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冯玉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05-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9年6月1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议
(B类)

尊敬的冯玉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海南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清洁能源汽车推广技术路线问题。《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过程中,统筹考虑了国家发展战略和汽车技术变革趋势,结合海南本地能源供给、机动车保有量结构、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和需求,科学设定了全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设定技术路线。其中,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作为中长期、全领域重点应用产品,主要在乘用车领域和短途专用车领域进行推广。天然气汽车作为特定区域、特殊用途、特定领域的过渡性产品,主要应用于城乡客运车、长途中重卡车等中大型车辆和中长距离客运、物流运输等车辆。
上述技术路线的设定,充分考虑了我省天然气资源禀赋和我省气候特点,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大规模市场化应用之前,在中长距离客运、货运领域,天然气汽车将作为主要车型纳入全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范畴。该技术路线与您提案的观点是一致的。
二、关于电动汽车的性能稳定性和使用成本问题。自2009年国家“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机电耦合装置、燃气发动机等关键技术的持续技术攻关及产业突破,目前电动汽车汽车在续驶里程、车辆动力性与经济性、安全性与智能化水平等方面已有大幅提高,车辆类型与应用场景逐渐丰富。结合国内外清洁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企业和产品初步调研结果(见附件1),以及未来伴随技术革命的推进及产品的快速迭代升级,清洁能源汽车将有望快速实现在众多领域替代传统燃油汽车,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基本统一共识。
在实际运用方面,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80万辆,在用各类新能源车型超过千余款,包括各类乘用车、客车、专用车等车型在内,应该说是基本满足了市场消费和使用需求。对于新能源车型较少问题,尤其是在私人乘用车领域,伴随国内外众多汽车生产企业不断提出“电动化”转型战略,以及包括国家“双积分”(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和新能源汽车积分)相关强制性政策出台实施,整车企业在未来两年内将在国内市场密集投放超过数百款各个车型产品。例如德国大众品牌已经明确提出,未来三年内将在中国市场上市约49款新能源车型;特斯拉中国工厂已落户上海,将生产经济实用纯电动车型;长城与宝马合资公司已落户江苏,将面向全球市场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
总体来说,新能源车型可供选择的范围将逐渐与传统燃油汽车相当。而在智能化、网联化的车辆科技变革趋势下,实际上新能源汽车相比较于传统燃油汽车,将有更大的产品优势。尤其是在驾驶性能体验、科技配置丰富度、舒适性等多个方面,据相关消费者调研,超过80%的用户在驾驶过新能源汽车后不再愿意驾驶传统燃油车。
关于购置费用过高问题,目前来看,扣除国家和省级购车补贴后,新能源汽车初始购置成本略高于同级别燃油车,但新能源汽车相关运行及维修保养成本远低于传统燃油汽车,按照年均行驶1.2万公里-1.5万公里计算,约1/2的使用周期即可抵消,新能源汽车的全生命周期成本要远低于传统燃油汽车(见附件2)。且二手车交易残值等后市场的金融贸易相关市场流通体系也正在完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经济性应该是全面优于传统燃油汽车。
三、关于天然气汽车及其他替代清洁燃料汽车过渡的问题。《规划》在加快构建车用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方面,明确提出要“坚持绿色、循环、低碳理念,鼓励使用国家倡导的生物质可再生能源(生物天然气、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等),加快构建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汽车交通领域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提案提出要丰富车用燃油的种类,如:在汽油里面添加乙醇,或者是油和天然气混用。这样的做法符合《规划》要求,建议在充分论证燃料可靠性、经济性、市场成熟度等情况后,纳入汽车交通领域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加以推广应用。
经征求国家工信部相关司局意见,并就该问题与中国汽车技术中心深入沟通,提案中所提到的油气混合汽车、天然气汽车、乙醇汽油汽车等近年来受到部分车企重视,但总体而言,推广此类汽车的区域性明显,有利有弊:
在性能稳定性方面,乙醇汽油对环境要求非常高,非常怕水,保质期短(一般在一个月左右。),因此销售乙醇汽油要比普通汽油在调配、储存、运输、销售各环节要严格得多;其次,乙醇汽油理论空燃比下的蒸发温度大于常规汽油,影响混合气的形成及燃烧速度,导致汽车动力性,经济性及冷启动性下降;此外,乙醇作为一种优良溶剂,易对汽车的密封橡胶及其他合成非金属材料产生腐蚀、溶涨、软化或龟裂作用,乙醇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乙酸,对汽车金属更是有较大的腐蚀作用。
对油气混合汽车而言,由于原车ECU是按汽油设计的,当改用天燃气后,点火提前角就会出现偏差,造成发动机工作时出现爆震和突然熄火等故障,发动机功率也会下降10%-20%左右,出现车辆爬坡没劲、加速响应慢等动力性下降等现象。
在环保排放方面,在每个排放阶段,天然气汽车、乙醇类汽车等清洁替代燃料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的排放限值是一致的。也就是说,并没有对某种燃料车辆排放放宽或加严,即天然汽车汽车并没有从排放标准上建立根本明显优势。在国五排放标准下,天然气汽车甚至存在NOx高于传统燃油车的情况,而NOx是造成酸雨和光化学烟雾的重要污染物,也是我省除PM2.5以外最重要的大气污染来源。
在经济性方面,同类型国六天然气汽车产品与同排放柴油车在购置成本方面要高出6万元左右;在维护保养成本方面,国六天然气车相比国六柴油车每6万公里维护保养费用多约5000元。此外,将现有汽车改用天然气作燃料时,需增加储气瓶、减压阀、混合器等发动机燃料系统的部件,需要一定的改车成本。并且由于燃气罐的存在,一旦发生追尾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综上所述,乙醇汽油汽车、油气混合汽车及天然气汽车等类型汽车虽然在减少PM2.5排放和使用经济性方面存在一定的优势,但不符合国际、国家的主流发展趋势,在其他环保排放指标方面相对传统燃油车无绝对优势,可以作为一定时期、特定领域的过渡产品。我们将加快构健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良好生态,让老百姓使用新能源汽车买得起、用得省、用的放心。非常感谢您对全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工作的支持,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件: 附件1:不同应用领域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成熟度分析.docx 

附件2:新能源汽车产品经济性研究分析.docx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5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