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提升人口聚集力,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占海斌;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才发展局;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2019-11-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才发展局
2019年12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提升人口聚集力,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建议
(B类)
本答复内容不公开
发改委
2019年12月2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提升人口聚集力,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建议
(D类)
本答复内容不公开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2020年1月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提升人口聚集力,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建议
(B类)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对政协海南省七届二次会议第0601号
    提案的答复
   
    占海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人口聚集力,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建议”(第0601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构建各层次人口比例均衡、数量充足的人力资源体系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因素和重要保障。我厅赞同并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提升人口聚集力,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建议”。为提高全省人口集聚能力和综合承载能力,我厅在各项工作中始终重视以人为本、坚持规划先行,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居住、生活及配套设施,着力营造各层次人口住有所居、和谐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一是扎实落实引进人才住房保障政策,保障人才住房需求。落实《关于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的补充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的补充通知》等文件精神,会同省住建厅编制完成《海南省人才租赁住房专项指导规划》,支持各类人才在我省购房居住。2019年,全省累计筹集人才住房房源19021套。
    二是指导省级重点产业园区增强居住功能、优化居住环境生活功能,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在已批复实施的《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总体规划(2018-2035)》《海口江东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等省级重点产业园区规划中, 以减少职住分离、缩短通勤距离和通勤时间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园区功能布局,按相关规定合理配置了产业用地、居住用地和有关服务配套设施,引进和丰富区内商业业态,完善购物、餐饮、娱乐、休闲等服务功能,规划建设产城融合、集约紧凑、功能完善、生态良好、管理高效的现代化城市综合功能区。
    三是针对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专业人才等各类群体,着力构建多层次、差异化、全覆盖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通知》,鼓励发展各类共享型居住产品。从土地、规划、财税、金融、市场监管等方面提出支持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推进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结合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改造,拆迁安置,统筹布局农民工、服务人口、管理人员居住的廉租房、单身公寓,合理均质布置各类人群在不同功能组团中的居住场所,增强对不同收入水平、层次人口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加强规划引导,提升人口凝聚能力,营造本地居民、外来人口融洽共生的宜居环境。
    衷心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2020年1月7日
    (此件依申请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许译文 65382279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