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推进我省共享农庄创建试点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邢福甫;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务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电网有限公司;  2019-04-1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9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推进我省共享农庄创建试点建设的建议
(B类)
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551号提案的答复
   
    邢福甫委员: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共享农庄创建试点建设的建议”(第0551)提案收悉,根据建议内容,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做好共享农庄规划,按程序报建报批问题
    全省各市县的总体规划(除海口、三亚)已于2018年12月批准实施,在市县总体规划中,专门划定了乡村建设开发边界,为共享农庄、美丽乡村建设等预留了相对充足的发展空间。同时,为做到总体规划刚性与弹性有机结合,2019年7月,省政府印发了《海南省省和市县总体规划实施管理办法(试行)》(琼府〔2019〕35号),明确将总体规划调整权限适当下移,明确经批准实施的村庄规划等,在确保开发边界范围内规划建设用地规模不增加、耕地和林地面积不减少的前提下,因优化建设用地布局需要对市县总体规划用地局部调整的,将调整权限下放给市县政府,为共享农庄等项目落地提供规划保障。因共享农庄涵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此在开发报建方面应根据具体建设内容分类处理,属于
    自然景观用地及农牧渔业种植、养殖用地的不征收(收回)、不转用,按现用途管理。而对用于非农业建设的,应当依法到市县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
    二、关于共享农庄促进乡村振兴形成长效机制
    海南自贸区最大的特色是有广大的农村,我省80%的土地、60%以上的户籍人口在农村,产业结构中农业占了20%以上的比重,这就决定了农村是海南自贸区的基础和“底色”,农民是海南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力量,农业是海南自贸区必须做优做强的主导产业。同时,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最大的短板在农村,最薄弱的基础是“三农”。因此,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推动乡村振兴作为建设自贸区(港)的重要前提和底线目标。
    打开乡村振兴之门,关键要找到金钥匙。共享农庄作为海南特色的“三农”新品牌,令海南的面貌焕然一新,当地的农业焕发出新活力、新动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业态,也为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提供了一个值得探索的积极路径。
    三、关于共享农庄基础设施薄弱问题
    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以发展共享农庄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宏观调控提升土地利用效益的意见》《关于支持产业项目发展规划和用地保障的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发展共享农庄的总体思路、建设内容、开发建设模式、运营机制、融资模式、扶持政策等,完善用地、民宿建设等方面政策,为发展共享农庄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证。共享农庄试点创建两年来,一批各具特色的共享农庄开工建设,有的已建成开园,产业集群初见雏形。其中,有以品牌农业为特色的共享农庄,如“澄迈洪安蜜柚共享农庄”种植的“洪安牌”无籽蜜柚成为海南省首个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每对蜜柚售价最高可达388元;白沙“五里路茶韵共享农庄”种植的“五里路牌”茶获得中国有机产品认证,并成为海南首家获欧盟及美国有机茶认证的品牌,亩产值达4万元,主要为中高端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农产品。有以健康养生为特色的共享农庄,如“永忠黎宝共享农庄”等,主要开展药材种植、保健产品开发、中医康养等产品和服务。有以休闲度假为主要特色的共享农庄,如冯塘绿园共享农庄等,主要为向往田园生活的“两闲”(有闲暇、有闲钱)消费群体提供较长居住时间的度假服务;有以乡村旅游为特色的共享农庄,如大皇岭共享农庄,主要为岛内外甚至国内外游客提供周末游、假日游等旅游服务。有以文化创意为特色的共享农庄,如“蝶恋谷共享农庄”等,主要为固定客户群体提供交流、论坛、研讨、创作服务等等。通过特色各异的共享农庄,为国内外消费群体到海南旅游度假提供更加丰富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既延伸了产业链条,也提升了消费群体的体验感和满意度。这些特色鲜明,主体各异的农庄的涌现,都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四、关于共享农庄建设学习经验交流问题
    省农业农村厅先后组织共享农庄试点创建单位赴北京、广东、江苏等省市考察学习宣传推介,开展线上、线下推广活动,举办论坛、布展、招商等工作。特别是2018年下半年,在北京、南京、广州组织了三场大型招商推介会,签约资金达50多亿元。2017年-2018年“冬交会”期间,省农业农村厅打造了共享农庄馆,微缩版的共享农庄吸引众多客商观看、洽谈、体验,田园牧歌式的农庄生活让人十分向往,共享农庄馆在冬交会上大放异彩。省共享农庄联盟、省休闲农业协会每年都会不定期组织会员单位赴浙江、江苏、四川、台湾等地区开展游学交流活动。这些形式各异的活动都为共享农庄业主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丰富了发展思路,推动了共享农庄健康有序发展。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多途径支持共享农庄建设,加快推进共享农庄品牌化建设,同时强化对共享农庄的监管,为乡村振兴探索新的积极路径。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