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研究探索海南特色“数字经济”建设,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张陶冶;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省政务服务中心;省大数据管理局;  2019-11-0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9年12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研究探索海南特色“数字经济”建设,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发展的建议
(B类)
尊敬的张陶冶委员:
    您提出的《研究探索海南特色“数字经济”建设,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发展的建议》(第0587号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海南数字经济发展的关心和建议,结合会办单位省大数据管理局的意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保障
    2019年9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海南省大数据开发应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共六章五十七条,自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海南也因此成为继贵州、天津之后,全国第三个出台大数据方面地方性法规的省份。《条例》在大数据共享、开放和安全保障的基础上,立足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时代要求,突出了大数据开发、应用和产业促进,特别是将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写入《条例》,着力于打造安全可信的数据交易环境,为数据资产化奠定了坚实的法规基础。《条例》具有很强的政策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紧紧围绕大数据发展趋势,推动我省大数据开发应用,促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标志着我省在推进大数据开发应用和产业发展方面进入了新阶段。
    二、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保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根据中央组织部、国家发改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7个部委于2019年8月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海南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方案》,我省修订了《海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海南省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制定了《海南省优化总部企业团队引才服务保障办法(试行)》《海南省人才医疗保障实施办法》《内地国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在海南兼职兼薪暂行办法》,加快构建系统完善务实管用的人才政策体系。
    省工信厅积极推进互联网人才工作,主要做法包括:(一)推进产城融合,筑巢引凤。按照“多规合一”要求集中打造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三亚创意产业园、陵水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等互联网产业载体,尤其是海南生态软件园累计投入近百亿元建设现代化产业新城,成为我省互联网人才主要集聚区。(二)引进大企业,为人才提供事业平台。通过点对点招商,引进超过100家国内知名企业,其中腾讯、阿里、百度三大巨头先后布局海南并迅速开花结果,为互联网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事业平台。(三)海南生态软件园积极开展外国人才来华工作许可服务窗口试点改革,不断加快引进外国人才的步伐。据初步统计,自2018年4月13日以来,园区内的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就吸引了上百名来自牛津大学、麻省理工、苏黎世联邦理工等全球顶级院校的优秀科学家加盟,具有国际化背景的超过50%。
    据初步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全省互联网企业超过25000家,从业人员超过7万人,其中30岁以下的人员占70%以上,我省互联网人才初具规模并稳步增长,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关于构健全省统一的政务大数据共享平台
    我省按照数据、人员、资金、管理、技术“五集中”要求,统筹建设全省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成全省统一的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政务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等三大基础平台,接入全省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强力打通数据“蜂窝煤”,实现政务系统和数据全面共享;建成人口库、法人库、空间地理库、电子证照、信用信息等五大基础数据库。
    2020年省大数据管理局还将组织开展政务数据全量归集与质量提升工程,同时完善省政务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为大数据治理与共享提供技术平台支撑,提升数据共享和开放服务能力,助力海南数字经济发展。
    四、关于组建大数据产业运营公司
    2019年10月31日,省大数据局管理局已按照“管运分离”原则依法注册成立了数字海南有限公司,引进阿里巴巴运营模式和技术实力,将发挥社会资本的技术和资金优势,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牵引,提升我省政务服务和城市治理的智能化水平,释放数据红利,赋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数字海南有限公司将依托全省统一的大数据基础能力支撑平台,搭建兼容、开放、可扩展的政务服务大数据系统架构,实现对全省政务数据的融合汇聚,为政务系统和应用提供数据支撑,促进政务信息共享开放,致力于成为海南信息化建设的开拓者,大数据生态的凝聚者,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者,数字化品牌的推广者,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助力海南数字经济发展。
    五、关于统筹全省信息化项目建设
    近年来,我省遵循“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发展理念,统筹全省政务信息化项目规划建设。由省级主管部门集中审核各市县的信息化项目年度计划,发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规范,鼓励市县依托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等全省统一的公共信息平台和公共基础数据库,充分挖掘应用场景,开展市县信息化项目建设,确保建设方向一致性,减少了重复投资,同时带动区域性的数字经济发展。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12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桂若柏,电话:6523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