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在全国最大的自贸区建立国际名校分校园区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王家辉;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2019-02-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9年8月2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在全国最大的自贸区建立国际名校分校园区的建议
(B类)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19〕79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532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尊敬的王家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国最大的自贸区建立国际名校分校园区的建议”的提案(第053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印发后,在教育部大力支持下,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海南省在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一、积极争取教育部大力支持
    国家教育部高度重视,将海南作为全国教育改革开放“四点一线一面”的四大战略支点之一,并支持海南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的新标杆”。部领导和相关司局先后8次赴琼调研。2019年1月26日和3月7日,教育部两次召开推进会,原则同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12所部属高校到海南办学或以多种形式参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2019年6月20日,教育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明确支持国内外知名高校到海南办学。
    二、加快引进国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省委省政府统筹规划了三亚崖州湾大学城、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实验区、海口桂林洋教育园区三个引进高校的集中布局区。目前,省政府已经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8所高校签订了省校合作协议,正在洽谈的高校还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在儋州方面,如您所说,省里也有布局,目前教育部已经经同意将“海南电影学院”纳入十三五省高校设置规划,拟落户儋州。
    三、加快推进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
    中国农业大学拟与A5联盟高校(美国康奈尔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巴西圣保罗大学等顶尖农业高校)联合,在海南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国传媒大学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已签署在琼合作办学协议。哈罗公学落户海口江东新区,并已动工建设。英国德威公学、美国卫斯理安国际学校项目正在加紧推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网络国际中心已落户三亚。省教育厅在加拿大及英国分别首次建立海外教育基地。海南大学与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进行联合人才培养,三亚学院联合丹麦盛宝银行成立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2018年国际学生同比增长39%,“留学海南”品牌效应初显。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我省与国际知名高校互动交流频频,与梅西大学、莱斯大学、西北大学等一批知名高校进行了实质性接洽沟通,有关合作事项正在进一步商谈之中。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谋划和推动教育对外开放,不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为打造新时代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努力奋斗。
   
   
   
    海南省教育厅
    2019年8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 路剑威,18608987778。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