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周军峰;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2019-02-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建议
(B类)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520号提案的答复
   
    周军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是解决农村秸秆焚烧问题、提升我省耕地质量、改善农业农村环境、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厅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近年来有关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坚持高位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2018年,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海南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我厅印发了《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印发<海南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的通知》,明确了我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目标、举措和重大项目。我厅联合原省生态环保厅与市县政府签订了《2018年海南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目标责任书》,印发了《关于开展田间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全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
    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制定了《海南省“十三五”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2019年3月26日,我厅印发《关于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焚烧工作的通知》,指导市县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实行季度考核。6月21日,印发了《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推进我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落实“六个禁止两个推进”工作要求。
    二、秸秆综合利用取得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每年主要农作物秸秆资源总量约269.3万吨,2018年秸秆综合利用率为78.4%。目前我厅正在组织开展全省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信息系统录入工作,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可以更加全面准确的摸清我省秸秆资源和综合利用底数,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近年来,我厅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各项工作。一是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联合省财政厅印发了《2018年生态循环农业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安排8000万元,重点支持海口、万宁、五指山、东方等市县建设生态循环农业综合项目,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二是建立健全秸秆台账。5月30日,在海口举办了全省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建设部署会暨秸秆资源台账系统培训班,全面摸清秸秆资源底数。三是加强培训示范。我厅大力推广水稻秸秆还田技术,秸秆还田作为主推技术已经覆盖全省18个市县。通过召开现场会、培训班、建设秸秆还田示范区等工作,推广和宣传秸秆还田技术。通过农业科技示范推广等项目支持中国热科院、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企业推广示范秸秆“五化”技术,如琼海水稻秸秆基料化养菌试点、澄迈县秸秆能源化利用、屯昌综合秸秆还田技术模式为全省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路径和经验。2019年我厅安排400万元支持琼海市作为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市)县推动相关项目建设。四是配合省政协落实“六个禁止两个推进”各项工作。2018年11月至12月连同省生态环境厅与政协环资委组成联合交叉执法组,对东方等市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气联合交叉执法检查。我厅组织对全省各市县开展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季度考核,按期报送省政协办公厅。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虽然我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是存在提案指出的一些问题,一是秸秆综合利用补贴力度不够。我省目前对秸秆机械还田作业、收储环节、利用环节补贴较少,企业和农民对秸秆综合利用积极性不高。二是秸秆粉碎还田机械普及率不高。我省机械收割还田秸秆茬留的较高,这样可以节约成本,但是秸秆不易腐烂,影响下一茬翻耕整地,而且给农户提供焚烧秸秆的机会。三是秸秆收储运输设施不健全。我省秸秆收储运输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企业、合作社等服务组织力量较弱,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加上农户承包地较为分散,特别是中部丘陵山区,土地更为零碎,秸秆还田、打包和运输机械在小田块中作业成本高。四是农民对于秸秆综合利用的认识和自觉性不够高,很多人还有“刀耕火种”传统观念,图方便求省事,对于秸秆“一烧了之”。
    下一步我厅将认真研究提案给出的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推进工作。一是加大秸秆综合利用补贴力度,特别是督促市县政府要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加大资金投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补贴标准。二是推广在收割机上加装切割粉碎装置,将收割秸秆直接粉碎还田,避免农户焚烧。三是督促市县政府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利用、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秸秆收储运输体系。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接受秸秆综合利用的科学观念,让秸秆“变废为宝”,开展秸秆“五化”利用示范推广工作。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