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进一步推动海南省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的提案
提 案 者: [委员] 裴英杰;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邮政管理局;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生态环境厅;  2019-04-2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邮政局
2019年8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进一步推动海南省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的提案
(B类)
裴英杰委员:
    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进一步推动海南省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的提案(第0493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一、谋划邮政业绿色发展路径。贯彻落实中央12号文件精神,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发改、生态环境、科技、工信、住建、商务、市场监督等8部门印发《关于协同推进海南省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确立了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的方向,细化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了基本建立海南省快递业包装治理体系的工作目标,建立了部门互动、区域联动、上下齐动的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精神,配合国家邮政局联合调研组开展快递绿色包装实地调研,省邮政管理局报送了海南省加快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实施方案,国家邮政局将在全国邮政行业予以政策支持。
    二、推动快递绿色包装先行先试。省邮政管理局印发了2019年海南省邮政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举办全省邮政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培训,解读《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等,进一步凝聚行业绿色发展共识。推进“9571”工程的实施,引导企业提升电子运单、循环中转袋使用率,减少电商邮件快件二次包装,加快设立包装回收装置。指导企业逐步推广使用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快递包装材料,推广“一、十、井”字型科学打包封装方式,鼓励企业投入使用丰•BOX循环包装箱、韵达循环快递盒、京东生物降解包装袋、申通循环中转袋、邮政瘦身胶带等,主要品牌企业电子运单使用率超过95%,邮政快递网点设立包装回收箱300余组,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00余辆,探索推动设立社区智能资源回收站等多方协同回收体系。
    三、加强邮政业宣传引导。省邮政管理局印发了2019年海南省邮政业“邮来已久、绿动未来”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开展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海口市邮政管理局利用邮政报刊投递渠道投放“快递绿色包装应用倡议书”,引导邮政企业在海口市召开“生态海南、绿色快递”循环快递包装海南启动发布会,加大快递绿色包装宣传引导力度,普及行业绿色发展常识,努力营造绿色共建共治的良好氛
   
    海南省邮政管理局
    2019年8月3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