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大医疗卫生投入 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李善忠;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03-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大医疗卫生投入 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的建议
(A类)

 

 


琼卫提案字201912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515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A

 

李善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的建议提案(第0515)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为落实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关于基层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重点人群倾斜的指示精神,我省软硬兼顾,以一年内完成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建设为目标,以建立基层新型编制、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改革为抓手,着力解决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弱等问题,加快提高基层卫生机构标准化水平和服务能力。

一、全面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省政府办公厅和相关厅局先后印发了《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等16个文件,统筹推进标准化建设。计划投入20多亿元,2019年完成132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72万平方米业务用房和周转房建设,大(小)三件、急救室设备六件共计1529件医疗设备统一购置,以及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构建以省级负责统一质控,市县级医院为乡镇中心卫生院提供远程会诊、影像诊断、彩超诊断、心电诊断和检验质控等省县乡一体的远程医疗同质化服务,实现乡镇中心卫生院远程医疗全覆盖。目前,医疗设备已完成招标采购和合同签订,正在组织设备生产和操作人员培训;150个装配式建筑项目约25万平方米已由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完成招标,1320个非装配式建筑项目由市县按计划正在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已完成初步设计招标,初步设计方案已基本完成编制,正在请工信厅有关专家进行评审前审核。同时,我省积极开展社区医院试点工作,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展优质基层服务行社区医院试点工作,按照全省基层医疗机构网格化管理思路,在全省28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社区医疗试点工作,在一级医院开展二级的医疗服务,不断提升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二、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按照党的十九大加快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要求,出台相关政策,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一是实行县属乡用、乡属村用编制改革,实现编制统筹于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管理,结合服务人口和工作量等统筹管理和调剂使用编制、管理空编,不再核定到具体单位。二是深化基层人事制度改革,实现人才招得来。改进公开招聘方式,降低招考比例、学历,采取考核招聘方式,解决基层事业单位招人难问题。在少数民族市县先行先试,设置基层定向使用岗位,并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三是推进绩效激励机制改革,实现待遇留人。允许乡镇卫生院和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在保持公益一类性质不变的情况下,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从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的余额,在绩效工资中单列管理,不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基数。扩大单位内部分配自主权,自主确定基础性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在五个国贫县设立基层医务人员乡镇工作津贴,突破工资封顶。四是实施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基层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申报、评审向全省基层人员放宽,符合免试条件向民族市县和贫困县倾斜。五是继续开展基层卫生人才素质提升三个一百项目。每年定向招聘乡村医生100名,基层学历提升100名,乡医轮训100名和270人临床执业助理考前培训。   

总之,我们将加强督导检查,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用好用足政策,夯实基层基础,力争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517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基层卫生健康处    联系人:王豪激

联系电话:0898-65388357

 

附件

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    号提案

(主办单位牵头处室填写)

(主办单位牵头处室填写)

承办单位地址、电话和传真

(主办单位牵头处室填写)

承办人员办案

   

很好        比较好         一般          较差

                                 

承办情况

解决      列入计划解决   解释清楚   未解释清楚

                                 

征求意见

方式

面谈          电话          座谈         其它

                                  

承办单位与

提案人意见

完全一致    基本一致    基本不一致  完全不一致

                                

 

 

 

 

       

注:(1)每份办理复文附此表2, 承办单位须将此表与办理复文同时寄送提案人;

2)前四项由承办单位填写,后六项由提案人填写;

3提案人收到办理复文后,将此表填好后寄送或传真至承办单位(地址见上表)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31999333   传真:3199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