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乡镇卫生院“招聘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李善忠;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04-2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乡镇卫生院“招聘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建议
(B类)

 

 


琼卫提案字201944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516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李善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乡镇卫生院招聘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建议的提案(第051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省委省政府决定以1年内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硬件建设为抓手,以进一步深化基层人事、编制、绩效收入体制机制改革提升软实力为突破口,允许乡镇卫生院和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在保持公益一类性质不变的情况下,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政策,把基层卫生软硬件都做到最好为目标,力争2020年基层卫生实现跨越式发展,早日完成,让老百姓早日受益,让老百姓满意。

一、出台相关政策,强化制度保障

(一)软硬兼施,全面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针对基层卫生院的硬件条件差、留不住人才、医疗服务水平比较低的现状,20181019,省政府常务会通过《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等10个文件支持硬件建设,预计投入20多个亿,一年内完成基建任务和设备采购。包括完成132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72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大三件、小三件、急救室设备六件共计1529件医疗设备统一购置。对于新建或改建的157家基层医疗机构项目全部使用装配式,确保实现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同时,出台了6个文件提升软实力,分别是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省委人才局、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开展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省卫生健康委、省委编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印发《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工作方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印发《海南省基层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条件(暂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委编办印发《关于深化基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转发国家三部委《关于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 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力争实现基层活、待遇高、队伍稳。目前,各市县政府均出台了《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工作方案》,临高、白沙、保亭、五指山、琼中等5个国贫县县政府以及陵水、三亚等2个少数民族市县政府均出台了《关于开展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

(二)深化基层人事制度改革,实现人才招得来为了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的需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委编办印发了《关于深化基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一是改进公开招聘方式,基层事业单位可放宽年龄、学历、专业等要求,可适当降低开考比例解决基层事业单位招人难问题。二是优化岗位结构。经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核准,中、高级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可分别上浮5%,卫生院聘用主系列的高级职称人员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连续工作满30年且具备高一等级岗位任职资格的人员,单位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聘用至高一等级岗位。三是在少数民族市县先行先试,设置基层定向使用岗位,并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乡镇卫生院可考核招聘具有初级及以上职称或者执业(助理)医师(含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执业护士资格证书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四是在五个国贫县、2个少数民族市县调整提高基层优秀卫生人才和偏远地区卫生人才乡镇工作补贴标准,对农村卫生室村医(不含编制内村医)按月发放乡镇工作补贴等定额补助。目前,除三亚市刚印发文件外,其余6个市县财政已经落实了乡镇工作补贴。

(三)推进规划调整和编制改革,实现有编有岗。为优化资源配置,我委会同省委编办完成规划调整。调整后,全省卫生院数从297家合并成220家,农场医院从88家减少到38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174家增加到210家。会同省委编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印发《海南省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工作方案》。一是创新编制管理方式。市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结合服务人口、床位和使用需求统筹管理和调剂使用编制、管理空编,不再核定到具体单位。二是实行县招乡用、乡招村用和定期轮换两种方式,根据不同人员情况设置服务年限。三是激励机制。按照实际专业技术职称聘任,岗位数量不足的,可设置特岗解决(评聘分开、竞争择优),并享受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有关激励政策。

(四)推进绩效激励机制改革,实现待遇留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三部门转发国家三部委《关于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一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基数由相当于工作人员上年度十二月份基本工资额度和规范后的津贴补贴构成,绩效工资水平按照与当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相衔接原则核定。从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的余额,在绩效工资中单列管理,不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基数。二是扩大单位内部分配自主权。市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不再统一确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和具体标准。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实际情况自主确定基础性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根据考核发放,合理拉开收入差距,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倾斜。

(五)实施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基层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印发《海南省基层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条件(暂行)》,核心是初中级考核双倾斜、高级申报评审两放宽。卫生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向国贫县基层人员倾斜: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省卫生健康部门根据国家考试合格线自主划线确定聘任标准,定向划线,定向使用。

 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申报、评审向全省基层人员放宽:一是申报条件宽严并兼:突出的考察;上级机构进修不少于6个月;允许大专、中专学历申报正高职称;对基层急需紧缺专业和特殊贡献人员提前一年申报。二是评审条件放宽。2018年实施自主划基层合格线,同比增长42.2%。符合免试条件向民族市县和贫困县倾斜:在民族市县基层工作30年(含)且年龄50周岁(含)以上,免人机对话,直接参加评审。全科医师规培合格、取得中级资格后,在贫困县工作满10年,经评审委员会考核认定,直接取得副高。同时,副高免论文,正高1篇统计源(或2篇医学正刊),并取消正高的科研要求。

(六)多措并举,做大基层队伍,提升基层能力。一是继续开展基层卫生人才素质提升三个一百项目。每年定向招聘乡村医生100名,基层学历提升100名,乡医轮训100名和270人临床执业助理考前培训。二是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责任,快速推进我省全科医学的发展,促进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三是对标上海、浙江,信息化建设超前设计、加大投入。省政府计划投入2亿元用于基层信息化建设。四是稳定村医队伍。在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卫生、基本药物和一般诊疗费等补助的基础上,增设村医岗位固定补助,除定安、东方2个市县外,全省其余16个市县实施了村医岗位固定补助政策。同时,全省65%的村医购买医责险,63%的村医政府代买了养老保险,尤其是海口、三亚、陵水、白沙、临高按灵活就业人员标准为村医购买五险一金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创新软件建设。为更好落实基层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重点人群倾斜要求,下步大力推进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创新。主要体现在:1.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2.人才引进可采取公开招聘方式,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比例;3.优化岗位管理,根据需要调整岗位比例;4.实施人才对口培养;5.建立县属乡用,乡属村用机制;6.在五个国贫县设立基层医务人员乡镇工作津贴;7.强化绩效考核激励;8.引导候鸟人才到基层服务。

(二)强化督导落实。为加快各市县出台的基层卫生专业人员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工作方案及五个国贫县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落实,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市县进行督导:一是制定评估方案,准备开展中期评估;二是督促市县尽快用好政策,如发放特殊工作补贴、赋权于卫生健康部门,简化招聘程序,组织急需人才的考核招聘,尽快解决急需人才等现实问题;三是督促市县加快标准化建设项目建设;四是继续组织医疗设备操作人员培训。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72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乔亚军

    联系电话:65388127

 

附件

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0516号提案

关于乡镇卫生院“招聘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建议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地址、电话和传真

海口市海府路38号,电话:65388127;传真:65388357

承办人员办案

   

很好        比较好         一般          较差

                                 

承办情况

解决      列入计划解决   解释清楚   未解释清楚

                                 

征求意见

方式

面谈          电话          座谈         其它

                                  

承办单位与

提案人意见

完全一致    基本一致    基本不一致  完全不一致

                                

 

 

 

 

       

注:(1)每份办理复文附此表2, 承办单位须将此表与办理复文同时寄送提案人;

2)前四项由承办单位填写,后六项由提案人填写;

3提案人收到办理复文后,将此表填好后寄送或传真至承办单位(地址见上表)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31999333   传真:3199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