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亟待组建香蕉产业集团军》省民盟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4年7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B
   
    琼农议字〔2004〕18号
   
    对海南省政协四届二次会议
    委员提案第0093号的答复
   
    省民盟:
    关于“亟待组建香蕉产业集团军”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这个提案从建设香蕉产业园的运行模式、业务范围、扩展方式和面临的历史性机遇等方面,分析了香蕉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以及我省发展香蕉的优势,得出组建海南香蕉产业集团军基础条件已成熟的意见,提案具有可行性和前瞻性,对我省发展香蕉产业,提升我省香蕉产业化程度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与省政府和我厅在发展香蕉产业的做法不谋而合。
    一、制订《海南省香蕉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为建设标准化的香蕉产业园,组建香蕉产业集团军提供指导
    1998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领导下,我省香蕉产业迅速崛起,形成了一个区域性的规模化优势产业,初步构建了一个从种植、采收、包装到运销的完整产业体系。2003年全省香蕉种植46.2万亩,产量84.2万吨,创年产值17亿元。为贯彻落实省委四届三次全会和全省农村工作精神,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按照全省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进一步做大做强我省香蕉产业,我厅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了《海南省香蕉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并于今年5月印发给各市县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执行。
    二、海南组建香蕉产业集团军有很好的模式,基础条件已成熟
    (一)生产方式正向组织化方向发展。前几年,我省乐东县农民在种植香蕉的生产活动中自发形成了小联合体,即几户农民以协议方式联合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种植成一片较大面积的香蕉园。这样既有利于采用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也有利于产品的销售。这种小联合体启示人们,可以通过联合体来扩大和发展香蕉的规模,从而形成竞争力。
    (二)发挥香蕉中介组织作用,推广香蕉合作社模式。2002年4月我省成立了海南省香蕉协会,2003年初,海南省原副省长陈苏厚同志在研究乐东县农民的小联合体的基础上,引导和支持海南省香蕉协会在临高县南宝乡成立南宝香蕉合作社。该合作社由香蕉协会统一提供技术,南宝信用社为农民提供每亩1000元的小额贷款,产品统一由企业负责销售,贷款统一存入合作社的专用帐户上,在偿还贷款本息后,余款农民可以自由支取。来年的生产,信用社以同样的方式再次提供贷款,谋求香蕉生产和农村信贷的良性循环。另外,我省香蕉协会还在福山创办福山香蕉合作社。该合作社在省香蕉协会的引导下和协调下,以绿晨香蕉研究所为技术依托,由20多家香蕉生产企业和专业户自愿组成,面积将近10000亩,全部按照出口日本的标准实施管理。
    (三)创办香蕉产业园区。通海公司以其在乐东的10000亩连片土地为载体,在省香蕉协会的引导和支持下,以绿晨香蕉研究所为技术依托,按统一技术,统一品牌,多元投资,共同运销的模式对外招商创办通海香蕉产业园区。目前已有10多家企业进入该园区。
    (四)统一品牌,开拓国际市场,组建海南香蕉出口基地联盟。海南香蕉出口基地联盟在省香蕉协会的组织和协调下,按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由南宝香蕉合作社、福山香蕉合作社、通海香蕉产业园区以及天成公司、杨凌公司等20多家公司联合组成,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建立海南香蕉出口基地联盟。目前正在与日本最大的香蕉销售商Frsehsysem商谈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以上方式显示海南香蕉产业走向联合、走向产业化的趋势已经呈现,组建海南香蕉产业集团军时机已经成熟。
    三、为组建香蕉产业集团军鸣锣开道
    (一)各级政府对发展香蕉产业有了明确的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六大和中央一号文件为指导,紧紧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充分发挥我省香蕉产业的区域比较优势,实现区域化、专业化和规模化的生产和经营,进一步提高品质,打出品牌,提升我省香蕉产业整体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香蕉产业。发展目标:生产目标:至2007年全省香蕉预期种植面积80万亩,产量200万吨。年度规划:预期2004年新增香蕉面积12万亩,2005年新增10万亩,2006年新增12万亩。
    (二)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多种手段促进香蕉产业集团军团的发展。一是通过政府推动。农业部有关部门已把香蕉作为我国南方的优势产业编入规划,将加大对香蕉产业投入的力度,农业部948项目引进计划也把香蕉产业列入支持重点,并制定了香蕉产业升级引进计划。农业部农垦局和南亚热作发展中心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香蕉产业升级示范工程,目的就是配合农业部的总体规划和948项目计划,全面推动我国香蕉产业升级。省政府,特别是省农业厅也把发展香蕉产业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摆到重要的工作日程,除制定有利于香蕉产业发展的指导发规划和扶持政策外,还每年都召开全省香蕉生产会议,近日也在临高县召开香蕉生产工作会议,现场参观了全国第一条香蕉轨道采收香蕉生产线和高标准种植香蕉的生产基地。二是由企业拉动、群众互动。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可以在不受行政区域的限制,在自愿、互利和资源共享的基础上,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调动企业、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种植面积不大的企业、专业户、农民和农垦职工,组建香蕉产业合作社,组成联合体,通过建立多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的“集团军”,推进我省香蕉产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三是广泛宣传,发动推行。除政府和协会所做的现场会、散发资料、培训宣传等工作外、还要发挥社会各界力量,特别是发挥新闻媒介的作用,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等进行广泛宣传,发动推行。
    我们坚信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重视下和支持,组建香蕉产业集团军,推进我省香蕉产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提高我省香蕉产业的竞争力是能实现的。
   
   
   
    二00四年七月二十一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陈征强。
    联系电话:6533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