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柯用春;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2019-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2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505号提案的答复
   
    柯用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的建议》(第0505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的关心,去年以来,我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8〕34号)精神,加快推进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
    一、推进情况
    (一)明确了建设主体。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为主要支撑单位,中国科学院、中国水科院、海南大学、省农科院等单位共同参与。
    (二)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与海南省省长沈晓明签署了《部省共同推进海南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开放备忘录》,明确了共同谋划建设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的相关事项,成立由双方相关领导任“双组长”的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共同推进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筹建工作。
    (三)正在编制项目建设规划。农业农村部组织编制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总体规划,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发展规划论证会,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听取对规划编制的意见,目前《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规划(讨论稿)》正在编制中。
    (四)部分项目取得一定进展。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已经细化完善了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发展建设规划中关于热带农业创新平台板块的具体建设内容、建设预算编制等,并已委托农业农村部南京设计院编制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热带农业科技创新综合实验室)的项目建议书初稿,提出了3个关于热带农业科技创新综合实验室(海口)的初步建设方案。海南省科技厅已批复建立了海南省南繁生物安全与分子育种、海南省热带生态循环农业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认真做好意见征求工作。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做好《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规划(讨论稿)》意见征求工作,进一步完善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发展建设规划,分别细化各领域的建设内容、建设预算编制等内容,推进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相关建设任务尽快落地。
    (二)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积极与海口市人民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征地和规划控制指标调整优化工作;完成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热带农业科技创新综合实验室)的项目建议书初稿。
    (三)加强人才引进工作。进一步研究创新“候鸟型”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从体制机制、资金投入等方面,面向国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协调相关单位或部门直接调入院士等大师级人才。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2020年1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的建议

   
   
   
   
    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曹兵委员:
    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建议《关于加快“南繁科技城”建设的几点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我院职责范围内的相关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供参考。
    一、关于“充分发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作用”的建议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简称“中国热科院”)是隶属于农业农村部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多年来,中国热科院围绕热带经济作物、南繁种业、热带粮食作物、热带冬季瓜菜、热带饲料作物与畜牧和热带海洋生物等六大创新领域,面向热区经济社会建设和国家农业对外合作的主战场,扛起了当好带动热带农业科技创新的“火车头”、促进热带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排头兵”、培养优秀热带农业科技人才的“孵化器”和加快热带农业科技走出去的“主力军”的职责和重任。
    我院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文件,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的领导下,积极参与打造"南繁硅谷"和建设"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按照农业农村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的"共同推进海南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开放备忘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任务,加快推进落实科技支撑“南繁硅谷”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目前的工作进展:(1)完成南繁公共实验服务和执法管理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南繁公共服务实验室已开始运行;(2)完成南繁育种公共技术中心项目的规划选址意见和用地意见;(3)获批海南省南繁生物安全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4)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农业转基因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对700多家南繁单位进行全覆盖检验检测,支撑南繁生物安全监管。(5)先后与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海南省农垦控股集团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南繁科研协同创新和技术推广能力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院将重点开展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南繁科技城建设南繁育种公共技术中心,重点开展南繁育种公共技术服务、环境生态安全监测、种质资源管理、新品种测试、种子质量认证、种质资源交易和种业国际合作交流等公共技术管理服务,助推南繁育种技术创新;二是积极参与建设南繁生物育种科技创新平台。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其他科研单位和社会创新主体一道,在南繁科技城内参与建设生物育种科技创新平台,共同打造南繁育种创新引擎和全球种业科学中心。三是我院作为主要依托单位,联合海南大学、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和国内优势力量,建设开放共享的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 在海口建设热带农业科技创新综合平台、高层次人才培育基地、国际合作交流基地,在三亚南繁科技城参与建设生物育种科技创新平台和深蓝渔业科技创新平台,在文昌参与建设动物卫生与营养科技创新平台。
    二、关于“筹建国家或者海南省南繁科学院”的建议
    2019年4月11日,农业农村部与海南省召开座谈会,双方签署《共同推进海南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开放备忘录》。根据《备忘录》要求,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牵头,会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吸引其他科研单位和社会创新主体参与,设立南繁研究院。
    中国热科院将在部、省领导下,按照《备忘录》要求,协同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以及其他科研单位和社会创新主体,参与南繁研究院建设,以南繁研究院为依托,在南繁科技城内建设生物育种科技创新平台,汇集生物种业领域创新力量,搭健全国联合育种网络,比照国家实验室要求,谋划推进建设国家种业创新实验室,打造南繁育种创新引擎和全球种业科学中心。
    三、关于“筹备国家南繁开放研究生院”的建议
    目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计划筹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大学)。中国热科院大学将在农科教融合、产学研一体的经典模式基础上,与国际相关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举办高水平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打造以研究生教育为主,适时招收国际留学生的研究型、国际型的新型高等学校。筹建的中国热科院大学将充分发挥南繁基地农业科学家集中的高端智力优势,培养国际化的种业创新人才,鼓励在校生参与南繁基地的各类科研项目,进一步提高南繁基地的利用率,服务“南繁硅谷”建设。
    四、关于“筹备海南热带农业技术国际转移中心”的建议
    我院依托南繁科技城,建设海南热带农业技术国际转移中心,开展国际南繁科学技术转移、技术交流培训以及国际科技文化交流等。
    1.海南热带农业技术国际转移中心的定位
    打造南繁科技国际转移协作和信息对接平台,构建起技术引进、技术孵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营、技术输出和人才引进等一体化的国家南繁科技服务网络,建设汇集全球南繁科技创新成果的技术市场,促进世界各国企业、科研机构、大学深入合作,推动南繁科技要素的跨境流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技术“走出去”战略。
    2.海南热带农业技术国际转移中心的目标
    计划经过5年的建设,打造南繁科技国际转移协作和信息对接平台,以亚太、非洲和拉丁美洲为重点,打造面向南海、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战略合作带的南繁科技国际转移协作和信息对接网络,构建起技术引进、技术孵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营、技术集成示范输出和人才引进等一体化的国际服务网络,建设汇集全球南繁科技创新成果的技术市场,促进世界各国家企业、科研机构、大学深入合作,推动南繁科技要素的跨境流动,增进各国和地区的科技、经济和人才资源的交流,使之成为我国南繁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的承载平台、与“一带一路”及世界各国家和地区合作的桥梁。
    3.主要任务与建设重点
    3.1主要任务
    围绕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方案,以南繁科技国际转移与科技合作为主线,建设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协同化、网络化南繁科技转移机构,开展南繁领域全方位的科技创新活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全省乃至全国资源,积极探索南繁科技国际转移的新模式和新机制,探索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新模式;加快南繁科技成果在国内外企业和“走出去”企业的转移转化,开展南繁科技国际转移对接会及相关配套服务,为各国政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咨询和服务;承担我国相关省区南繁科研机构的技术转移工作,通过共建南繁科技转移分中心、科技合作平台、园区和基地,以点带线,以线带面,转移转化我国已成熟的且具备转移转化条件的南繁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等,为深化我国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全面务实交流合作做出贡献。
    3.2建设重点
    (1)搭建国际信息共享平台
    建设海南与世界各国合作机构共同维护的南繁科技国际转移网站,动态发布南繁科技合作供求信息,实现技术、人才、科技条件、项目等合作“信息共享”。动态发布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南繁科技合作供求信息,整合多方科技资源,收集各方科技信息大数据,实现合作“信息共享”。
    (2)搭建国际产学研合作平台
    通过与国内重点省市开发区和技术转移机构合作,推动海南科研院所、高校与世界各国建设南繁科技创新联盟、联合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和示范基地,组织多层次、系列化、专业化的各国企业和机构间互访、技术成果展示和推介、技术论坛等活动,实现与各国之间技术、项目、人才、科技条件等创新资源的“完美对接”。
    (3)搭建国际技术转移服务平台
    通过市场化运作,整合国内外金融、投资、法律、培训和知识产权服务等中介机构资源,为我国与世界各国企业提供专业南繁科技培训、项目投融资咨询、政策与法律咨询、科技及人才信息咨询、知识产权保护咨询、成熟技术相互之间的落地转化和企业发展提供创新政策咨询等“配套服务”。
   
   
   
    2019年6月4日
   
   
    联系单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繁科技服务办公室
    联系电话:0898-6696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