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助力海南扶贫和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戴扬;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财政厅;  2019-04-0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9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助力海南扶贫和产业发展的建议
(B类)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514号提案的答复
   
    戴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助力海南扶贫和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财政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方面
    我厅高度重视,会同省财政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农业产业等各类产业发展,鼓励和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
    (一)经省政府同意,从2019年起,省级财政将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等16项产业类专项资金整合为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该项资金将按照“对赌”“不见兔子不撒鹰”的原则安排使用,支持农业产业等各类重点产业发展。
    (二)除整合设立重点产业专项资金外,省级财政还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金融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专项资金,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奖补、实行贷款贴息政策等,多渠道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发展。
   
    二、关于农业龙头企业的引进方面
    我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主动与企业开展多种形式对接活动,2018年共组织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上百次,对标大型央企、外商企业、知名上市公司等,落户外资企业总部2家,与我厅签约合作项目16个。2019年至今,我厅围绕种业等农业重点领域,继续加大与国际知名企业定向招商力度,争取引入更多国内国际资本投资海南并着力推动重大招商项目审核开工。目前,保亭中化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已正式通过海南自贸区(港)招商工作联席会议审定,并已正式动工建设,并将依托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资源、资金等多方优势,加快推动国内外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在琼转化和打造热带特色农业休闲旅游基地,助推海南农业经济发展。
    三、关于支持龙头企业上市方面
    2018年6月11日省政府印发《​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琼府办〔2018〕55号),提出支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上市融资,纳入省金融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奖励补贴。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财政厅按照市场化方式设立海南省热带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等各类社会资本进入农业领域,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同时继续加大引进龙头企业的力度,加强招商引资等活动,引进一批有实力、带动性强的企业落户海南。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