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增加热带特色高效农产品险种 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王义俊;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财政厅;  省农业农村厅;  2019-02-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财政厅
2019年7月1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增加热带特色高效农产品险种 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B类)
王义俊委员:
    您提出“关于增加热带特色高效农产品险种 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我省积极按照“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要求,在中央“保大宗、保成本”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地方“保特色、保产量”工作,逐步建立了多层次、多元化的农业保险体系。2015年至2018年,我省农业保险险种由24个增加到49个,增长104.17%。其中:中央财政补贴险种8个(水稻保险、玉米保险、甘蔗保险、能繁母猪保险、育肥猪保险、橡胶树保险、森林保险和制种保险),省和市县共同补贴险种9个〔烟叶保险、农房保险、香蕉风灾保险、大棚设施及棚内瓜菜保险、芒果保险、瓜(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渔船保险和渔民海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市县自行补贴险种14个,商业性险种18个。另外,我省还在文昌、琼海两个地区试点开展了巨灾保险,逐步探索建立我省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关于将热带特色高效的大宗农产品如凤梨、荔枝、辣椒等列入省级、市县级农业保险范围,实行省级、市县财政保费补贴的问题。我们建议参照目前已经开展的圣女果、莲雾、牛、羊、鸡、家禽、胡椒、红毛丹、菠萝、咖啡、长豆角等市县特色农产品保险,由有关市县根据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先行探索开展当地特色高效农产品保险小范围试点,待试点成功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后,再由省财政结合财力情况,研究是否纳入省级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予以推广实施。此外,经省财政厅积极争取,财政部已同意将我省纳入2019年全国十个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省份之一,年内中央财政将对我省不超过两个保险标的或保险产品的特色农产品保险给予30%的保费补贴。目前,我厅正积极申报我省规模较大的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和瓜(蔬)菜价格指数保险作为我省的中央财政奖补试点险种,并研究将部分冬季瓜菜品种纳入瓜(蔬)菜价格指数保险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争取获得更多的中央财政补贴投入,造福广大农户。
    鉴于省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设在省财政厅,我厅除积极筹集省级财政保费补贴资金,并监督市县财政落实配套补贴资金,确保各个政策性险种正常开展外,将积极协助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海南银保监局等单位,进一步指导和督促市县农险部门、保险机构全力做好各类政策性险种的宣传工作,让政府的强农惠农政策为广大农户知晓、理解,并发动其积极投保,通过市场机制转移和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稳定收入。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财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