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管理和改造我省“空心化”村(片)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卓林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省农业农村厅;  2019-05-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2019年7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管理和改造我省“空心化”村(片)的建议
(B类)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567号提案的答复
   
    卓林梅委员: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管理和改造我省‘空心化’村(片)的建议”(第0567号)收悉。经商省农业农村厅研究,深入调查分析,现答复如下:
    由于农村人口非农业化引起“人走屋空”,又缺乏正确的引导,很多村民都认为“祖宗地、自留地、开荒地”属村民所有,宅基地普遍“建新不拆旧”,农村新建住房逐渐向外围扩展,导致村庄用地规模扩大、闲置废弃加剧、居住分散零乱,造成了一种“外扩内空”村庄空心化现象。为解决上述情况,我们充分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指导编制村庄规划
    一是指导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自2015年我省开展“多规合一”改革工作以来,各市县通过编制市县总体规划,划定了乡村开发边界,为优化完善乡村建设和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目前,我省正在开展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通过编制村庄规划有序引导村民依法依规有序化、规范化开展建房活动,促进农村居民住房集中集约布局,完善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二是组织编制乡村旅游专项规划。2019年4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海南省乡村民宿发展规划(2018-2030)》,提出利用闲置房屋发展乡村民宿,激发传统村落和空心村的活力,实现乡村振兴。省旅游文化体育厅也正在开展《海南省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积极发展全域旅游,促进“空心村”改造。
    二、抓好抓实村庄规划实施管理
    一是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扎实推进文昌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重点向共享农庄、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项目提供建设用地,促进农民增收、乡村发展、环境改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目前,我厅代拟起草了全省统筹推进“三块地” 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已上报省深改委待审议。
    二是加强土地监测和调查工作。采用全覆盖遥感监测手段,结合日常土地变更调查工作和年度遥感监测成果,每年开展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实地核实遥感监测图斑情况,调查各类土地包括农村土地利用现状变化情况,建立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掌握土地数据,为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有效保护土地资源提供依据。
    三是推动农房报建工作。2018年11月8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房建设规划报建管理的通知》,有效疏通农房报建渠道,提高村民报建的积极性。2018年11月23日,经省政府同意,我们在万宁市组织召开了全省农房报建推进工作现场会。会后,各市县采取加大制度供给、疏通报建渠道、降低报建门槛、精简报建材料、优化报建流程等措施,以政策解读培训会、技术交流会以及新闻媒体报道、横幅广告标识、印发手册海报等多种形式,进村入户讲解农村住房报建流程,逐步树立村民建房的报建意识,营造良好报建氛围。
    三、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我厅研究起草了《关于支持产业项目发展规划和用地保障的意见(试行)》,2019年3月经省政府印发实施。该意见提出优化设施农用地管理,并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以及自然景观用地、生态绿化用地和零星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等,探索采取“只征不转”“只转不征”“不征不转”等土地利用机制。4月10日-11日,我厅在海口举办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有关政策解读培训班,指导市县做好政策的落地实施工作,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建设。
    二是我厅正在开展《海南省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将进一步明确乡村宅基地管理、农房报建、不动产登记等相关制度,健全村庄规划建设监督管理机制。
    四、筹措资金等多种方式,促进“空心村”改造
    一是利用正在实施的“农保贷”项目,把我省“空心村”改造项目列入其实施范畴,通过财政资金提供风险保障金、贴息和贴保方式,鼓励金融机构为“空心村”改造提供低息贷款,同时推荐实力较强和有资质的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参与“空心村”改造升级。
    二是通过引导性的组织,鼓励企业和个人通过租赁、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拓展农业的多功能性,采取农家乐、旅游农业、原始生态创意农业等模式,对具备特色自然村落,努力升级打造为农村民俗文化、农产品品牌化和原生态民俗旅游等特色村庄,最大化将“空心村”的闲置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的优势。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指导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强化规划指导,统筹推进全省农村“三块地”改革,积极出台乡村旅游发展的支持政策,促进乡村健康可持续发展,治理村庄“空心化”。
    衷心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2019年7月10日
   
    抄送:省委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