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把文笔峰道教文化活动拓展为海南乡土文化节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欧东顺;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省交通运输厅;    2019-05-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19年7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把文笔峰道教文化活动拓展为海南乡土文化节的建议
(C类)
琼旅文函〔2019〕754号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关于政协海南省七届二次会议第0483号
    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C)
   
    欧东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文笔峰道教文化活动拓展为海南乡土文化节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旅游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和南丽湖风景区均是我省著名的旅游区,特别是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作为融合了盘古文化、道教文化和中华香文化、养生文化等理念,集旅游观光、道教养生、宗教朝圣和文化研究为一体的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级大型文化旅游区,在省内外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为促进定安乃至海南的旅游文化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一直以来,我厅都非常重视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和南丽湖风景区的建设发展,近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顶层设计,勾勒“旅游发展蓝图”
    我省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引领,科学编制发展战略,将旅游规划融入“多规合一”,一张蓝图总体推进。近年来,我厅编制了《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海南省旅馆业发展规划(2014-2020)》《海南省旅游厕所专项规划(2015-2020)》《海南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海南省民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4-2030)》《海南省全域旅游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海南省乡村旅游总体规划(2014-2020)》和《海南省自驾车-房车露营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旅游发展规划,其中都将文笔峰、南丽湖作为重点来规划。
    二、强化宣传促销,提升旅游文化品牌形象
    在我厅组织的省外参展和推介活动中,大力宣传定安特别是文笔峰和南丽湖的特色旅游文化资源,着力提升文笔峰和南丽湖的旅游品牌形象,相关特色旅游路线、旅游文化产品和节庆活动均体现在我厅设计编印的旅游地图、十大旅游产品宣传折页和节庆展会赛事活动信息指南上,并在我厅官网、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宣传,不断提升文笔峰、南丽湖的品牌影响力和省内外知名度、美誉度,吸引更多省内外游客来观光体验。
    三、积极指导支持,扩大旅游文化活动的影响力
    对于定安及文笔峰、南丽湖举办的相关旅游文化活动,我厅都十分重视。2018年,相继作为“文驰天下 笔绘乾坤”2018文笔峰新春庙会活动和“道法自然,全民健康”文笔峰论坛暨第二届“道以导心,德以得体”海峡两岸南宗道教养生体验交流大会的指导单位,并派员出席了有关活动。同时将欢乐节期间的举办的相关活动纳入欢乐节进行了统一宣传,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
    近年来,文笔峰道教文化活动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促进了道教的文化交流、海南乡土文化和海南旅游文化事业的发展,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但是将文笔峰道教文化活动拓展为海南乡土文化节存在一定的困难。一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节庆活动管理办法(试行)》(中办发〔2012〕18号)、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节庆活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国清组发〔2015〕1号)等文件精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省节庆活动管理实施细则》第十一条“各级党政机关原则上不再举办新的各类节庆活动”等有关规定,各级对举办新的节庆活动管理都比较严格,一般不突破原有节庆活动数量。二是我厅目前每年举办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得到了各级领导、市民游客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为避免节庆活动同质化,我厅不宜再举办乡土文化节。综上,建议主要依靠有关景区、企业和社会民众自发自愿参与开展相关活动,党政机关可在活动举办、国内外嘉宾邀请和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共同培育,提升活动规模和层次。
    为促进文笔峰、南丽湖的建设发展,下一步我厅还将持续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严格按照各类旅游规划方案,抓好规划的落地落实,确保文笔峰、南丽湖按照既定目标建出成效,不断调整产品供给结构,改善旅游文化基础设施和服务环境,推动旅游文化供给发展规模和质量的大幅提升。
    二是加大对文笔峰、南丽湖和各类旅游文化活动的宣传力度,在省外各类参展促销、推介活动和广告投放中将其作为重点来进行宣传推广,进一步扩大两个旅游区及各类活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来海南、来定安观光游玩。但同时也需指出,我厅近年来组织的“走出去”宣传促销和推介活动,文笔峰均未参加,还希望文笔峰提高对宣传促销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强宣传推广的积极性、主动性,一同把我省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开展好。
    三是积极协调资源加大对文笔峰、南丽湖开发力度,一方面是争取上级更多的支持,另一方面是引入有意向投资开发的企业,把文笔峰、南丽湖这两个旅游文化资源丰富的旅游区利用好、发展好,形成整体、聚集合力,将其打造成为我省旅游文化产业的拳头产品。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旅游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省旅游文化事业的发展,为我省旅游文化事业发展优化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19年7月2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国内市场和节庆活动处
    赖丰泰 65200659、15595870206。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交通厅
2019年7月1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把文笔峰道教文化活动拓展为海南乡土文化节的建议
(B类)

 海南省交通运输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483提案的答复B

 

欧东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文笔峰道教文化活动拓展为海南乡土文化节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定安县旅游资源丰富,为促进旅游产业和和社会经济发展,我厅积极支持你县完善路网结构,建设完成了定海大桥及其连接线加强了定安县与海口市的连接;安排补助资金支持南丽湖旅游公路建设带动了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出南丽湖国家湿地公园处,开通连接东线高速公路新出口路该项目定安县负责具体实施。根据你县提出的要求,我厅已于2016年同意县在G98环岛高速公路K46-K48设置互通立交,并将该互通连接线纳入农村公路六大工程旅游资源路项目库予以支持

据了解由于你县未将该项目纳入你县总体规划,并且县财政资金较为困难,目前各项工作较难推进。鉴此您联系定安县政府,在定安县“多规合一”一张蓝图中做好规划预留,落实项目建设用地资金,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实施。

以上是我厅对该提案的答复,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9712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 王风

联系电话:65318096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