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南繁科技城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柯用春;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省科学技术厅;三亚市政府;  2019-05-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南繁科技城建设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504号提案的答复
   
    柯用春:
    您提出的关于南繁科技城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工作安排,该建议事项已在逐步落实。
    一、落实“南繁规划”,聚集南繁资源方面
    《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年)》(以下简称《南繁规划》)印发后,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17年南繁工作要点的通知》(琼府办函〔2017〕93号)要求,我厅积极推进南繁规划落实工作。一是已完成26.8万亩南繁保护区的划定工作。二是新建核心区(2.5万亩)已经完成土地流转15820.77亩,正在推进新建核心区配套服务区建设。其中,三亚落根洋配套服务区正在办理立项材料,并同步启动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2500万元征地(补偿)资金市长办公会已同意拨付。陵水安马洋配套服务区已委托规划编制单位完成了《陵水县安马洋科研育种基地配套服务区用地规划条件论证》,《安
    马洋基地配套设施服务区建设及营运管理方案》已经上会并原则通过,正在进行编制配套服务区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县自规局和椰林镇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做土地征地工作,群众已签名同意,正在进一步协调办理配套服务区的农转用报批手续,土地征收工作同步进行。乐东抱孔洋配套服务区控规论证方案已完成编制,配套服务区用地指标已经县政府讨论通过并获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批复,批复件已交县征地办。目前,征地告知己下达黄流镇政府,土地征收事宜已启动。三是推进南繁规划重点项目实施。项目涉及水利、供地农民补贴、高标准农田改造、制种大县奖励、生物育种专区建设、南繁公共实验服务平台和执法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2015-2018年中央和地方共下达资金6.6032亿元,截至目前,资金总支出33396.26万元,支出比例为50.58%。四是抓好南繁科技城周边土地流转。截至目前,南繁科技公司(平台公司)已流转土地6908.58亩,各省南繁单位已与平台公司流转3355.43亩,另有5923亩已签订意向协议。
    二、夯实“两座桥梁”,谋划产业发展方面
    南繁科技城将以作物育种、畜牧水产等南繁科研为基础产业,以生物育种技术、种业交易贸易等种业科技为核心产业,以热带特色作物科技、热带特色农业服务和热带特色农科旅游为特色产业,构筑南繁科技城产业发展体系,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良好格局。
    目前,南繁科技城产业招商入库企业38家,含产业资源、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等。南繁科技城初步搭建起以中国科学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国内顶级科研国家队牵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等支撑,中化系(中种集团总部南迁)、中信系 (隆平高科海外平台、中信农业产业基金)等国内、国际领军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南繁科技城起步区中科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项目和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三亚南繁种业科技众创中心项目已于5月18日开工建设,分别与中国科学院、中种集团、中国水科院等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作物表型与基因型鉴定设施(海南)项目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繁育种公共技术中心项目正在逐步推进。
    三、打造“三个中心”,建设南繁科技城方面
    (一)南繁科技城将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区(港)、一带一路等政策支持,借助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国内外农业领域高校、科研院所构成的基础科研机构,以及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中种集团、先正达夏威夷植物研究中心海南分中心等应用创新机构共同构筑种业创新强核,促进南繁科技创新,推进南繁成果转化。同时,搭建国际科技合作中心、国际种业交易中心、知识产业交易中心、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和国际人才交流中心等国际高端要素集聚交流平台,形成管制放宽、产业发展和要素吸引等多方面招商优势,最终把南繁科技城打造成种业开放发展的创新中心,促进种业产业的集聚发展。
    (二)面向“一带一路”,打造种业开放中心。我厅已形成《建设海南“一带一路”种业开放先行区专项研究报告》和《海南“一带一路”种业开放先行区工作方案》,下一步将继续细化成实施方案,深化种业开放,推动南繁种业“走出去”、“引进来”。
    (三)优化政策环境。一是经多次与农业农村部汇报沟通,农业农村部已同意暂时调整相关行政审批主体,将从境外引进种质资源审批权限等3项权限下放海南省,并同意在海南引入《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公约》(1991年文本)的“实质性派生品种”概念。二是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最高人民法院已批复同意海南设立海口知识产权法庭。下一步,我厅将与省知识产权局共同推进设立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或诉讼服务窗口,强化种业知识产权纠纷的专业化仲裁机制及队伍,为南繁育种事业保驾护航。三是我厅还提出以南繁科技城为先行试点,针对南繁科技城注册的外资、中外合资企业放宽准入限制;对部分南繁科技城注册企业提出一系列税收优惠、奖补政策;实行“极简审批”,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评估事项,依法推行规划代立项审批、区域评估代单个项目评估,实行准入清单和告知承诺管理等创新政策建议。以上政策建议待上报相关部委审批后,需相关厅局配合推动实施。
    (四)推进设立种业产业基金。为促进南繁育种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杠杆作用,2018年11月8日,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与中信农业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南繁育种创投基金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海南省与中信农业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牵头发起设立南繁育种创投基金。目前,省财政厅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基金设立方案,待省政府审议通过后启动相关工作。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