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 “南繁科技城” 建设的几点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曹兵;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省科学技术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2019-05-1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 “南繁科技城” 建设的几点建议
(B类)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527号提案的答复
   
    曹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南繁科技城” 建设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集聚南繁机构情况
    一是南繁科技城产业招商入库企业38家,已初步搭建起以中国科学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国内顶级科研国家队牵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等支撑,中化系(中种集团总部南迁)、中信系(隆平高科海外平台、中信农业产业基金)等领军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格局。二是南繁科技城周边规划2万亩耕地作为种业科研生产用地,截至目前已经有25家南繁单位流转或签订意见9278.43亩地。
    二、关于高标准南繁试验用地建设情况
    南繁科技城周边规划2万亩耕地作为种业科研生产用地,且农业农村部已从2019年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盘子中安排5万
    亩的建设指标(其中三亚3.7万亩、乐东1万亩、陵水0.3万亩),加强南繁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提升南繁试验用地的标准和效率。其中,三亚主要开展崖州区南繁科技城周边南繁科研用地高标准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已编制完成,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三、关于充分发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作用情况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作为南繁科技城建设省级推进工作小组成员单位,正在参与南繁科技城建设工作,并已取得部分进展。一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作为主要依托单位,联合海南大学、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和国内优势力量,正在建设开放共享的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二是正在推进南繁育种公共技术中心项目落位南繁科技城,现已完成项目立项、规划选址意见和用地意见;三是获批海南省南繁生物安全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四是支撑南繁生物安全监管。每年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农业转基因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对700多家南繁单位进行生物检验检测;五是先后与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南繁科研协同创新和技术推广能力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将推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进一步参与南繁科技城建设,加快南繁育种公共技术中心项目落地实施,重点开展南繁育种公共技术服务、环境生态安全监测、种质资源管理、新品种测试、种子质量认证、种质资源交易和种业国际合作交流等公共技术管理服务,助推南繁育种技术创新,共同建设南繁生物育种科技创新平台,打造南繁育种创新引擎和全球种业科学中心。
    四、关于整合利用海南省科技资源
    目前,南繁科技城建设中正在充分利用海南现有科技资源,如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及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等海南农业领域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隆平高科等南繁企业,正在积极参与南繁科技城建设,逐步完善南繁服务体系。其中,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繁育种公共技术中心项目已完成立项及用地意见等工作;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三亚南繁种业科技众创中心项目已于5月18日开工建设。同时,支持三亚市南繁科学院开展《南繁科研与服务公共平台建设》省重大项目研究。目前,建成并运行南繁公共开放实验室5个,吸引109家南繁科研单位进驻,服务南繁科研人员846 人次,开发线上预约服务,实现土地租赁、农资配送、劳动力代招、 生活后勤、 气象信息等服务。
    五、重视南繁科技文化品牌建设
    60多年来,南繁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我国新品种选育的“加速器”、农业科技创新的“孵化器”,南繁60年的沉淀,更孕育了“艰苦卓绝、拼搏进取、创新创业、求真务实”的“南繁精神”。南繁科技城将联动周边南滨农场、水南村等田园风光特色区域,将热带农科特色景点与相关旅游资源形成联动,在实现旅游路线串联的同时,实现全城皆景体验。其中,热带农业科学公园将为热带农业科普活动提供展示宣传体验空间,联动科研氛围,树立南繁科技展示形象;南繁博物馆将包含南繁发展、科普教育等功能,打造国家级种业科技展示平台。
    六、关于统筹公益和社会化服务平台情况
    南繁科技城将针对共性技术服务缺位、专业技能人才不足等痛点,通过建设关键共性技术中心、行业大数据中心、南繁应用人才培训基地等形式,以及科研育种用地保障、公共服务使用补贴、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鼓励措施,引导南繁主体入驻南繁科技城,实现南繁服务保障与技术支撑,打造南繁公共服务枢纽。
    为满足不同层次南繁单位需求,充分发挥多种育种主体作用,共同参与南繁关键共性技术中心建设,南繁科技城科研体系将探索由公益性类、市场化孵化器类和市场化的商业育种类三类构成。一是推进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热科院等科研机构为主体的公益性类项目建设。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导向,建设公共实验室,解决一般南繁单位就地开展分子实验等的迫切需求。同时,建立公开共享南繁基地气象、用工、土壤墒情、灾害天气及重大病虫害风险预警等的信息平台,加强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为各南繁单位提供精准服务。二是通过中信农业公司南繁科研育种基金等推进市场化的孵化器类项目建设,引进孵化国内外先进种业人才和技术,带动南繁科技城高水平发展。三是引导市场化的商业育种类项目建设。引入中种集团、隆平高科、华大农业及有资质的检测单位等企业,为南繁科技城和全国农业科研提供技术支持和农作物品质检验检测、农业投入品检测、种子鉴定等服务。
    七、关于筹备国家南繁开放研究生院
    崖州湾科技城由南繁科技城、大学城和深海科技城共同构成,其中,大学城将引进一批在深海和南繁领域领先的国内外院校从事科研,布局公共配套区及研究生院等,推动产学研联动。同时,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计划筹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大学”)。中国热科院大学将在农科教融合、产学研一体的经典模式基础上,与国际相关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举办高水平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打造以研究生教育为主,适时招收国际留学生的研究型、国际型的新型高等学校,充分发挥南繁基地农业科学家集中的高端智力优势,培养国际化的种业创新人才,鼓励在校生参与南繁基地的各类科研项目,进一步提高南繁基地的利用率,服务“南繁硅谷”建设。
    八、关于筹建国家或者海南省南繁科学院
    根据农业农村部与海南省签署的《共同推进海南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开放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要求,现正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牵头下,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并吸引其他科研单位和社会创新主体参与,设立南繁研究院。
    下一步将在部、省领导下,按照《备忘录》要求,并充分利用海南省内科研单位以及社会创新主体,推动南繁研究院建设,在南繁科技城内建设生物育种科技创新平台,汇集生物种业领域创新力量,搭健全国联合育种网络,比照国家实验室要求,谋划推进建设国家种业创新实验室,打造南繁育种创新引擎和全球种业科学中心。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