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政府会议实现无纸化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李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人民政府府办公厅;    2019-04-2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办公厅
2020年1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政府会议实现无纸化的建议
(B类)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552号提案的答复函(B类)
   
    薛中等23名委员:
    您们提出的提案《关于政府会议实现无纸化的建议》(第0552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无纸化会议系统是电子政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智能会议系统的一个子系统,无纸化会议系统将会议场所从会议室延伸至场外移动终端,把多种信息化技术融入、贯穿会议全过程,具有会议环节虚拟化、主体信息和承载介质数字化等特点,能让使用者在更短时间内完成更多任务。在我省政府系统推广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无纸化会议,是贯彻环保、高效的执政理念和减少财政支出的可行路径,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指示的必然要求。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和办公自动化、无纸化办公工作。2018年以来,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多次调研该项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明确目的、立足创新、有序推进,构建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切实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近年来,省直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推进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采取得力措施推进包括无纸化会议系统在内的电子政务发展,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基本实现省级政府部门和19个市县政府无纸化办公100%全覆盖。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27日,仅省政府办公厅外网办公系统就通过平板阅文终端组织无纸化会议8次,发布通知公告113条,发布参阅资料51条,收发邮件3305封,提高了办公效率,实现了政务外网100%无纸化办公目标。
    但勿庸讳言,目前我省无纸化办公乃至无纸化会议系统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还是初步的,电子政务建设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一些工作人员认识不足,仍习惯于传统的办公、会议方式;开发与应用脱节,一定程度上存在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应用、重网络轻信息现象,且应用部门缺乏信息收集、更新、深加工的能力和意识;规划滞后、标准不统一,保密观念还需加强。下一步,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规章制度,提升队伍素质,积极稳妥推进无纸化办公、无纸化会议系统应用,为打造学习、实干、高效政府和服务海南贸区(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至于您们提案中提到的建议海南省“两会”也应用无纸化会议系统事项,我们将积极通过相关途径向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相关部门反映,推动相关愿景早日实现。
    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