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设以海南环岛高铁为核心(主链)的智慧交通信息服务项目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陆鹏;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交通运输厅;  海南铁路有限公司;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05-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19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设以海南环岛高铁为核心(主链)的智慧交通信息服务项目的建议
(B类)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517号提案的答复(B)
   
    陆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以海南环岛高铁为核心(主链)的智慧交通信息服务项目的建议”的提案(第0517号),经我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厅认为,提案中的相关内容与我厅正在修编海南省智慧交通一期项目建设方案的部分内容相近,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完善海南省智慧交通一期方案的编制工作。
    我厅一直致力于海南交通信息化的建设工作,着力提高交通管理及服务能力。先后建设了海南省智能交通工程一期、海南省公路水路安全畅通和应急处置系统二期、海南省公路水路联网售票与电子客票系统、海南省公路水路建设与运输市场信用信息服务系统、海南省交通运输统计分析监测和投资计划管理信息系统、海南省运政管理系统、公众出行服务系统、海南省交通服务热线(已并入政府12345热线)、海南省国家公路网交通情况调查数据采集与服务系统、全省高速机电系统工程等交通信息化系统。
    海南省环岛高铁作为海南省的重要客运交通通道,环岛高铁站作为连接南北两大机场、沿线市县、班线客运、城市客运的重要交通枢纽,其交通综合信息服务的能力尤为重要。
    为进一步提高交通信息服务水平,为公众提供全方位的交通信息,深入推进交通运输大数据融合应用,不断提高交通运输智能化发展水平,根据交通运输部相关指导意见及海南省交通信息化建设的需求,2018年上半年我厅委托厅信息中心完成了《海南省智慧交通综合管理平台(一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其建设目标着眼于建设新一代的海南省交通运输数据分中心,通过海南省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的梳理、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建设,实现数据资源“底数清、情况明”和“可查好用”的目标。
    海南省智慧交通一期通过数据资源的梳理和应用研究,重用已有数据资源,实现数据资源的管理优化、应用升级,通过加快交通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行业治理新模式,推进交通运输公共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化,全面提升海南省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品质和科学治理能力。基于海南省交通运输行业数据分中心的建设,以业务为导向,完善行业信息系统的管理,大数据决策支持系统的建设。以公众交通服务需求为目标,建设交通综合信息服务领域的应用,增强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和交通服务应用。
    海南省智慧交通一期的主要建设内容为:建成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统一的数据资源分中心、大数据基础平台、大数据决策支持系统、数据共享门户、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大数据决策支持系统、交通运行分析系统、智能交通交通综合管理平台、公众服务系统、综合枢纽场站交通信息服务等。该项目着眼于交通综合信息的汇聚与分析,实现数据资源的管理优化、应用升级,打造精准交通行业管理、多方协作的行业治理新模式,推进交通运输公共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化,以增强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和为公众提供综合交通信息为导向,建设交通综合信息服务领域的应用,提升海南省交通运输行业的科学治理能力和服务品质。
    根据交通运输部2018年下发的《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交通运输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交办科技函〔2018〕797号)要求,我厅对海南省智慧交通一期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补充细化。修编后的内容充分贯彻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信息资源交换共享与开放应用平台省级工程建设指南》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理念,并与其总体框架有效衔接;同时与海南省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海南省交通运输相关规划有效衔接。该试点项目建设内容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我厅在建的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平台建设;二是信息资源中心、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平台、综合枢纽的交通信息服务应用系统建设。
    2018年我厅就修编后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向向交通运输部进行了试点项目的申报工作,该项目被列入首批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大数据融合应用试点项目名单。 同时,我厅就海南省智慧交通一期分别向交通运输部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进行了新建信息化项目申报。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专家对海南省智慧交通一期项目进行审核,核减了项目第二部分建设内容,仅同意建设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平台部分,主要建设内容缩减为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支撑数据工程建设等。目前,该部分内容已通过项目初步验收,正处于系统试运行阶段。
    刘赐贵书记和沈晓明省长对交通信息化以及交通枢纽为公众提供综合交通信息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交通运输部也要求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推进交通运输大数据融合应用试点项目,以海口东站交通枢纽综合交通信息服务落地作为示范。
    基于上述因素,省交通厅今年将会对修编后的内容再次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继续提出立项申报,同时响应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对交通综合信息服务落地的需求。
    以上是我厅对该提案的答复,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5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信息中心
    马宁0898-66218362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