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鼓励支持海南民营企业参与海南国际自贸岛重大产业发展任务
提 案 者: [委员] 韩乐泉;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海南省工商联;  省科学技术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才发展局;  2019-04-2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南省工商联
2019年7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鼓励支持海南民营企业参与海南国际自贸岛重大产业发展任务
(B类)
海南省工商联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526号提案的答复(B)
   
    韩乐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支持海南民营企业参与海南国际自贸岛重大产业发展任务”的提案(第0526号)收悉,现结合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的意见,答复如下:
    一、积极优化民营企业政策环境
    近两年来,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民营企业发展,紧紧围绕国家民营企业发展政策导向,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如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等文件,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
    二、积极营造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根据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要求,省发改委积极打破部分行业对民间投资的各种限制,放宽市场准入,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对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民营经济等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目前我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全国PPP项目监测服务平台的通知》(发改办投资[2018]1693号)要求,正在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简称“PPP平台”),目前PPP平台正在调试阶段,通过PPP平台的应用,多种多样PPP模式的推广,鼓励支持私营部门在基础领域的投资,参与海南自贸区(港)重大产业发展任务。
    三、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开展科技创新
    一是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省级科技计划。在刚刚发布的2019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第一批)中,支持企业承担项目22项,支持费用1303万元,其中民营企业承担17项,获支持经费1004万元。从项目数量和支持经费看,民营企业占比超过77%。二是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目前我省依托企业建立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家,其中依托民营企业建设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27家,占比为79%。三是鼓励民营企业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已经批复十几家民营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在各类人才认定、评选活动中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负责人或相关人员参加认定和评选。
    四、积极完善民营企业公共服务体系
    一是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建设。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累计注册企业2.1万家,注册服务机构1075 家,2018年认定平台核心服务机构48家,涵盖法律服务、人才培训等9类,平台为全省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服务、融资担保等多项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服务成效,初步发挥了“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的作用。2018年新认定21家海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目前共有32家示范平台(国家级8家)。二是组织实施企业人员培训。开展2018年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完成中小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达1200人次。组织开展2018年“专利倍增”系列培训暨专利权质押融资服务宣讲活动,参训人员4000 余人。三是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组织优质中小企业参加第十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展览会、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共接待国内外客商15000多人次,达成意向合作金额2.36亿元。开展友城活动,组织相关单位和企业共8批次112人次,分赴16个国家参加国际展会,并举办海南产业推介会等多双边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帮助海南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五、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设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体系,完善全省17个服务平台功能;组织申报一批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帮助民营企业通过网络走出去发展业务,扩大市场;组织优秀民营企业到省外参展参会,积极参与境外产品和管理体系认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活动;出台《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滚动培育200家以上“专精特新”重点中小企业;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训,为民营企业发展输送更多专业技能人才。
    六、积极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高检院关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部署要求,海南省高院发布《关于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出台《海南省检察机关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16条措施》,海南省检察机关在海南省工商联设置设置“民营企业服务窗口”,省人民检察院派驻省工商联检查工作站,各市县检察院也在各市县工商联建立派驻检查工作站,受理民营企业的控告、申诉、举报,为民营企业寻求法律咨询、司法救济等提供专门渠道,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与此同时,为完善投资者权益保障机制,出台了《海南省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探索允许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海南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区域内获取的投资收益在境内外自由流通。
    感谢您对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海南省工商联
    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