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健全外籍人才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阿衣巧尔盘·朱马巴衣;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公安厅;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人才发展局;省科学技术厅;  2019-05-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公安厅
2019年7月1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健全外籍人才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的建议
(B类)
阿衣巧尔盘•朱马巴衣:
    您提出的关于健全外籍人才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提案中就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我省如何吸引世界优秀人才来华创业就业、进一步促进人员自由流动方面提出了建议。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结合相关政策以及借鉴世界先进自由贸易港经验,探索海南外籍人员监管与服务深化改革策略的建议。
    (一)省公安厅积极调研世界主要国家免签政策
    为进一步优化海南免签入境政策,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组织专门力量调研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38个国家免签政策,借鉴别国成熟经验,为优化免签政策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
    (二)通过积极努力争取,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移民与出入境政策措施
    2019年7月3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出台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移民与出入境政策措施。包括实施更加开放的免签入境政策,促进海南国际人员往来便捷高效;创新引才引智移民服务措施,便利国际人才在海南居留创业;实施高端旅游出入境政策措施,助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政策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发展需要,为促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政策支持和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逐步实现外籍人才资源共享,创新引才引智工作方法的建议。
    (一)积极拓展海外招才引智平台
    近年来,特别是“4.13”以来,我省以《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为主要抓手,积极拓展海外招才引智平台,更加注重引进国际人才。一是设立海外人才联络站。为建立国际人才联系窗口,做好海南发展及人才政策的宣传推介,在美国、英国等地区先后设立了6家海南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站,今年我省将在原有基础上,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区再添4家。二是举办各类国际性论坛。今年以来,先后支持举办了海南国际母胎医学高峰论坛、首届海南自贸区(港)国际消费经济论坛、中国国际文旅康养发展论坛、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等多个国际性研讨会议,吸引了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等近千名政要、专家参加会议。今年下半年,还将支持外籍院士论坛等专业论坛在琼举办,通过论坛交流吸引聚集国际人才。同时,充分利用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留学回国人员协会等对外交往平台,在香港、海口开展宣传推介活动、青年科技人才考察交流活动、留学回国人员海归交流会等,加强联谊交流和合作,聚集更多外国人才来琼创新创业。三是创建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在人才开发专项资金中开设了海外创新中心列支项目,今年将推动设立我省首批海外创新中心,现正在研究制定配套制度。在海南数据谷设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在复兴城揭牌启用国际离岸创新大厦,着力打造总部企业集聚区和国际离岸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目前,两个离岸创新创业平台已引进龙头企业近10家,注册关联类公司22家,引进国际离岸项目超30家。四是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研究制定总部企业团队引才服务保障政策,大力实施产业人才团队引进工程,积极协调引进中旅集团总部、中海油区域总部、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和总部企业落户海南。五是鼓励国内外人才招募机构来琼兴业。争取国家支持,人社部印发了《支持海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施意见》,将支持我省建设两个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吸引国内外知名人才招募机构来琼兴业。与上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支持和鼓励上海著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尤其是国内外知名猎头公司来琼开设人力资源服务分支机构。目前,已有中智、HRoot等国内领先人力资源公司先后来琼接洽,拟采取在海南设立区域性总部、子公司等形式来琼引才。
    (二)建立海外开放性专家智库
    我省高度重视专家政策咨询作用,采取多种方式鼓励专家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把关会诊、建言献策。一是成立省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咨询会议设1名主席、1名副主席,任期两年。首届咨询会议于1月12日在三亚成立,成员有5名,分别由马云、马化腾任主席、副主席。省政府首届企业家咨询会议为下步探索建立海外专家咨询机制打下了基础。二是探索建立高端智库。在人才开发专项资金中开设了建立高端智库项目,投入专款探索建立包括海外专家在内的高端智库。目前,探索建立工作由省科协牵头,正在研究制定相应配套政策。
    (三)鼓励留学生来海南创业
    为适应自贸区(港)未来发展对国际人才的需求需要,我省多措并举吸引留学生来琼创业就业。一是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今年以来,省委组织部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部署包括留学生在内国际人才在琼创业就业问题。6月28日,刘赐贵书记亲自主持,沈晓明省长、胡光辉秘书长、彭金辉部长等省委主要领导出席,召开国外(境外)人才资源工作座谈会,明确表示要加强留学生在琼创业就业指导,支持和鼓励留学生来琼创业就业。二是打造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目前正在推进三亚崖州湾大学城、陵水国际教育试验区、海口江东教育园区建设,相继启动中国农业大学与全球顶尖农业类院校A5联盟(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巴西圣保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与英国伦敦大学在琼合作办学洽谈。随着这些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落户海南,将培育储备更多对海南有感情的留学生,促使更多留学生在琼创业就业。三是加快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在海口国家高新区创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创建中国(海南)东盟及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园,促进海外留学生集聚性创业发展。出台《海南省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支持和鼓励多方力量建设面向留学生等青年群体的创业孵化基地。同时,下步将着力破解我省教学科研平台少、创新活力不足等瓶颈问题,创办特色创新学院,增设科创实验室,并把留学生创业纳入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范围,大力吸引留学生在琼创业就业。
    (四)完善海外人才评价使用机制
    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外国人才评价机制,完善市场发现、市场认可、市场评价的国际人才引进机制。一是修订高层次人才标准和认定办法。今年初,我局修订并公布了《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19)》,将企业纳税额作为企业管理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标准,充分体现了以贡献论英雄的市场导向。对认定办法进行调整,把外籍人才纳入高层次认定范围。二是部署开展国际人才评价试点。出台《关于加快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人才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博鳌乐城先行区部署开展市场发现、市场认可、市场评价的国际人才评价试点,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依托,对国际人才试点人才市场测试等客观量化评价。下步,我们将积极创新国际人才使用机制,争取放宽外国专家参与海南科研项目的科研经费管理限制,支持国际人才参与我省重大科研项目。
    三、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为外籍高端人才提供相关社会保障,创新创业金融服务体系,为外籍高端人才提供资助的建议。
    (一)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支持力度
    目前,我省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自主创业的,可按规定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比例给予贴息。各市县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可适当放宽创业担保条件,由此产生的贴息资金由市县财政全额承担。推动奖补政策落到实处,按省和市县当年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总额的一定比例,奖励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业绩突出的经办银行、创业担保贷款运营管理机构等单位,进一步支持创业促进就业。
    (二)不断完善我省就业补助资金促进就业创业政策
    2018年出台的《海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琼财社〔2018〕152号),对贫困家庭成员、毕业学年和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各类人员给子职业培训补贴(含技能和创业)、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创业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招用高校毕业生奖励补贴等多项就业优惠政策支持,帮助有就业创业意愿的人员掌握就业技能、提供创业条件,并鼓励中小企业和社会组织招用上述各类劳动者。
    (三)加快建设创业孵化载体
    2018年出台了《海南省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琼府〔2018〕56号),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或管理运营各类创业孵化载体,鼓励各类开发区、产业集群、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辅导基地、大学科技园等建设线上线下、孵化投资相结合的创业孵化基地。鼓励各级政府盘活老旧厂房、闲置办公楼等设施,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创业孵化基地。鼓励行业领军企业、特色优势企业,建设一批需求明确、特色鲜明的创业孵化基地。
    四、完善外籍人才管理方式,促进外籍人才的社会融入的建议。
    习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要求海南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努力优化海外人才服务环境。一是建立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去年,省政务中心、市县人社部门和重点园区服务窗口先后挂牌成立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整合22项人才服务项目,为包含海外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保障。二是出台为海外人才提供出入境、交通管理便利政策措施。经积极向上沟通争取,7月3日,公安部正式印发《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移民与出入境、交通管理政策措施》,为海外人才进一步提供办理口岸签证、长期签证、居留许可和永久居留便利。同时,放宽驾驶许可申请条件,为海外人才提供便利化交管服务。三是推广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6月11日,印发《海南省外国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住房、子女入学、就医社保等服务通道,为国际人才提供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服务。下步,我们还将深入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进一步提高证照办理效率。调整购车购房政策,允许在琼工作的国际人才按规定购车购房。推进国际人才在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无缝衔接,让国际人才在社保、医疗服务、子女教育等方面享受与本地人同等待遇。
   
   
    海南省公安厅
    2019年7月15日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
    联系人: 0898—68580639
    联系电话:方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