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做好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促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占海斌;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2019-09-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9年12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做好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促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建议
(B类)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19〕96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590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占海斌委员:
    感谢您对我省义务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做好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促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法》规定的法定任务,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是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由于经济发展等历史原因,我省高学历、高素质师资供给不足,与新时代社会发展要求尤其是大幅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仍有一定差距。针对这一现状,我厅采取了多种措施不断提升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促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化。
    (一)在制度建设方面。我厅先后促请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海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海南省引进中小学优秀校长和学科骨干教师工程实施方案》《海南省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在师德建设、教师交流轮岗、人员编制、人才引进、招聘补充、培养培训、岗位设置、聘任管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措施,为促进我省义务教育资源均衡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在资源共享方面。一是充分发挥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教师的引领带头作用。目前,我省中小学已建立特级教师工作站8个,省级卓越校长工作室30个,省级卓越教师工作室50个,先后培养了中小学省级骨干校长100名,特级教师156名,省级学科带头人170名,省级骨干教师1100名。二是持续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自2014年该活动启动以来,我省中小学教师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共参与晒课10万多堂,参与晒课的教师达到9万多人次,遴选省级优课1797堂,部级优课223堂,纳入国家平台优质教育资源库,供城乡广大教师学习借鉴。三是启动“同步课堂”项目。省、市(县)、学校三级教研联动,形成同步授课、同步主题班会(活动)、同步翻转课堂、专递课堂、二阶同步授课等教学模式。目前,全省已建成“同步课堂”教室354间(其中主讲教室135间,听课教室219间),主讲学校与听课学校形成结对102组。我省“同步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成果获全国第二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三)在平台建设方面。一是改善中小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截至2019年9月底,全省中小学光纤网络(含教学点)接入率达100%,中小学校园网(不含教学点)拥有率达96%,普通教室多媒体设备配备率达100%,各项核心指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彻底告别了拨号上网传统模式,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进入了光纤时代。二是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的信息化载体路径,全省实现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村小及教学点智能语音教具全覆盖,有利地促进了音乐、美术、英语等学科的开足开齐。三是构建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新机制,在2020年建成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坚持政府评估准入、企业竞争提供、学校/教师自主选择的原则,把平台打造成为全国企业竞相提供教育资源的超市,成为全省各市县、各学校及全部教师共建共享资源的汇聚中心。整合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2022年将建成省“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实现集教育资源、管理、服务为一体的统一入口、统一运营。
    (四)在教师培训方面。注重谋划好国培、省培、市县培和校本研修四级培训体系的顶层设计,四级教师培训体系,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精准聚焦教师专业发展。一是依托“省培项目”资金2000万元,立足高端引领,重点支持“省级卓越校长工作室”“省级卓越教师工作室”“特级教师工作站”等平台建设,并为此安排省级专项工作费用,用于辐射带动海南尤其是我省教师专业发展。二是依托“国培计划”资金,面向农村教师组织开展4万多人次的省级“兜底”培训,其中,2019年的“国培计划”投入912万元用于国定贫困民族市县中小学教师专项培训。三是实施“海南省乡村教师培训计划”,每年培训3000名乡村教师。通过该项目计划的实施,使参训的乡村教师在学科教学技能、课堂教学诊断及管理和乡村特色课程建设等方面的素养和能力有一定的提高,为我省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培养乡村基层教学业务骨干。
    感谢您对我省义务教育予以的高度关注!您在“关于做好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促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建议”提出了重要建议,其中不少建议与我省近期已经开展的工作举措十分契合,我厅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充分吸收采纳,加强制度、资源、平台和教师建设,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让乡村孩子能同样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海南省教育厅
    2019年11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杨永飞,65230370。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厅行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