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立重大项目决策机制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5-03-2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05年7月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提案第0047号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你委《关于建立重大项目决策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如下:
    重大项目建设是事关我省经济建设全局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事,是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和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目标的关键。实践证明,近年来,我省通过实施重大项目推进战略对调整我省经济结构,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科学决策是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和项目充分发挥效益的关键和前提。因此,建立和完善我省重大项目的决策机制对我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迫切的需要。
    提案对我省重大项目决策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透彻,提出的问题很尖锐,准确地切中了我省目前重大项目决策过程的弊端。文中指出的“决策者不注重调查研究,不进行充分论证,就盲目上马。主要表现为‘经验型决策’、‘跟风决策’和‘唯长官意志’、‘拍脑袋工程’、‘首长工程’型决策。”“项目论证深度不够,工作质量不高。主要表现为一般论证多,权威论证少;事后论证多,事前论证少;部门论证多,全局论证少;可行性论证多,不可行性论证少”等问题,在我省目前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这些问题的存在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和历史背景,其中最主要一条就是我国原有的投资体制弊病尚未完全摒除。但总体上,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投资领域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的同时,新的投资体制也在逐步形成,投资决策科学化、规范化的机制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呈现出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趋势。
    提案提出了建立决策咨询制度、建立决策听证制度、建立决策评估制度和建立决策责任制度等建议,符合我省实际,可操作性强。这些建议与我厅推进的完善我省建设项目决策机制的思路是基本一致的。我厅做为政府投资行政主管部门,一直致力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工作,不断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努力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效益。结合国家投资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2004年我厅报请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及《政府投资项目法人责任制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3个配套性文件。这些“规定”和“办法”对项目决策咨询制度、项目决策听证制度、项目决策评估制度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规定,《规定》第十五条规定“对经济、社会和环境有重大影响的项目,项目建议书批准前,审批部门应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公众意见。”第十七条规定“政府投资项目实行专家评议制度。”“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可以委托多家具有相应资质的咨询机构进行评估,或委托另一家具有相应资质的咨询机构对已完成的评估报告进行评估。” 第二十五条规定“项目投入使用或运营后,发展与改革部门可以适当组织有关专家和机构对项目投资效益等进行后评价。” 从实施效果看,上述“规定”、“办法”的颁布实施对进一步规范我省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取得了一定的实效,有利于促进了建立和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决策机制的形成。
    同时,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对非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实行政企分开,减少行政干预,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当风险”的原则,确立企业在投资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切实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项目法人负责项目融资、经营和债务偿还,若在投资决策中出现失误,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各级政府在非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活动中,主要对项目是否符合国家环保政策、国家土地政策、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政策、公共利益等方面进行审查和监督,不再涉及项目本身的财务分析的内容。为了做好非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工作,我厅代政府草拟了《非政府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办法》和《非政府投资项目核准制管理办法》。这两个办法即将出台施行,将有利于非政府投资项目企业自主决策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建立科学完善的项目决策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提议提出的诸多真知灼见,对帮助我们完成好这项工作颇有裨益。我们要加大“规定”、“办法”的实施力度,真正做到有“规定”可依、依“规定”办事。其次,要将提议中的诸多宝贵建议吸纳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使项目决策更加民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第三,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机制和投资项目决策失误追究制。要对重大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并不断给予纠正,减少失误,对投资决策失误等触及法律的行为,要依法追究当事者法律责任。第四,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监督机制。政府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特别是要接受新闻媒介的监督;要实行“阳光作业”,项目的决策过程和建设过程要实行公示制度,增加其透明度,让百姓知道政府在做什么,纳税人的钱是怎样花的,使建设项目真正成为“放心工程”、“民心工程”,成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 郑振彪
    联系电话: 65376063
   
    二00五年六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