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规范处置非洲猪瘟疫情 做好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工作确保养猪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何春方;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2019-11-1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1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规范处置非洲猪瘟疫情 做好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工作确保养猪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
    委员会第0592号提案的答复
   
    何春芳委员:
    《关于规范处置非洲猪瘟疫情 做好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工作确保养猪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打好防控非洲猪瘟持久战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防控非洲猪瘟指挥部把成员单位扩充至35个,成立7个专项工作组,建立防控工作长效机制。组成9个督导组负责市县督导工作,把工作重点从防控为主向保供给和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转变。
    (二)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做好非洲猪瘟防控财政支持,从2019年省级预备预算中安排非洲猪瘟防控补助资金6021万元。调整涉农沉淀资金1亿多元,支持扑杀补助工作。
    (三)开展专项行动。狠抓关键措施落实,深入开展大消毒、严禁泔水饲养、饲料监管、保供给、收储、宣传等六大专项行动,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排查消除隐患,彻底清洗消毒,做好生物安全防范,有效消灭传染源,切断动物疫病传播途径。
    (四)加强调运监管。实行“点对点”调运,完善生猪运输
    车辆备案管理制度。同时,合理布局产地检疫报检点,落实货主产地检疫申报主体责任。
    (五)加强屠宰企业监管。全面落实生猪屠宰环节企业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两项制度”百日行动,清理整顿不合格屠宰场114家。运营的81家屠宰场全部配齐447名官方兽医,49家具备自检设备,32家委托当地疫控中心进行检测。
    (六)加强兽医体系建设。开展全省畜牧兽医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推广万宁市经验,健全市县、乡镇、村三级兽医体系。逐步提升兽医实验室诊断能力,授权4个省级、19个市县兽医实验室开展非洲猪瘟“第三方”检测工作。
    二、落实好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发放
    4月份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做好非洲猪瘟防控财政补助工作的通知》,明确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标准、扑杀范围。7月份,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做好非洲猪瘟财政补助工作的通知》,指导市县做好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发放工作。为落实9月16日省委刘赐贵书记主持召开的保障菜篮子供给稳定物价专题会议和8月26日沈晓明省长主持召开的七届省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精神,加快全省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资金发放工作,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同意,省财政先行垫付中央和省级扑杀补助及无害化资金共计10967.16万元。11月12日召开政府“两重一大”专题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省受非洲猪瘟影响扑杀生猪省级财政补助实施方案》。从省级预备费中追加安排省级补助资金52090万元,用于支持市县对非疫点疫区受非洲猪瘟影响扑杀的生猪给予补助。
    三、严格按照规程做好无害化处理工作
    为加强对市县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监管,确保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过程中选址正确,防渗到位,避免对土壤、水环境、重要环境目标等造成二次污染,省防控非洲猪瘟指挥部办公室起草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的通知》(琼非瘟防指办〔2019〕102号),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协同农业农村部门选定1077个无害化填埋点位。10月28日-11月1日,省非洲猪瘟九个督导组对各市县区无害化处理点的防护情况进行了督导,对各市县(含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无害化处理掩埋点进行了核查,大部分市县情况良好,没有出现污水横流、掩埋点塌陷、液体渗漏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市县出现的问题大部分为无害化处理点设置不规范(选址不够规范,未设置防护栏,未设置明显无害化处理标识)、无害化处理点管理不到位、台账管理存在疏漏等问题,督导组立即对存在的问题专门向被督导县畜牧部门以及有关乡镇提出整改意见整改建议。
    四、多措并举着力稳定生猪生产
    (一)加强生猪养殖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财政厅制定了《海南省种猪场和规模猪场临时贷款贴息实施方案》(琼农字〔2019〕178号),对符合条件的种猪场和规模养殖场按照2%的比例予以贴息。
    (二)依法合理安排生猪养殖“三区”布局和用地。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的通知》(琼环土字〔2019〕9号),科学划定禁养区,对超范围划定禁养区、随意扩大禁养限养范围等问题,要限期整改,不能随意扩大禁养限养范围。
    (三)加强生猪养殖龙头企业招商引资。先后支持海南农垦草畜产业集团3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临高新六养殖有限公司6000头父母代种猪养殖基地项目、新希望海南昌江6000头种猪养殖基地项目落户落地。
    (四)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开展标准化养殖示范创建活动,着力提升生猪标准化水平。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养殖小区+农户(贫困户)”模式,以“五带动全覆盖”推进生猪规模养殖,提高生猪规模化水平。推广温氏等龙头企业五个统一(“统一栏舍标准、统一供应种苗、统一供应饲料、统一指导防疫、统一回收产品”)的模式,打造生猪联合体,带动农户快速恢复生产。加快整合散养户,采取“劝退清理一批,改造升级一批,合作发展一批”的办法,引导其退出村庄、退出庭院、退出散养。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