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减少小学通过手机软件做作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郑进方;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2019-02-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9年7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减少小学通过手机软件做作业的建议
(B类)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19〕57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530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郑进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减少小学通过手机软件做作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许多中小学校老师都开始用手机作业软件来安排作业,因其具有与学生传统作业方式不可比拟的优势,如您在提案中所言,方便、快捷,易于教师批改,可对学生作业情况快速进行分析统计,进而教师可据此进一步改进教学策略,提升教学质量。然而,尽管使用手机APP作业有许多优点,却也滋生出了不少问题。如学生对手机依赖、产生过长时间使用手机带来对视力下降问题以及在缺乏相关监管情况下,手机APP里的不良信息、娱乐收费项目层出不穷,对使用者影响不容小觑,负面影响甚至超过了使用手机APP作业本身带来益处。如何发挥信息化给学校教育教学带来益处且尽可能降低其负面影响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我厅做了以下工作:
    一、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减少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带来的负面影响。2018年我厅出台了《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琼教基〔2018〕59号),要求各市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中小学生网络教育引导工作,预防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同时,还要求学校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合理确定学生离校时间,安排学生参与各种兴趣小组或音体美劳活动。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组织学生参加户外活动,培养运动兴趣,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规范学生使用电子产品,养成信息化环境下良好的学习和用眼卫生习惯。通过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进同伴之间的交流,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减少学生使用手机的频率。
    二、及时排查。2018年11月22日,我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排查中小学不良信息教辅APP的通知》(琼教基〔2018〕227号),要求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学校使用教辅APP情况进行排查,要求覆盖每一所学校每一名学生。排查过程中发现以下问题较为突出:一是学生在使用“作业帮”时有弹出不良信息,内容为弹出不雅图片,推送小游戏,比如体育游戏、跑步游戏、打架游戏、红包等跟学习无关的信息;二是“小猿搜题”APP推送游戏广告;三是发现有部分教学软件借着让学生查看“考试报告”“题目解析”“考试原卷”等名义自动推送广告,甚至还有小游戏诱导学生打游戏。
    三、及时处置。针对排查过程暴露出来的问题,省教育厅和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一是市县教育局制定“一校一案”督促学校马上整改。二是学校组织各相关年级和班级,协商相关企业和家长立即退订相关业务,卸载APP。三是约谈相关企业。2018年11月30日,我厅基础教育处负责人约谈“一起科技教育”的举办者上海合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驻海南办事处负责人,要求其对我省排查过程发现的“一起小学学生APP”的“作业时长超过1个小时、购买道具、升级、宠物等”等问题进行整改;对该APP“成长世界”板块的UI设计与游戏的相似度过高问题,整体下线处理,进行自我检查并发布公开声明致歉;对付费购买道具、积分等问题进行整改。目前该平台用户付费仅能购买学习产品。
    四、进一步加强教辅APP的使用与管理。一是建立“双审查”责任制。2019年1月8日,我厅印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琼教基〔2019〕4号),要求各市县教育局建立学习类APP进校园备案审查制度,按照“凡进必审”“谁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双审查”负责制,学校负责把好选用关,严格审查APP的内容及链接、应用功能等,并报属地市县(区)教育局备案审查同意。二是建立“负面清单”制度。省教育厅明确要求,对进入中小学学习类APP建立负面清单制度,重点对:(1)含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等内容及链接的APP;(2)利用抄作业、搞题海、公布成绩排名等应试教育手段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APP;(3)以免费为幌子私自收集学校及学生信息的APP等,特别是部分APP将游戏、收费通道转移到微信平台,诱导学生在微信平台中游戏和消费。上述内容的APP一律列入“负面清单”。一旦发现,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学校立即退订相关业务,卸载APP,取消关注有害微信公众号,并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升教师、家长甄别防范有害信息的能力,坚决杜绝有害APP对学生成长造成的不良影响,并及时将涉嫌违法违规的APP、微信公众号报告所在地网络信息管理和公安网监部门查处。
    五、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包括作业软件在内的学习类APP日常监管。我厅已主动与省工信厅、省委宣传部网管办、省公安厅网监部门研究沟通,着手研究制定学习类APP的审查标准、监管办法,探索建立学习类APP使用管理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强学习类APP日常监管,对今后凡未经备案审查的学习类APP一律禁止进校园内使用,不得在课外统一组织或要求、推荐学生使用未经备案审查的学习类APP。市县和学校要定期检查,掌握APP内容变动和更新情况,实现有害信息的及时处置。学校和教师不得利用APP发布学生成绩、排名等信息,对违规使用、疏于管理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市县(区)教育局、学校和教师要严肃问责。
    规范中小学生合理使用手机,让手机作业软件发挥益处,避免其带来的不良影响,需要社会、家长、学校和政府的多方合力。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际,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是推动家长履行监护职责。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多种方式,帮助家长了解孩子手机成瘾的危害,提高自身的网络素养,让家长认识到家长对孩子的监管责任,在家里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APP,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的工作;二是集中组织开展专题教育。要求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积极会同当地宣传部门以及新闻媒体,集中在开学后、放假前等重点时段播放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预防中小学生沉迷手机的提醒,及时向家长推送有关知识。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板报广播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手机,提高对网络不良信息的抵制能力;三是严格规范学校日常管理。要求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推动《管理办法》的落实,研究制定“关于校园学习类APP选用办法”的相关制度,并指导学校按规定选用。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事业的关心!
   
   
    海南省教育厅
    2019年7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省教育厅 张馨尹,68230825。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