色美食,以制定标准、开展宣传活动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传承、推广海南本地特色餐饮品牌,做好“舌尖上的海南”这篇大文章。

 

 

                             海南省商务厅

                          2019年12月11日

 

 

联系单位: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

  人:吕志辉

联系电话:65305789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