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我省现有种养循环经济模式应完善
提 案 者: [委员] 许方瑜;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2019-11-1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1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我省现有种养循环经济模式应完善
(B类)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597号提案的答复
   
    许方瑜委员:
    您提出的《我省现有种养循环经济模式应完善》(第0597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省生态循环农业问题的关心。2018年以来,我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以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积极推进传统农业向农业绿色发展方式转变,为我省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大力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建设
    建设海南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已经写入了中央12号文件,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支撑和重大举措。我厅在调研起草《关于海南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研究报告》的基础上,编制发布
    了《海南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规划(2019-2025)》,推动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推进海南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建设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为抓手,加快推动我省农业绿色转型升级。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大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以沼气为纽带的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农业投入品田间废弃物回收、沼气工程等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建设,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发展新格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民心。
    二、加快推进整省创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为海南推动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2019年4月11日,农业农村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推进海南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开放备忘录》指出,推进整省创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评估确定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厅委托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在大量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编制了《海南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发展规划(2019-2025年)》。2019年9月16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名单,海南省成为继浙江省之后全国第二个整省推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省份。
    三、重点开展以沼气为纽带的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
    我厅联合省财政厅印发《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18年生态循环农业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支持万宁、儋州、五指山、乐东等市县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以及配套沼气工程建设等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完成926家规模养殖场环保设施改造,累计建成沼气工程2052处,年处理养殖废水568万立方米;建成有机肥加工厂43家,年处理养殖废弃物200万吨。根据农业农村部核定,2018年底我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2%,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69.8%,我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获得优秀评定。
    四、积极探索构建种养结合模式
    下一步,我厅将以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构建种养结合模式。一是构建省域生态大循环模式。以“果(菜、茶)-沼/有机肥-畜”区域中循环模式和种养结合的主体小循环模式为基础,通过实施清洁化生产、标准化养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等行动,逐步建立省域生态大循环模式。二是构建区域生态中循环模式。以沼气工程、有机肥加工厂等第三方企业或组织为主体,通过统一收集区域范围内的畜禽粪便,加工转化生产沼肥或有机肥,实现“果(菜、茶)-沼/有机肥-畜”的区域生态中循环模式。三是构建主体小循环农业产业体系。鼓励大中型规模养殖场,将畜禽粪污、沼渣沼液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施用于种植园区,建立种养结合的主体小循环体系。
    您提供的关于养殖场废水废气的治理建议,我们将认真讨论研究,积极采纳。再次感谢您对我省生态循环农业问题的关心,我们将继续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稳步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建设,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力量。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12月19日
   
    (此件不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