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坚持最大公约数原则防控烟花爆竹燃放污染
提 案 者: [委员] 孙薇;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生态环境厅;    2019-02-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生态环境厅
2019年10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坚持最大公约数原则防控烟花爆竹燃放污染
(B类)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第二次会议

0523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孙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坚持最大公约数原则防控烟花爆竹燃放污染”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落实协商民主的建议

(一)省领导非常重视群众意见在决策中的作用。2018年,我厅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的通知》,并上报省政府审议。省领导明确指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内容涉及面较广,要广泛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真实诉求,把群众意见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

(二)烟花爆竹禁燃工作广泛征求了社会意见。在《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的通知》起草过程中,我厅先后征求了发改、公安、农业农村等主管部门、各市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意见。综合考虑各方意见,一方面为保障我省环境空气质量,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树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最大限度的保留群众的传统习俗,避免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的通知》中明确禁止在禁燃区燃放烟花爆竹,市县城市主城区内、各市县政府确定的大型住宅小区及其周边50米范围内,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同时要求各市县政府要明确全年禁燃区域、节日期间禁燃区域及烟花爆竹种类等,实施差异化管控,避免“一刀切”。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继续将群众的需求和意见作为相关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

二、关于注重科技支撑的建议

我省环保产业基础薄弱,科研机构较少,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科研工作相对滞后,在烟花爆竹污染防治方面还没有系统的科学研究,但近几年,以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作为基础,全省开展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春节期间我省环境空气质量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较大。近几年,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春节期间尤其是除夕夜,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升高,个别市县还出现了空气质量指数短时“爆表”现象,严重降低了我省环境空气质量。20162018年,除夕夜出现污染天气的市县个数分别为5个、4个、8个,春节期间全省优良天数比例分别为38.9%78.6%66.7%。因此,做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对我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具有积极的意义,这是有多年的环境质量监测数据作为支撑的。

(二)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近两年,我省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划定禁燃区域,明确禁燃时间,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巡逻检查,严格监管执法等措施强化管控。2018年春节正月初一,虽然全省有8个市县出现因烟花爆竹燃放问题造成空气质量超标,其中有两个市县达到中度污染,6个市县达到轻度污染,但和2017年相比,全省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物排放强度总体减弱,PM10PM2.5SO2等重点污染物的浓度峰值分别下降3.5%4.5%51.2%2019年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在全省各市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春节假期期间(24日至210日),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2%,其中优级天数比例创历史新高,达96.0%;仅有陵水县空气质量超标,超标市县数量为近年来最少;主要污染物PM10PM2.5SO2等浓度峰值较2017年平均下降70%左右,春节期间PM2.5改善可以为全年PM2.5下降贡献0.29微克/立方米。2019年春节期间媒体报道的“海南蓝”“海口蓝”就是对此项工作最好的肯定。

目前,我厅正在委托国内的科研机构开展大气复合污染综合观测和来源解析、环境空气质量目标实现技术和政策路线研究、清洁移动源路线图、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摸底排查和减排对策研究等科研项目,为今后大气污染防治精准施策提供理论依据和科技支撑。

三、关于注重精准施策的建议

(一)我厅坚决反对“一刀切”。

20188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环规财〔201886号),明确提出严格禁止“一刀切”,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任务,科学制定实施管控措施,坚决反对“一刀切”。省政府领导也多次指示,禁燃烟花爆竹、划定禁燃区等工作,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的诉求,把群众意见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要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争取大多数的支持;要加强执行力,务必说到做到,目标要务实可行,切不可图一时之快,结果做不到,影响省政府的威信和权威。我厅坚决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和省政府的要求,借鉴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划定烟花爆竹禁燃区、明确烟花爆竹禁燃时段的做法,提出分区域、分时段禁燃禁放烟花爆竹。

(二)继续实施差异化烟花爆竹燃放管控。

一是指导科学合理划定禁燃区域。借鉴国内先进省市的经验,结合我省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做法,抓住重点,按时段分区域禁燃烟花爆竹,实施烟花爆竹差异化禁燃禁放政策。

二是完善烟花爆竹定级分类。组织开展烟花爆竹定级分类研究,完善烟花爆竹评级分类机制,区分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较大的和环境友好的烟花爆竹,进一步实施烟花爆竹燃放差异化管控。推广应用少烟无烟烟花爆竹产品及其替代品,降低烟花爆竹燃放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

三是倡导绿色文明生活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公众转变传统观念,倡导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推广使用烟花爆竹替代产品,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形成全民互相监督,自觉遵守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我省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19711

    (此件不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