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大力建设农村扶贫爱心超市,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戴贞;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供销合作联社;  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9-05-0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供销合作联社
2019年8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大力建设农村扶贫爱心超市,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建议
(A类)
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048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A)
   
    戴贞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消费扶贫专项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建设农村扶贫爱心超市,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建议”提案(第0048号)收悉,经研究并与会办单位沟通,答复如下:
    一、2018年以来全省消费扶贫情况的报告
    2018年以来,我省创新工作思路,以“四动四全”为总抓手,将慈善事业与消费扶贫相结合,逐步形成了以南海网为骨干力量建设“海南爱心扶贫网”线上平台,以供销社牵头开展“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为线下载体,积极引导社会扶贫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从单向受益向双向受益转变、从不可持续向可持续转变,并与产业扶贫、精神扶贫等有机融合起来,不断激活以扶贫助困为理念的消费市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初步破解农产品产销信息不对称、贫困群众产品销售难等问题, 形成了领导带头、党员紧跟、公众踊跃参与的工作局面。
    (一)建载体、搭平台,促进农产品产得出、卖得好。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高度重视,年初增设了消费扶贫专项工作组,整合省供销社、南海网、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省工商联等省直部门以及各市县力量,加强统筹协调,在全省范围探索构建“四动四全”工作机制,即:“坚持党政强力推动,做到全保障;坚持各方积极联动,做到全覆盖;坚持线上线下高效互动,做到全服务;坚持贫困户自觉主动,做到全参与”,各市县、各部门积极响应倡议,不断完善措施,优化力量,全力开创消费扶贫新模式,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消费扶贫一张网。仅用33天时间,省扶贫办委托南海网运营管理的“海南爱心扶贫网”正式上线,迅速成为全省电商扶贫的主渠道。围绕解决好贫困户农产品就地就近销售问题,由供销社在全省范围内牵头组织开展“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深受消费者欢迎。各市县也纷纷设立了消费扶贫专项工作组,海口市组织开展爱心市集、扶贫夜市活动,澄迈县开设消费扶贫爱心超市,陵水县开展“爱心采购倾心助贫”消费扶贫产品大集汇。这些载体和平台的搭建,有力促进贫困户农产品产销对接,最大限度减少滞销和积压,促进贫困户增收增效。据初步统计,今年截至6月30日,全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5033.81万元,受益贫困户约4.39万户次。其中海南爱心扶贫网完成销售额1598.90万元(其中,线上销售417.39万元,线下销售1181.51万元),在售商品515个,累计注册138953人;各市县区通过举办“爱心扶贫大集市”等多种形式,实现线下销售2858.83万元;屯昌、定安、白沙等市县通过其它电商渠道销售576.08万元。省直单位线上线下集体消费885.95万元、个人消费716.71万元,合计1602.66万元;市县直属单位集体消费金额848.25万元、个人消费金额1727.81万元,合计2576.06万元。
    (二)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各单位认真落实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印发的《2019年海南省消费扶贫分工方案》。省商务厅安排55万元支持南海网等单位举办2019海南消费扶贫年货大集活动;150万元用于省供销社等部门牵头开展“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海南爱心扶贫网升级全新的电子商务系统,加强商品管理、用户管理、订单管理、数据管理,还在白沙县等地设立服务中心,推进电商达人、爱心企业、优质农特产品等资源的整合,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嫁接资源。省、市县、乡镇三级供销合作社发挥组织体系相对完整的优势,探索以“政府主导协调+乡镇供销社组织产品+贫困户农产品零门槛进入+产销零距离对接”的模式,并新建改建扶贫农产品产销对接网点、设立专区专柜,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提供免费的场地和设施,确保贫困群众能够得到真实惠。截至7月5日共举办了110场扶贫集市活动,投入资金203.29万元,销售总额1364.47万元,订单590.38万元,约有27519户次贫困户获益(6月28日在五指山市举办了全系统第100场“爱心扶贫大集市”),按计划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各级供销社依托机场、公益性农贸市场(摊位)、自营或合作超市、为农服务中心资源,在18个市县完成了109个扶贫产品专区专柜建设,不设门槛,方便贫困产品及贫困户就近就地销售农产品,就近就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三)各市县、各单位主动作为。我省各级各部门注重发挥带头引领作用,用市场的思维撬动提升消费扶贫的生命力。如,省委党校在学员食堂举办爱心扶贫集市活动,明确每年以不低于20%的采购量采购贫困户农产品;省教育厅发动全省学校食堂与贫困村建立长期供应关系;省旅文厅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已在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建立电商服务站58个,农副土特产品商店167个,“海南礼物”旅游商品平台11家线下实体店铺全部设立旅游扶贫专柜售卖扶贫产品,累计接待进店游客700万人次。全省各级定点扶贫单位的消费扶贫方式也越来越丰富,从个人爱心购买到长期定向认购、从临时团购到订单式认购、从参与贫困地区“共享农庄”建设到协助产销渠道对接、从周末自驾车“后备箱”认购到开设商超专柜及电子商务助销、旅游带销等模式不断推陈出新,有力推进了消费扶贫取得实效。
    (四)社会效益逐步凸显。我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表《消费有情爱心无价》倡议书,向社会各界发出号召。海南社会各界对消费扶贫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纷纷响应参与,在海南爱心扶贫网注册账号,订购贫困户农产品。据统计,海南爱心扶贫网上线不足9小时,网站访问数就达十万次,产品订单金额突破10万元。家乐福、大润发等大型超市和企业也主动和贫困村建立产销合作关系,长期订购贫困户的农副产品。2019年,海南爱心扶贫网获得中央网信办“因爱同行”2018网络公益年度项目大奖。2019年4月,由海南爱心扶贫网和南海网联合策划的反映海南互联网+消费扶贫成效的系列专题报道《触网•他们打开了另一扇“脱贫门”》获得第二十九届(2018年度)海南新闻奖一等奖,并被推荐参评中国新闻奖。今年5月,我省消费扶贫专项工作正式申报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结合“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市场需求,各市县供销社主动向党委政府报告,争取支持,全省供销社系统计划举办的扶贫集市活动场次已由112场加密调整为193场次。
    (五)探索建立消费扶贫长效机制。我省消费扶贫专项工作组各责任单位加强联动,举办扶贫产品进社区等活动。南海网、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主动对接省供销社,就如何进一步联合抓好消费扶贫工作进行了初步探讨。省工商联密切跟踪“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要求各市县工商联组织企业参与采购。省供销社联合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等单位在海口部分社区开展农产品直供社区活动。今年截至7月5日,已举办社区集市26场,销售额20.17万元,受到社区居民欢迎。活动中,还帮助澄迈县中兴镇福安村销售滞销桥头地瓜近2万斤,帮助海口市永兴镇扶贫户郑仁敦销售滞销西瓜2000斤,积极探索应对“市场失灵”新模式。扶贫产品进社区活动现场一般搭建1-2个帐篷,摆4-6张桌子,每次销售农产品品种在15个左右,以海南本地的瓜菜水果为主,其中扶贫产品4-6种,活动现场销售情况良好,社区居民对农产品进社区活动表示支持。由于社区活动消费范围较小,活动频率较高,每场活动预计销售额仅在4000元左右,且综合考虑运输成本、人员成本等方面因素,省供销社下属企业海供乐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按活动批次提前到产地采购,将农产品储存到合作企业的仓储配送中心进行调配销售,减少了农产品流通的中间环节,逐步打造“扶贫产品+滞销农产品”社区销售应急平台,探索构建低成本、高效率的快速产销对接渠道。
    二、关于委员提案的答复
    一是省财政厅认为,中央和省级财政都已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根据有关规定,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必须精准聚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重点用于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和支持贫困人口发展产业脱贫,不宜用于爱心扶贫超市的建设与运营。爱心扶贫超市的建设与运营所需补助资金建议由市县政府通过引导社会帮扶资金投入和统筹其他相关资金渠道解决。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市县政府协商,凝聚共识,建设和运营好扶贫产品销售专区专柜,探索推进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建设。
    二是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对消费扶贫产品价格、质量监管。如,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加强对扶贫产品检查,实行明码标价;对未实行明码标价的市场主体进行约谈,产品不予以销售;对未明码标价或超出标价销售的行为,依法给予责令整改、没收非法所得等处罚。同时,以“双随机、一公开”与随机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扶贫产品的抽检力度,严厉打击不合格产品销售行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三是在去年完成41家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的基础上,今年省供销社下属海南海供农村综合服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调整展策略,推动各市县供销社向当地政府申请农综社专项建设资金建设新的网点。三亚、白沙、五指山、乐东、澄迈等5个市县社已选出意向合作村级网点约40家。在有关市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供销社努力对接各类服务实体,为农综社引进扶贫惠农超市(积分换产品)、金融、保险、旅游、航空植保等服务内容,探索将各类经营业务引入基层社为农服务中心。此举与委员提案中的“爱心扶贫超市”建设相得益彰,将有效服务广大农民群众、贫困群众。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2019年海南省消费扶贫分工方案》,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扶贫健康发展,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服务我省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和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2019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