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引进优质学校与本土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刘梦琼;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2019-02-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9年7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引进优质学校与本土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B类)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19〕62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533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冯玉红委员、刘梦琼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海南引进优质学校与本土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开展“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引进工作,为海南基础教育植入“优质基因”,带动教育内涵发展,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减轻跨市县教育的家庭成本,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以及自贸区(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对于进一步完善我省基础教育布局规划,改变市县基础教育落后面貌,提升全省基础教育整体办学水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缓解部分中小学校入学压力,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截至2019年6月底,全省20个市县(区)已引进或正在洽谈的合作办学项目共计75个,其中:23所学校和幼儿园已经开学,11所学校(幼儿园)正在建设,4个项目已签约待建,9个市县(学校)已签订教育合作协议,21个项目正在洽谈,省内优质教育资源合作项目7个。另外已经开展帮扶的项目27个。北京大学附中附小、清华大学附中、北师大附中、南开大学附中、英国哈罗公学等一大批国内外名校成功落地海南办学。但在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引进的过程中,也存在着市县工作推进不平衡、当地教育资源过多向合作学校倾斜、合作学校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尚待建立以及对当地中小学幼儿园辐射带动作用还不明显等问题。
    下一步省教育厅和相关职能部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作:
    一、指导和督促各市县政府认真按照《​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琼府〔2017〕52号)要求,认真履行合作办学协议,按照现代学校管理制度要求,赋予引进学校更多依法办学的权利,让学校在人权、财权、事权等方面有更加充分的管理权和支配权,充分调动引进校长、骨干教师的积极性。并进一步加强对各市县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作的管理,确保优质教育资源“引得进、留得住、办得好”。
    二、省教育厅及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为各市县特别是中西部市县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牵线搭桥,主动与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对接,为部分困难市县引进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三、开展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作专项调研,深入了解各市县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工作推进情况,特别是合作学校在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建立、规范办学行为、对当地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等方面的情况,帮助当地市县及中小学幼儿园解决在引进工作中的问题,并为规范做好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作、加强对合作学校管理、促进与当地中小学校协调平衡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四、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依托我省已建立的8个特级教师工作站、30个省级卓越校长工作室、50个省级卓越教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校长(名园长)、名师、特级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并将合作学校作为校长、教师培训培养基地,持续辐射带动海南校长、教师专业发展。同时协调好优质学校与本土学校的关系,引导优质学校与本土学校结对帮扶,开展多元化、开放式的教研和培训活动,以优质校带动本土校发展,缩小校际间的差距,在加大当地优质教育水平增量的同时,促进当地市县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
    五、建立教师队伍管理机制,激活教师队伍活力。按照省教育厅、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印发的实施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采取“县域统筹、问题控制、动态流转、保障急需”的管理办法,努力破除管理机制障碍,均衡配置城乡学校教师资源,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六、积极探索创新校(园)长选拔制度,完善校(园)长管理办法和教育教学评价机制。采用公开选聘的办法选拔任用优秀能干的校(园)长,以“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基本原则促进校(园)长良性管理,全面健全和落实校(园)长任期目标责任制,以及绩效和激励机制,增强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
    七、创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教育评价机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育人目标,建立以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评价机制,改变简单以高考、中考成绩等学业成绩片面评价教育教学质量的做法,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引导中小学幼儿园走上良性发展轨道,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教育厅
    2019年7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省教育厅 龙官吾,65230370。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